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6.8%受访者期待通过社交媒体互动获得政策解读

2016年10月01日 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往往因表述严谨让群众觉得“高冷”、不易懂。河南省近日出台《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要求省级行政机关出台的“红头文件”,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以往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70.7%的受访者感觉官话、套话多。政策要真正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66.4%的受访者期待对官话、套话进行调整,56.2%的受访者希望建立宣传责任追究机制。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19.0%,80后占55.5%,70后占17.5%,60后占6.2%,50后占1.1%。

  70.7%受访者感觉以往政策文件官话套话多

  对于以往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大家的感受是官腔重(47.1%),生硬、不亲切(44.2%),“高大上”(37.7%)。其他感受还包括:表述严谨(37.3%),传达不到位、很多政策不知道(33.8%),缺乏人情味(32.5%),看不懂(29.4%),界定不明、执行困难(25.0%)等。仅19.4%的受访者感觉清晰明了。

  刚在北京参加工作的王旭杰介绍,大学毕业时,处理户口、档案的过程中,查了很多文件、规定,大部分都要读两遍才弄懂意思,遇到一些法律词语还要上网搜或咨询学法律的同学。有时候不用说内容,连文件名都能搞混。

  70.7%的受访者感觉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官话、套话多。15.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仅13.7%的受访者觉得不多。

  王旭杰认为,很多文件行文特别生硬,一点都不亲切,权威性有了,但是民众读不懂或不愿去读,也就失去了文件出台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现在很多政府文件都是干巴巴的,不好理解。文件出台后,需要很多解读,比如文件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情形、文件执行的结果、文件执行过程的评估、有什么难点等,多一些这样的侧面信息很好。

  对于“红头文件”配套“白话”版解读,54.3%的受访者认为会更亲切、“接地气”,48.5%的受访者认为有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47.4%的受访者认为相关政策会更有效、更好执行,42.0%的受访者觉得能引导机关干部转变文风、转变工作作风,39.5%的受访者认为能有效提高政府工作效率,29.6%的受访者认为凸显了为民情怀。仅4.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

  毛寿龙说,要有一个好的公共环境,需要更好地理解政府文件。一方面,这对老百姓来说很重要。一些官员滥用文件,对老百姓有利的不用,只用对自己有利的,而很多文件老百姓不懂不知道,不能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文件解读对执行的官员来讲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文件得不到执行、大家不关注,可能跟下级政府工作人员理解不到位有关。而且有些文件是倡导性的,有些是指导性的,有些是强制性的,多些解读会有助于执行人员领会精神。

  63.3%受访者会关注“红头文件”政策解读

  将“官话”翻译成“白话”,54.8%的受访者建议结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要求,52.7%的受访者希望多角度、多侧面解读,45.9%的受访者希望语言生动鲜活,38.9%的受访者提议形式多样,35.8%的受访者建议多些案例分析,34.8%的受访者期待讲明政策执行注意事项,33.5%的受访者建议提供相关政策背景,21.7%的受访者建议为群众比较新旧政策文件差异。

  王旭杰说,红头文件一定是严谨、庄重的,这些我们都能理解,但文件之外可以有其他形式的解释。“我一般会看一下文件出台后各方面的看法,搜一下相关评论文章,这些文章一般可以把文件的背景、重要条例、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点出来,比读文件本身更清楚。此外,我希望加强互动性,比如请相关负责人去网络平台接受在线问答,让民众把困惑的地方、感觉有争议的地方提出来,得到最直接的答复”。

  调查中,63.3%的受访者表示会关注“红头文件”的政策解读,其中12.6%的受访者非常关注。28.6%的受访者感觉一般,仅8.1%的受访者不太关注或不关注。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说,文件解读的办法早就有了,比如宣传一些政策时画漫画、做动画等,最常见的就是交通政策的解读,有些警察的卡通形象非常可爱,这个方式容易让老百姓接受。现在地方政府把这种方式作为规定推广实施,还是挺值得鼓励的。

  对于政策文件解读,受访者最欢迎的三大形式是:社交媒体平台互动(56.8%)、负责人接受访谈(51.9%)、撰写解读评论文章(47.0%)。接下来还有:新闻发布会(36.9%)、进行数字化解读(36.5%)、加入图表图解(29.4%)等。

  政策要真正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66.4%的受访者期待对“官话”“套话”进行调整,56.2%的受访者希望建立宣传责任追究机制,53.6%的受访者建议政府部门善用新媒体平台,42.3%的受访者期待政策起草更慎重、严谨,31.2%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干群联系。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