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抗台一线特写:最美救灾战士“逆风而行”

2016年10月0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温州抗台一线特写:最美救灾战士“逆风而行”
    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队员涉过齐腰深的积水,赶赴救援 苍南壹加壹提供

  中新网温州10月1日电(记者 李婷婷)9月27日8时至29日13时,文成县过程雨量537毫米、泰顺县过程雨量418毫米……在台风“鲇鱼”影响浙江温州的几天里,多地过程降雨或短时降雨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截至9月29日20时,温州市受灾人口110.66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5.98亿元。

  1日,“鲇鱼”远游,积水渐退。然而倒卧的树木、掉落的招牌、滞留的淤泥……台风留下的印记依然随处可见。台风肆虐,自社会各界的涓涓暖流也第一时间汇聚。从人员转移到全力值守,从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无数救灾“战士”奔赴前线,他们是最勇敢的“逆行者”,在台风天里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幕幕最暖心的救援故事。

  “1+1=220” 台风天里的一道数学题

  10月1日中午,家住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中兴路的48岁的叶青杭和镇上其他人一样,正忙着冲洗门前淤泥,收拾屋内家具。

  已经3个晚上没睡好一觉的叶青杭看起来很疲惫,衣物上的块块污泥正是过去几天淌水转移受困群众时留下的痕迹。在一次转移途中,他的大拇指还不小心被削下了一小块肉……

  叶青杭是平阳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在过去的几天里,他做了一道“数学题”:1+1=220——一个人,一艘船,在三个队员帮助下转移了220余位群众。

  9月28日凌晨3点,叶青杭看着窗外,路上不断上涨的水位让他面色凝重。他明白,这下“又有活干了”。早上7点,一夜没睡的他匆匆吃了点东西就出门,他驶出了自己前不久刚制作完成的救援船只,搜寻在洪水中受困的群众,并把住在低洼地带的老人孩子送去安置点。

  在9月28日早上7点到9月29日晚10点的39个小时里,他吃了一顿饭,睡了4个小时,转移了220余位受困群众。

  期间,叶青杭一度非常困倦,他揉眼睛,拍打脸部,掐手臂让自己清醒。期间,同样也有险象发生。横亘在街上的电线,路边的树枝,都容易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间导致船只翻船……

  与往年不同,今年转移受困群众时,叶青杭用上了今年7月份他刚制作完成的救援船,每趟可以载18个人左右。有了这个“新武器”,加上对水头镇的地形、街道位置十分熟悉,如今,叶青杭已是当地一名不可或缺的抢险队员。

  叶青杭说,每当台风来临,水头镇极易发洪水。从12岁开始,他就在发洪水时撑着自家的小船在低洼地带巡逻,搜寻被困群众。这样一做,就是36年。

  这些年,救了多少人,转移了多少群众,叶青杭已经数不清。“最大的满足是群众被安全转移后,笑着对我说一句‘谢谢’。”

平阳县救援人员在转移群众 平阳宣传部 提供
平阳县救援人员在转移群众 平阳宣传部 提供

  换上工作服 台风天里的最动人“谎言”

  吴治慧是平阳民防志愿救援队的副教导员,他每次外出救援时都会扮演一个“骗子”的角色。

  “去救援前,我都会偷偷地把救援服和装备放在包里,然后换上平时上班的工作服,告诉妻子要去办公室加班。到了办公室后再换上救援服,带上救援装备,这才去到前线。”吴治慧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笑着说,这样的“谎言”,他不知道对妻子撒了多少次。

  台风“莫兰蒂”刚走,“鲇鱼”接踵而至,给平阳县带来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当县里启动应急响应后,吴治慧和民防志愿救援队又出发了。他们第一时间奔赴在昆阳、萧江、水头、麻步、山门等重点地区,参加救援行动。

  水头上溪路孕妇待产急需送医院、水头鹤溪养鸭场两人被困急需救援、江山路老人昏迷急待送医、山门五家人被困危房、麻步两位老人和孩子紧急求救……险情不断,救援队员丝毫不敢懈怠。

  9月28日中午,连同吴治慧在内的11名队员赶到平阳县山门镇参与救援。“因山洪暴发,积水最深处超过1.7米,冰箱、煤气瓶等物品不断从上游冲下来。”吴治慧说,他们克服重重障碍,从当天中午一直到晚上6点,都在协助转移人员。

  由于很多人涉水解救被困群众,身体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有些队员还患上了皮肤接触性皮炎,大面积地出现颗粒状的红疙瘩。

  吴治慧说,救援现场条件比较简陋,没有办法第一时间进行治疗,队员们只有默默忍着。记者了解到,这支救援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企业老总、公司员工,公务员、个体户等等。他们当中也不知道还有多少“骗子”,瞒着家里人跑到救援现场。

  “他们不计较得失,也不怕辛劳,只要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会不顾一切。”吴治慧如是说道。

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队员涉过齐腰深的积水,赶赴救援 苍南壹加壹提供
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队员涉过齐腰深的积水,赶赴救援 苍南壹加壹提供

  争分夺秒 台风天里的最惊险时刻

  台风带来强降雨,致使多地出现险情。9月28号下午16时,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接到苍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指令,称:“桥墩镇碗窑社区下垟村有十多名老人被困需要救援。”

  此时,壹加壹民防救援先锋中队的四名队员正好在桥墩镇矴埠头村碗窑社区附近巡逻,遇到该村的村干部。

  “当时积水已漫到我们的腰部以上,我们和村干部尝试涉水进入村民被困区,但水流太湍急,根本无法靠近。”副队长陈尊烨告诉记者,其中一名体重较轻的队员还差点失足被冲走。

  经协商,队员们决定不正面进入受困区域,而是迂回走山路绕过湍急的水流从后面进入。花了整整30分钟,队员和村干部才绕道另一边,可没想到,他们面对的是一条积水更深的道路……

  没办法,队员又原路退回。陈尊烨说:“当时边上正好有漂浮物,其中有一些毛竹,我们就用绳子将毛竹捆绑在一起,做成简易竹筏,再将旁边遗弃的破门板架在竹筏上。”坐上简易竹筏,队员们开始慢慢接近受灾点。

  他们首先靠近的是一幢水位离二楼还有30公分左右的房子,村干部说这座房子里面住着一位双目失明,接近90岁高龄的老人家。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队长冯守平先将椅子固定在简易竹筏上,最后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抱上竹筏,顶着水流,在另外两名队员的护航下将老人转移到附近的安全楼层里,随后再如履薄冰地返回。

  据悉,此次壹加壹民防队员们一共转移了10多名被困群众。就这样顶着风雨,全程翻越多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0点,浑身湿透的队员们才安全回到防汛防旱指挥部。

  “鲇鱼”肆虐下,如是险情数不胜数。危急之处,武警支队官兵、公安消防战士等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交通、交警部门维护道路畅通,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公路部门集结各地公路抢险人员和社会救援人员,冒雨前往交通中断处,清理塌方点……大雨中,各方携手作战,上演着一场接一场的“生命接力”。一袭风雨带来的创伤,终将被这些最美“逆行者”抚平,最终迎来短暂阴霾后的最灿烂阳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