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敢死队”:奏响爱与希望生命曲

2016年10月01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敢死队”:奏响爱与希望生命曲
灾后现场电力抢修。 奚金燕 摄
浙江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灾后现场。 何蒋勇 摄
浙江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灾后现场。 何蒋勇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1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何蒋勇 见习记者 李倩倩)生命如歌,有激越高亢之曲,也有凄婉如泣之调。9月28日17时28分许,伴随着一声巨响,浙江省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发生山体滑坡,顷刻间,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灾情发生后,救援人员冒着随时可能二次坍塌的危险,在肆虐无情的山体滑坡灾害面前,并肩作战,共同谱写着一曲救援“敢死队”的激昂壮歌。

  28日18时25分,灾情发生一个小时之后,由遂昌消防中队中队长许林峰率领的救援小分队就到达了距滑坡现场500米左右的公路。

  雨中的山间泥路湿滑狭窄,凌乱的巨石、倒塌的房屋阻挡了车辆的前行。为了尽快赶到灾区,许林峰和战友们立即下车,选择徒步前进。

  在当地一位熟悉地形的村民的带路下,许林峰和战友们深入苏村腹地,不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呼救。

  只见一名孕妇和两名老人被困在了堰塞湖的上游。孕妇双手扶在一堵快被冲毁的废墙上,而离孕妇三十米处,两名老人正抱着毛竹,拼命呼救。

  生命面前,刻不容缓!在场的救援人员立刻兵分两路,分头救援。其中一组由许林峰带队,投入到了对两名老人的救援中。另一组由松阳消防中队中队长叶宗伟和遂昌消防中队班长钱培安领队,用牵引绳下水救孕妇。

  “我们刚迈出一步,河水就没过了膝盖。”叶宗伟回忆说,因为河道被堵,水涨得很快,等他们接近被困女子时,水已经淹到胸口。

  可是救援人员们没有退缩,用最快的速度将三名被困人员救起。还没等松一口气,就听见刚刚被救起的大爷高呼:“前面还有一位92岁的独居老人,你们快去救他!”

  于是,许林峰带着救援人员又再次摸索前进。一路上,风在怒吼,雨水打在脸上像鞭子一样。眼前一片模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流进了双眼,生疼。更可怕的是,山上还不时有石头滚落下来,惊险万分。

  “最近的落石点,离我们大概也就50米,那声音听上去像一阵阵闷雷。”许林峰回忆,当时天很黑,路很难走,每走一步都胆颤心惊,可是救人的信念,一直萦绕在脑海中,支撑着他们向前!向前!

  在穿过一段滚石路段后,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被困在山脚厕所里的老人。而此时,原先闯过来的山路已经被洪水淹没。他们只得冒雨另找通道,背着老人一步一步走出大山,撤到安全地带。

  这厢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那厢救援保障也加快了跟进的步伐。

  今年45岁的吴新华是国网遂昌供电公司的抢修人员,灾情发生之后,吴新华就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成为了第一批“敢死队员”,保证现场的供电。

  “路太滑了,有些坡度甚至达到了50多度,人都站不稳。这根本就不叫走路,真的是‘爬’山。”吴新华告诉记者,因为路况实在太差,原本只需要两个人就能抬起的照明灯当时却需要十多个人一起抬,还得时刻小心。

  深夜11点,伸手不见五指,小小的手电筒,也照不了太远的路,一路上都只能靠前后队伍间的相互喊话来确定前行的方向。

  “真的太黑了,什么都看不到。”吴新华回忆,半路上因为口渴,他就用手舀起路旁的流水来喝,根本就顾不上那是山泉水,还是泥水。

  到达现场之后,吴新华没有停歇,立马和同事们投入到电力的抢修中。从漆黑一片,到100多盏灯的拉建,吴新华片刻都不敢休息,“得有人守着,保证它们正常照明”。

  大灾面前有大爱,大爱之间是温暖。在大批救援人员拥抱苏村的同时,苏村人们也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述说着感谢。

  丽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队长陈贤德告诉记者,许多救援人员在救援途中,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被划伤的伤口,再加上满路的泥泞,泥沙漫进靴子里,每走一步脚都很痛。知道他们的情况之后,当地的一户老百姓立刻拿出了自己储存的半桶水,让他们清洗伤口。他们到路边一家小店里买东西时,老板也从不收钱,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把钱扔在桌上跑了出来。

  “我们真的要感谢救援人员!”家住苏村的林菊香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她感慨道,若不是救援人员来得快,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风渐停,水渐缓,雨过天会晴,在浙江遂昌的大地上,坚守者们守望相助,唱响一曲爱与希望之歌。(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