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击浙江遂昌山体滑坡“救援黄金72小时”

2016年10月02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现场:没有假期 不舍昼夜全力搜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遂昌10月2日电(记者 赵晔娇 何蒋勇 实习生 梅芳燕)受台风“鲇鱼”影响,9月28日17点28分许,浙江省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截至目前,已确认造成多人伤亡。浙江救灾力量众志成城,与死神赛跑。目前“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各项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28日19时许,一阵急促的来电,让正在开会的浙江省金华军区司令员程友敏迅速起身,当他得知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迅速召集部队兵分两路,形成108人救援队,携带12台重型装备,5台生命探测仪,第一时间飞奔灾区参与救援。

  当金华军区部队到达灾区,呈现在程友敏面前的景象是,部分村庄被掩埋,道路被切断,原本就只有五六米宽的乡道,因山间泥石冲击变形甚至开裂,重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最早到达的武警丽水支队遂昌中队首批官兵正用一双双手搬开大石,展开救援。

救援现场。何蒋勇 摄
救援现场。何蒋勇 摄

  当时,灾区仍有碎石偶从山上滑落,次生灾害预警还未消除,救援官兵们就一头冲进了现场,寻找生命迹象。随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逐步集结。9月30日下午2点,遂昌县委、遂昌县政府就苏村山体滑坡事故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通报,来自浙江省公安、武警、消防、民兵及公羊队等各地社会救援力量共4000多人,携带生命探测仪43台、无人机4架、大型机械及专业救援车辆180余台、海事卫星电话6部、2台边坡监测仪展开救援,再加上各医疗服务机构等,形成了立体式救援钜阵。

  经过日夜不停歇地救援,今天已是救援第四天。

  参与救援的武警丽水支队支队长郭伯峰说,支队正与武警交通、水电部队、南部战区陆军、火箭军等多支军警民力量联合展开救援。

  今天上午9时,武警交通第八支队搜救分队紧盯“黄金72小时”,形成“拉网式”搜索,他们在塌方体上方发现一辆被掀翻的车辆。搜救分队官兵,通过查看车内物资,整合车主信息和相关证件,发现车主系一名医生,但是否为本次被掩埋人员还未确认。

  该搜救分队的搜救区域为塌方体阻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湖中,隐约可见被塌方体倾覆的房屋和一辆被河水淹没的厢式货车,分队长王浩亮派出一组搜救人员驾驶冲锋舟向核心区域展开搜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仔细搜索和与当地群众的交流,最终确定4名人员可能被掩埋点。

9月30日,救援人员在浙江丽水遂昌山体滑坡灾区进行消毒。28日17时30分许,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的影响,丽水市遂昌县界北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塌方量40余万立方米,造成20户房屋被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何蒋勇 摄
9月30日,救援人员在浙江丽水遂昌山体滑坡灾区进行消毒。中新社记者 何蒋勇 摄

  堰塞湖是目前灾区面临的较大问题。

  截至今日20时,堰塞湖的道路开挖取得了进展。浙江省湖州市驻金华陆军步兵73051部队,通过攻坚,将被堰塞湖阻断的救生通道,从金华往遂昌方向打通180米,为重型机械进入创造了条件。

  “堰塞湖还在,水下还有被淹没的房屋。如何通过分层降水的方法,让水体降下去再开挖,是摆在目前的一个难题。公羊队紧急调遣重型潜水打捞队,同时启动航空转运预案,赶赴灾区准备堰赛湖水底的探测作业,以备不时之需。”公羊会会长联席会议主席、创始人何军说。

  现场,“白衣天使”们也在行动。根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灾害最新情况,灾难发生后,浙江省、市、县、镇四级医疗卫生机构迅速开启伤者救治绿色通道,医疗队、防疫队、心理干预医师和院前急救力量争分夺秒抢救伤员,全力与死神赛跑。10名伤者在医院得到第一时间救治,伤者多为骨折和软组织挫伤,生命体征平稳。

  怀孕26周多的占叶秀是最早被救出的幸存者之一,当救援人员赶到时,泥水流已经涨到她的脖子处,她挺着大肚子在水中坚持到消防队到来,由于亲眼目睹大女儿被洪水卷走,又长时间被浸泡,加上左腿骨折,占叶秀被消防队救出时情绪不稳。为了确保占叶秀及肚中胎儿的安全,目前,占叶秀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最快一周后进行手术治疗腿伤。

  “保住孩子,治好妈妈,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

  当下“鲇鱼”威力已经减弱,其影响之处满目苍夷……今天是国庆节,参与灾区救援的各方力量依然奋战在一线,他们是最美的坚守者,为灾区带来温暖和希望。(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