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百里来寻打更声 古镇敲更人一敲就是12载

2016年10月04日 10: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当!”“二更了,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关门关窗,防偷防盗。”“当!”

  10月3日晚9时许,邛崃平乐古镇,更夫悠长的声音在老街小巷逐渐弥漫。锣声慢慢悠悠、人声微微嘶哑,这样的搭配,在这个古镇上的夜晚,已经响了12年。

  因国庆黄金周的缘故,初秋微凉的清风中,平乐镇有着不复往夜宁静的闹热。这一天,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涌进了近6万名游客。

  对于更夫老王来说,这一天没有什么不同。不管是静谧的平日,抑或喧闹的节假日,他都要穿上长衫、戴上毡帽,提着灯笼,敲着夜更,慢慢走过平乐的大街小巷。

  而对于游客来说,老王的出现,无疑是假期夜晚的一个“惊喜”。

  “呀,是更夫!快给我拍一张。”“哈哈,有趣,还是第一次看见更夫呢。”一时间,手机、相机、自拍杆,“长枪短炮”对准老王。老王眯着眼一笑,继续缓缓敲更而去。只不过,他的声音渐渐更响了,步子悄悄更慢了。

  更夫故事

  三代铁匠白天打铁晚上敲更

  平乐古镇,乐善桥头,拾八店街,更夫老王的“王氏铁匠铺”静默其中,这间不足十平米的小铺子已在白沫江边存在近百年。

  老王名叫王长寿,今年64岁,短平头,小眼睛,身材瘦小精干,说话语速很快。10月3日黄昏,记者来到老王家时,他随便穿着件短袖,正坐在铺子前的门槛上,“吧嗒吧嗒”抽着烟。

  “我们家三代都是打铁匠,我从十二三岁就开始拉风箱打铁。”比着手指头,老王告诉记者,语调中充满自豪。

  老王的一天,通常从早上5点开始,简单洗漱用餐后,他开始到铺子里打铁,把熟铁块扔进炉火中煅火、大力拉动风箱、用大锤轮番敲打烧红的铁,成型、淬火、打磨,做出锄、刀、钉、钯等用具。“现在城里人来玩得多,我就做各种小锄头,拿回家侍弄花花草草。”老王说。

  下午5点,老王关掉铺子,开始为晚上敲更做准备。洗个澡,吃个饭,换上衣服——那套复古的深蓝色长衫,是老王敲更的“工作服”,戴上毡帽,打铁匠老王便成了更夫老王。

  每晚敲更,老王的线路是固定的,从大桥街拐进水井街,从新兴街走到骑龙街,还有闫行街、长庆街、顺和街等大大小小十余条古街老巷,一圈下来,最快也要花费近1个小时。

  “像糠市街,以前是堆米糠的,乐善桥是同治年间就建造的……”作为老平乐人,老王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小镇的路越来越平整,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在他心中,那些儿时从父辈口中听来的小镇故事依然仿若就在昨日。

  “找我打更,是复古,其实不用‘复’,我们这儿一直都挺好的。”吸一口烟,老王嘿嘿笑道。

  敲更12载劝过架也为迷路游客带路

  2004年1月1日,老王敲上第一声更,这一敲就是12年。

  在古时,一夜分为五更,每更约两个小时,从晚上七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五点。古时的打更人一般依靠沙漏或燃香来判断时间。到了老王这里,为了不影响当地居民休息,他一般只打二更,就是晚上九点。

  老王说,刚开始景区工作人员找他打更时,他是迟疑的。“因为照老辈的说法,打更的都是孤人,有妻儿的人去打更会把家人克住。”后来,镇长又亲自找上门来邀请,“镇长平时很照顾我,我要给他‘扎’起。再说当时我婆娘本来就不在了,女儿也成家了,我又是铁匠,按老话来说‘镇’得住邪,就接下了。”

  从此,一年365天,不管炙热炎夏,还是凛冽寒冬,春节除夕,每晚准时打更已经“刻”进老王的生物钟。

  12年的夜路走下来,老王没闯见过“鬼”,但稀奇事也见了不少。

  “有小两口吵架的,我就会上去劝劝,‘吵莫子嘛,日子楞个好过’。”老王说,“但看见那种打群架的,我就远远喊两声‘莫打了’,然后去派出所找警察。”

  老王碰见更多的是迷路在小镇“阡陌交通”中的游客,“这个时候,我就给他们指个路,或者带他们找过去噻。”

  不过,老王也知道,他的职责还有提醒防火。在平乐,房屋都是砖木甚至古木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小,一旦起火,必会形成火烧连营之势。

  不过,最初接下更夫这活儿时,老王也是各种不懂。他跑去问镇上的老人,才知道打更也是有技术含量的。打更人手持铜锣或梆锣,有规律敲击,不同时辰敲击的节奏不同。同时,更夫边走边吆喝的口号,也根据时令、季节的不同有所差别。

  “不过,老头子们也有说不准的,比如说更夫是孤人。”老王狡黠一笑,“我敲更第二年就认识了现在的媳妇,我们两个过得好得很。”

  小镇记忆

  半个世纪后更声再起已成古镇生活的一部分

  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吊脚楼、青石铺成长街道,在平乐,老王的更声唤醒古镇居民们悠远的记忆。

  平乐古镇派出所的民警老杨就是其中之一,老杨告诉记者,平乐自古就有打更人,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镇上都还有更夫。“当时的更夫叫张老五,孤家寡人一个,白天窝在茶馆喝茶睡觉,晚上烧香断时敲五更。”斗转星移,随着时代的发展,钟表不再是稀罕物,敲更人渐渐消失在历史中。

  但现在,每天晚上老杨都会在家等着更夫老王的更声打自家楼下经过,“更声已经成为我们镇上的一个部分。”

  最开始成为打更人的时候,老王还是让镇上居民吓了一跳。在另一位小镇居民的记忆中,2004年冬天,老王穿着长衫,拿着铜锣和灯笼,沿着小巷,边走边吆喝。

  “那是王铁匠第一天打更,街上的人看到了,关门都搞不及,都以为疯子来了。”第二天,听镇上老人们一解释,大家便传开了,“原来是王铁匠在打更。”后来,老王在前面打更,后面便跟着一串看稀奇的小娃儿,胆子大的还会凑上来说让他们也敲一下。“这以后,王铁匠出更经常都会有一些街坊四邻的小孩跟在后面,起哄吵闹。”

  如今,老王俨然已成为了平乐古镇名副其实的红人。跟在他身后的不再只是孩子,还有来自四方的游客。拍照、拍视频、合影……

  国庆黄金周,平乐古镇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变得热闹。其中,有些专门循着老王更声而来的。重庆游客卢丽就是其中之一,带着老人和孩子,他们一路自驾到平乐镇。

  “前段时间,孩子看电视里有敲更的,就问我为什么小区里没有更声。”谈及初衷,卢丽坦言,她希望能让都市中成长的孩子感受一下古镇的安静,“也体会一下真正的打更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样的游客,老王心中充满感激,每每被问及会敲更到什么时候,耿直的他脖子一拧,“敲到我敲不动为止噻。”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江茜摄影吴小川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