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14日 18: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全国友协党组书记、会长李小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副组长李学东、贾朝忠、任华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全国友协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小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全国友协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瑞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友协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外事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巡视期间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和顶层设计不足,缺少有效举措和长期规划,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措施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偏松偏软,有的以谈话代替处理,以岗位调整代替纪律处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外事接待中存在超标准和铺张浪费等现象;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内生活缺少政治性;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落实有关制度规定不严格;基建、资金、资产等管理不规范,违规操作时有发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马瑞民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友协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对友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解决民间外交交流领域、渠道、层次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城市外交。深入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友协党组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践好“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风险防范和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结合实际修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切实管控“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违规宴请、用车、发放劳务费等问题限期整改。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规范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纠正和治理违规采购等问题,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坚决防止违规操作。高度重视外交外事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全国友协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小林表示,这次中央对全国友协党组的专项巡视,是对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中央第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揭示本质、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为全国友协加强和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友协党组诚恳接受,以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李小林强调,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间外交发展的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强化理论研究、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友协特色,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凝聚事业发展的强大势能。二是增强思想自觉,坚定不移抓好巡视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办的整改要求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逐条逐项制定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使已经解决的问题得到巩固,正在整改的问题尽快完成,稳步推进总体整改计划,以主动领责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品格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真整实改、立行立改。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切实用好巡视成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整完善会领导分工,进一步规范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在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偏松偏软现象;严明纪律和规矩,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外事接待超标准和铺张浪费现象;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二级单位的监管力度,做好风险防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力度,努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对顶风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认真查办、决不姑息,真正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以整改工作为新的起点,开创民间外交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负责同志、全国友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国友协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