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各类自然灾害致1.9亿人次受灾 1317人死亡

2016年10月20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登陆,受其影响,浙江多地发生多起泥石流、洪涝、滑坡等灾害。当地公安、消防、武警等多部门联合救援。图为:温州军分区官兵正在受灾现场转移被困群众。 中新社发 温州军分区 摄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前三季度,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9亿人次受灾,1317人死亡,319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25475.3千公顷,其中绝收406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692.2亿元。总的看,前三季度全国灾情与2011年以来同期均值基本持平。

  经核定,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台风和地质灾害为主,旱灾、地震、低温冷冻、雪灾、森林火灾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9亿人次受灾,1317人死亡,319人失踪,1601人因灾住院治疗,834.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34.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49万间房屋倒塌,319.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5475.3千公顷,其中绝收406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692.2亿元。

  总的看,前三季度全国灾情与2011年以来同期均值基本持平。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2%和37%,农作物受灾面积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15%和23%。

  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全国灾情时空分布不均衡。前三季度,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00余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从时间上看,重大灾害过程主要集中在6-7月,其中7月份暴雨洪涝灾害突发连发,灾情发展迅猛,单月死亡失踪人口、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占今年以来灾害总损失的5成。从区域上看,西南和西北地区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其中西南地区大部分灾情指标偏轻50%以上;华北、华中和华东地区灾情明显偏重,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二是暴雨洪涝灾害南北齐发。前三季度,全国共出现42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为1998年以来同期最多;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期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海河流域出现1996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流域性暴雨过程,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其中,南方6月30日-7月4日、北方7月18-21日分别出现南北两地最强降雨过程。

  据统计,洪涝(含地质灾害)造成全国1.1亿人次受灾,1162人因灾死亡和失踪,604.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2.3万间房屋倒塌,220.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961.3千公顷,其中绝收1811.1千公顷(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部分农田反复受淹,并与高温叠加,对早稻、一季稻影响较大);直接经济损失3052亿元,河北、湖北、安徽、湖南和江西等省灾情较重。

  总的看,前三季度洪涝(含地质灾害)灾情明显偏重,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三是强对流天气频发,风雹灾害损失重。入汛以来,全国共发生53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多。据统计,风雹灾害造成全国2715.5万人次受灾,249人因灾死亡和失踪,27.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5万间房屋倒塌,68.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711.2千公顷,其中绝收448.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6.9亿元。其中,江苏、山西、新疆和兵团灾情较突出,6月23日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总的看,前三季度风雹灾情明显偏重,直接经济损失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因灾死亡失踪人口为次高值(仅次于2011年)。

  四是台风登陆强度强、致灾重。前三季度共有6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地区,登陆个数接近常年同期。其中,第1号台风“尼伯特”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也是2011年以来登陆我国造成死亡失踪人口最多的台风;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前三季度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强台风级(15级,48米/秒)。据统计,台风灾害造成全国1086.4万人次受灾,196人因灾死亡和失踪,18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1万间房屋倒塌,14.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90.2千公顷,其中绝收114.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67.2亿元。总的看,前三季度台风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较重,因灾死亡失踪人口为201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仅次于2013年)。

  五是北方夏伏旱影响有限。入夏以来,全国出现两次较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内蒙古、西北、东北等地相继出现阶段性干旱。尤其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1%,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和甘肃4省(自治区)旱情较重。据统计,前三季度峰值时干旱灾害造成全国3028.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636.6千公顷,其中绝收1440.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6.9亿元。8月底,台风“狮子山”影响东北地区,旱情有所缓解。总的看,干旱灾情较近年同期明显偏轻,农作物受灾和绝收面积较2011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少20%以上。

  六是地震活动水平弱,年初南方遭遇低温雪灾。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1次,其中6级以上地震2次,共造成全国29.4万人次受灾,5.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5.9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地震发生次数和灾情均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年初,我国遭遇多次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南方多地出现低温冻雨,广州、南宁等南方城市出现多年以来首次降雪天气,造成全国1368.8万人次受灾,11人因灾死亡和失踪,8.2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1975.9千公顷,其中绝收25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3.2亿元。总的看,低温冷冻和雪灾灾情较2011年以来同期均值偏重。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