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一清水塘变铁锈水塘 入驻企业辩称:因淘米洗菜

2016年10月21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红褐色的铁锈水遍布池塘和厂区各个角落。

  近日,家住常州溧阳市上兴镇分界村的村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在他们村子上,有几个池塘里的水都变成了类似铁锈一样的红褐色。池塘里的鱼都死了,水也不能喝了。那么,好端端的清水池塘怎么会变成红褐色呢?10月18日,扬子晚报记者赶到溧阳市进行了一番调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文/摄

  现场直击:池塘里的水成了一片红褐色

  10月18日上午,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溧阳市上兴镇分界村。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几个水塘里的水已经变成一片红褐色,仔细观察还能发现水中有如铁锈一般的杂质。在一处山坡上,一个黑色皮管插入了一处池塘中。这个池塘看起来已经满目疮痍,应有的翠绿生机之色完全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铁锈红一般的死水。更夸张的是,不仅仅是池塘中的水变成铁锈红一般的红褐色,连池塘中的水草也被染成红褐色。靠近水的堤坝一侧有一处明显的分界线,下方是红褐色,上方呈泥土的黑灰色。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三四年前,村里的这些池塘,水特别清,和井水一样,可以直接饮用,村里人都是吃水塘里的水。自从村旁来了一家企业,池塘里的水就不能吃了。

  顺着村民们指引的方向,记者找到了位于上游的一家工厂,这家工厂名叫溧阳宝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据厂里的工人介绍,这家企业主要是进行铜铁矿的选矿。记者在这家企业的厂区里走了一圈,发现有源源不断的泥浆水从厂区内排了出来。这些泥浆水经过几层沉淀池最后注入了不远处的一个池塘中。

  厂区探访: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外排

  记者顺着厂区的围墙一路查看,最终发现了红褐色水的由来。记者注意到,在该企业的厂区内,露天堆放着大量的成品矿石。这些加工好的矿石在堆放过程中渗漏大量的锈红色废水。原来,是这些废渣和成品精矿露天堆放形成的矿石堆。这些矿石堆高矮不一,有的几米,有的甚至有十几米。每堆旁标配一个红褐色水池。在这些矿山的不远处,和下游村庄相连的围墙处,围墙上居然有一个缺口,这些红褐色的水就通过这个缺口排了出去。

  厂区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水就是下雨后,矿山经过雨水的冲刷,在低洼地带形成的积水。也就是说,这些堆放的已经加工好的硫铁矿,作为生产硫酸、化肥的主要原料,硫铁矿里所渗漏出来的废水,自然呈现酸性。而企业并未对这些废水进行收集处理,而是直接在工厂围墙处开了一个缺口,让这些废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到下面的池塘中。

  企业负责人:池塘里的污水是洗菜淘米产生的

  随后,记者找到了企业负责人戴某,面对记者的质疑,戴某承认,变红的水塘内的确是他们排放的污水,不过这些污水并不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而是在洗菜、淘米过程中产生的。

  戴某称,该公司已经有五年多了,又不是刚开始,真要有污染,环保局早就上门关停了。“现在环保要求这么严格,我们不可能排污的。”面对记者的质疑,戴某仍然坚称工厂没有排污行为。在记者找到了围墙上的缺口,并亲眼看到有红褐色的水通过缺口排出去后,戴某才改口称,知道这个水肯定有污染,但仍然坚称,这些水不是生产用水。

  在采访过程中,戴某为记者提供了一份2010年1月份由溧阳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批复报告。报告中明确要求,溧阳市宝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达到废水零排放。而在另外一份该公司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表》上,也要求该企业所有集水池、沉淀池、废水回用池,集水管道及尾矿堆放场地必须用混凝土进行浇筑,确保达到防渗要求。而从企业现场的情况来看,显然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对此,戴某表示,企业由于经营状况不佳,行情不好,不可能花个几千万去专门处理这个水。

  权威回应

  企业有违规行为 将责令其整改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溧阳市环保局进行了反映,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溧阳市环保局上兴镇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不过让人奇怪的是,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虽然确定该企业有外排污水的行为,但是并没有责令企业整改,而是现场取了水样就匆匆离开。

  溧阳市环保局上兴镇执法中队史中队长称,之所以先离开是因为检测机构还在常州,想先把采样的水送过去。记者随后再次拨打溧阳市环保局电话,最终,过了一个小时,上兴镇环保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再次赶到现场,并现场确认宝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将会责令其整改。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