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机关单位“拆墙透绿”逾一年 有的拆多次才过关

2016年10月23日 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对于住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周边的居民来说,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区政府机关大院成了他们散步、锻炼的新去处。随着去年4月底拆除了环绕大院的围墙,开福区政府正式向普通民众开放。

  开福区政府不是一个特例。自2015年3月长沙市公布《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实施方案》后,市、区两级已有115家机关单位拆除了大院围墙,并将院内的公共区域向市民免费开放。

  作为全国首座大规模拆除机关大院围墙的城市,拆墙工程在消除政府机关“神秘感”、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公共资源、资金投入和安全等方面的协调问题。

  开放绿地面积

  

  相当于45.5个足球场

  10月17日晚上7点,开福区政府的自动大门敞开着,人群进进出出都不会受到保安的询问与阻拦。大院里路灯已经点亮,每隔十几米就能看到三三两两晚饭后来散步的市民。沿着靠近马路的步道一路走下去,记者注意到,开福区政府过去由栏杆和石柱建成的通透式围墙已经消失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及腰高的绿色植物。

  在政府旗台边的开阔空地上,70岁的刘大爷一边活动筋骨,一边叮嘱在附近玩耍的小外孙女要注意安全。“在拆墙之前,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我要散步只能去附近的湘江边或是绕着政府的外墙转一圈”,在附近小区住了四年多,过去刘大爷总觉得区政府是很神秘的存在。

  去年4月,刘大爷首先是注意到区政府动工推倒了环绕大院的围墙,接着就在政府门口的《告市民书》上看到了大院对外开放的消息。“一开始是胆子大的人试探着往里走,后来晨练的、散步的就都来了。”

  现在,刘大爷每天都要到政府大院溜达好几次,有时还会带上笛子来吹上一曲过过瘾。同样带着女儿来玩耍的袁女士告诉记者,每到周末,这片空地上全是溜旱冰、骑单车的小孩子,“除了这个大院,附近能真找不到能让小孩子活动的场所了。”

  自从2015年3月在全市机关范围内推行“拆墙透绿”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像开福区政府这样拆掉围墙、对外开放的的市级、县区以及街道机关单位已有115家,开放绿地面积近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为了便利市民,许多拆除围墙的机关单位还增设了配套设施:开福区政府新建了免费开放的篮球场,天心经济开发区则在办公楼四周设置了椅凳和健身器材。

  有的单位拆了多次才“过关”

  开放一年多,在刘大爷眼里,现在的开福区政府大院已成为家门口的社区公园,而这也正是“拆墙透绿”行动的首要目标。长沙市园林局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杨曦坤一直参与了该项工作的推进,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型,首先就要把如天堑般隔在市民与机关之间的实体围墙打掉。

  杨曦坤用坐落于山丘之上的长沙市委党校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5月开始拆墙时,市委党校只拆除了平地上的600米围墙,剩下1000米与地面有高差的围墙则以“拆除意义不大”为由保留了下来。

  “这样显然没有达到效果”,在市委督查室的坚持下,市委党校又进一步拆掉了通透式围墙上的栏杆,并在空隙处种上了植物,但依然没能达到要求。最终,结合地理位置和教学需要,学校又在原来3道大门的基础上增开了6个出入口,“拆墙”才得以完成。

  杨曦坤告诉记者,围墙不管是实体的还是通透的,无论是高还是低,只要存在,都要尽量拆掉。据了解,现在每到晚上,都有数百人的跳舞队和健身队在党校内活动,为此,学校还专门安装了音响和照明灯。

  尽管如此,在政策实施之初,仍有少数机关单位质疑拆墙的意义。有的认为这是劳民伤财;有的提出“我们的大门本就是开放的,拆不拆墙都无所谓”;还有的讨价还价希望拆一面留三面。面对“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阻力,负责推进该项工作的市委督查室和园林局采取了“点对点”督查、“地毯式”核查的方式,坚决将拆墙行动推行了下去。

  政策实施一年半以后,除具有特殊保密需求的市教育考试院、市检察院等少数单位以外,长沙市直、区直单位的围墙已基本拆除。

  没了围墙,配套措施要跟上

  作为全国首座大规模拆除机关大院围墙的城市,长沙“拆墙透绿”工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墙拆了,问题也来了。

  今年上半年,长沙县园林局下午刚拆掉了围墙,当天晚上就遭遇了盗窃。盗贼从被拆除的围墙进入大院,敲碎办公室的玻璃偷走了几台电脑。“电脑不值钱,但是安全隐患让我们不放心啊。”杨曦坤还记得园林局工作人员的担忧。

  虽然只是个案,但大多数机关大院在拆掉围墙的同时都增加了安保方面的投入。除此以外,对外开放后新增的配套设施以及水、电等开销,也成为让许多单位纠结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除了11家市直机关和1家垂管机关在“拆墙透绿”及后续开放工作中获得了资金补贴外,其余百余家单位仍暂行“谁所有谁负责”的政策,自行负担相关费用。

  据杨曦坤介绍,围绕“拆墙透绿”行动的配套工作正在积极展开:财政方面,各区县政府将为此做出专项预算;安保方面,公安系统也将在相应位置增加“天网”分布;如果条件允许,还会将开放绿地直接划归到各区园林局统一管理,“这样既减轻了单位负担,也是对‘开放型街区’的一种探索。”

  据悉,接下来,长沙的拆墙工程将进一步延伸到省属机关单位,并力争通过拆墙,打通更多的封闭道路,增强城市流通性。(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