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心未来”特大传销组织真面目

2016年10月23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峰)今年9月,石家庄市警方依法查处一个依托“心未来互联平台”网站进行传销的犯罪团伙,抓获以犯罪嫌疑人杨某、景某夫妇为首的团伙成员36人,传讯参与传销人员258名。同时,对“心未来互联平台”传销组织设在石家庄市的2个公司运营总部、2个货品仓库和224家“需求馆”进行了查封,扣押了大量涉案物品,冻结涉案账户21个。这个传销组织如何鼓吹“百分之百报销”?又是如何诱骗吸引大量会员加入的?

  不可思议的“购物报销”

  2016年4月,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经侦大队接连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辖区内有家“奇怪”的超市,在那里买东西可以100%报销,但前提是老会员介绍加入,在网上实名注册成为会员后,到指定的店面限量购物,半个月左右购物款就会返还到购买者的卡上。但要想购买更多的商品,必须推荐五名新人加入。

  “这种购物方式很新颖,但终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有点像传销,所以报警。”报警人王先生说。也就在这个时候,石家庄市公安局接到河北省公安厅关于“心未来互联平台”涉嫌传销的核查指令。而王先生举报的那个蹊跷超市,就是“心未来互联平台”的销售终端之一。

  经初查,“心未来互联平台”成立于2015年6月26日,总部设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普天大厦。“心未来互联平台”以承诺“加入的会员到其指定的销售终端‘易国仓’或‘需求馆’购物消费可获得100%报销”为诱饵,以拉人头的方式骗取会员加入,并将会员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虚拟币(E币)计酬和返利的依据,虚构经营项目及盈利前景,掩饰计酬、返利资金的真实来源等欺诈手段,骗取加入会员和供货商的财物。

  2016年4月17日,公安机关对“心未来互联平台”杨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开始立案侦查。

  资金流转仅靠159万会员

  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得知,为了让参加者大量发展会员,“心未来互联平台”从合格会员到五星会员共设有7个等级,每个会员等级都设置购买商品的单价限额以及虚拟币总量的限制,该公司经营模式中根本没有任何盈利点,所谓的多种盈利模式根本无法承担会员购物100%报销的支出和上层会员提成返利,资金流转完全来源于庞大的会员基数。

  截至2016年9月份,“心未来”传销组织在石家庄市共成立了26家公司。在河北、山东、辽宁、天津、内蒙古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159万合格会员,设立商务会馆277家,易国仓、需求馆、新卖场、专营专卖店等销售终端5955家。

  9月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集中开展了打击“心未来互联平台”杨某等涉嫌传销的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将包括“心未来互联平台”理事长杨某(男,41岁,河北晋州市人)、景某(杨妻,平台总经理,38岁,石家庄市人)等多名主犯在内的36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交待,他于2015年6月建成“心未来互联平台”,同时先后注册成立了石家庄邻里邻居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公司参与犯罪活动,他担任多家公司的股东和法人代表。警方核查发现,这些公司绝大部分系空壳公司,平台经营模式中没有任何盈利点,其会员消费100%报销和上层会员提成返利,均来源于新加入会员缴纳的购物款及对供应商延迟结算的货款。

  会员要想在“心未来互联平台”购物,必须由老会员介绍加入成为普通会员,如果想要购物百分百报销,需在网站上进行实名认证且设置二级密码,推荐人审核通过后则成为合格会员,获得一次500至1000的E币红包奖励。购物需到指定的销售终端,办理一张易财达虚拟储值卡,购物后的15至20天左右将购物款报销至易财达卡中,允许提现,如需提现则提出申请,支付提现手续费0.5%。

  会员想要获得E币在平台购物、报销,必须大量发展会员、拉人头。想购买价值更高的产品,获得更大的利益,必须晋更高的级别。合格会员晋升为入门级至少需发展5名新会员,晋升一星会员至少要发展30人,晋升二星会员至少要发展155人,晋升三星会员至少要发展780人……

  会员陷入疯狂购物中 “100%返利注定无法维系”

  “正是被购物百分百报销的诱惑吸引,老会员才会拼命介绍新人加入。会员只买东西不看价,陷入疯狂购买当中。”办案民警介绍,“心未来”以100%返利为噱头,诱骗吸引大量会员加入,形成层级,积蓄巨大资金池。

  杨某为实现对资金的控制,对会员进行限量限购,最大限度压缩会员提现,对每级会员购买商品单价、数量都作了限制。合格会员可购买单价1000元以下产品;入门会员可购买单价2000元以下产品;而五星会员可购买单价50000元以下产品。

  网站维护负责人落网后供述:“‘心未来互联平台’本身没有盈利点,平台各部门又从中赚取提成,所以平台注定是无法维系的。”

  民警审讯“心未来互联平台”财务人员发现,2016年4月份以来,“心未来互联平台”就已出现提现困难,资金缺口巨大。为了稳住供货商,“心未来”又宣布给各服务商、经销商、供货商配置企业VE号,同时设立了大Q卡,所有给平台各部门及经销商的提成、供货商的货款,都由财务人员发放到大Q卡上,同时发放同等数额的E币,鼓励供货商、经销商进行消费,变相拖延企业提现申请,而实际对应的钱款仍然在“心未来”账户上。

  根据我国法律关于传销的规定,“心未来互联平台”涉嫌传销犯罪。目前,杨某、景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部分货物也在清理和发还当中。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