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来公安机关从6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境外逃犯409名

2016年10月23日 18:20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行动正在持续开展当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公安机关积极投入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中来,在海外开展了针对腐败分子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成效显著。

  据了解,此前的“猎狐行动”战果空前、规模空前、力度空前,境外缉捕工作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开创了境外追逃追赃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5月4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2016年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部署会,宣告新一轮的专项行动再次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中旬,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其中,缉捕272名,劝返137名;缉捕“百名红通”逃犯15名,协助纪检、检察机关缉捕职务犯罪境外逃犯38名,缉捕海关走私犯罪境外逃犯14名;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27名,超过亿元的28名;潜逃5年以上的33名,其中10年以上的12名。

  专项行动中,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排查、主动出击,在相关国家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集中缉捕行动,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赴境外开展工作,成功缉捕、劝返了一大批境外逃犯。

  2016年7月31日,“猎狐行动”工作组将涉嫌挪用资金的犯罪嫌疑人庞某、吴某从柬埔寨成功缉捕并押解回国。

  经查,2015年11月,犯罪嫌疑人庞某在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票据业务部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犯罪嫌疑人吴某挪用单位资金近2000万元。

  据介绍,2016年6月29日、7月10日,庞某和吴某先后潜逃柬埔寨。7月16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对其刑事拘留。两人外逃后,办案单位迅速报请公安部启动境外缉捕工作程序。7月20日,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缉捕工作。

  期间,工作组与我国驻柬埔寨警务联络官及柬埔寨警方密切协作,经过5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在7月26日将吴某成功抓获。随后,庞某迫于压力向工作组投案自首。

  就在庞某和吴某相继被押解回国后不久,浙江的倪某也得到了同样的制裁。

  7月24日,经我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大力协调,公安机关首次与厄瓜多尔国际刑警开展执法合作,将外逃12年的红通逃犯倪某缉捕回国。

  经查,2003年4月至12月,浙江三门龙源服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倪某为少缴税款,让多家企业为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6份、价税合计640万元,税款93万元。案发前,倪某逃往厄瓜多尔。

  据悉,2004年3月24日,浙江省三门县公安局对其立案侦查;9月3日,三门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倪某批准逮捕;11月4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倪某外逃后,三门县公安机关一直将其列为重点缉捕对象,积极开展工作,经不懈努力,终于发现了倪某在厄瓜多尔藏匿的相关线索。

  2016年6月10日,在我国驻厄瓜多尔使馆的大力推动下,倪某被厄瓜多尔国际刑警逮捕。在狱中,倪某向我驻厄使馆递交承诺书,表达了渴望回国投案的决心。

  7月18日,公安部派出“猎狐行动”工作组赴厄瓜多尔配合使馆开展遣返及押解工作。7月21日,厄移民法庭判决同意对倪某进行遣返。7月24日,工作组押解倪某回国。

  同时,公安部认真落实中央追逃追赃工作部署,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强化与纪检、检察、海关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将缉捕在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走私犯罪嫌疑人列为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强力攻坚。

  对于那些“逃的久、藏得深、缉捕难度大”的境外逃犯,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攻坚,逐人制定“个性化”缉捕方案,全力开展工作。在我国驻西班牙使馆的积极协助下,8月6日,因涉嫌行贿犯罪被检察机关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成功押解回国。

  此外,全国公安机关还以“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工作理念为指引,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对于新发生的外逃案件,从启动侦查开始就考虑境外缉捕工作需要,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迅速开展调查取证,显著提升了境外缉捕效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外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根据 “天网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争取得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更大战果,让经济犯罪嫌疑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