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卖送餐员闯红灯被撞成重伤

2016年10月25日 15:2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在省城街头,常有外卖小哥为了争分夺秒“任性”行驶。就在这个月,槐荫区的一外卖送餐员李某在送餐时,因闯红灯行驶被撞成重伤。随着外卖平台之间竞争的日益激烈,部分送餐员为抢时间甚至不顾自身安全的问题也越发凸显出来。记者张舒

    【事故】送餐路上闯红灯被撞飞

    10月8日中午1点左右,外卖送餐员李某驾驶二轮燃油车沿济南日照路由东向西行驶,去往给客户送餐的路上。记者在当日监控录像中看到,当李某行驶至日照路与淄博路交叉口时,东西向信号灯变为红色。不过,他选择了继续行驶。就在他越过十字路口的同时,淄博路北向南方向驶来一辆黑色轿车,来不及反应的双方猛烈碰撞在一起,巨大的冲击力令李某瞬间被撞飞数米之高,整个人从轿车前车头腾空飞起,重重摔到轿车后面的地上。

    “李某当场就出现了创伤性休克。”槐荫交警大队西站中队中队长徐垒告诉记者,“他随后被送至医院,身体多处骨折,颅底外脑也有多处骨折,伤势严重,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内。”目前,该起事故仍在处理之中。

    记者了解到,事发前李某收到一份外卖订单,目的地是位于西客站片区的大金新苑。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某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家中有69岁的父亲,因不能自理目前在长清区的一家敬老院休养。李某与妻子陈某的孩子不到两岁,再过半个月就是孩子两岁生日,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给这个家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如今叫外卖、网购的市民越来越多。有些从业人员在派送物品或餐食的过程中闯红灯等现象时有发生。”徐垒告诉记者。

    【探访】开车“任性”闯灯逆行

    随后,记者来到泺源大街朝山街口,朝山街北段路两旁开了十几家餐饮店,中午11点左右,这里便聚集了美团、饿了么、百度等多家外卖平台的送餐员。记者在路口看到,一名身着红色送餐服的送餐员骑着电动二轮车停在路边后连车都没锁,迅速跑进一家快餐店,不到五分钟,他两手各提了四份快餐盒出来放进车座后的方形保温箱,骑上电动车不顾路口亮起的红灯,“见缝插针”在车流中飞驰而去。

    在路边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记者发现,中午朝山街附近经过的电动车、摩托车中,外卖送餐员几乎占了近一半。各个方向路段上送外卖的电动车接踵而来,一分钟内就驶过十几辆,车速大都赶超机动车。有的送餐员一边骑行一边低头看订单或打电话;有的无视信号灯的存在,一看路口没有车瞅准空隙便加速通过;有的则直接在机动车道中穿梭或是在公交车道上疾驰。

    【业内】超时要扣钱所以抢时间

    不按规定行驶的危险显而易见。就在上周,记者订餐的过程中,五天里有两次接到送餐员电话,称送餐时发生了交通意外,要延时到达。一次是送餐员与一机动车相撞,配餐全洒了,需要重新配送,幸好人没事儿;另一次送餐员抵达时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记者一问才知,他在路上与另一电动车相撞,把腿摔伤了。

    采访中,不少送餐员透露,送餐一旦迟了,这单就白跑了,只能争分夺秒抢时间。“现在每天的送餐的量都挺大,每单还有规定的时限,如果不闯红灯、不抄近道、不骑快点很可能超时,这样相应的奖金工资就会大打折扣。”一名送餐员小张告诉记者,“我都是一次送三四家,如果第一单耽误了,之后几单的送餐时间都会受到影响,只能拼命跑。”

    市民建议

    送餐员交通违法 公司也接受处罚

    据了解,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都实行了“超时赔付”机制,规定时间内如果没有送到,就要扣钱。“以前是顾客催人,如今则是平台和顾客两方都在催。”小张说。不过,对于送餐员送餐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怎么办,小张告诉记者,“一般摔倒、摔伤这种小事自己就忍了。大事还没碰上过,也不知道公司会怎么管。”

    车主韩先生就有过碰伤送餐员的经历。“幸亏那次我车速不快及时踩了刹车才没出啥事。当时一个外卖小哥走快车道还打着电话,本来想别我车超车呢,可能单手没掌握好一下撞我车上了。”韩先生说,自己本来担心对方摔伤,“可这个小哥爬起来就和我说他没事,问蹭伤我车门得赔多少钱。虽然他违法在先,但我听了这话心里真挺不好受的,他们也不容易。”

    韩先生建议,对于外卖送餐员的处罚,最终应该落在外卖公司。“现在外卖送餐员基本都穿工装,是哪家的送餐员一看标示就知道了。如果公司的送餐员有违法驾驶的行为,一律追究其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联合外卖网实行曝光,定期通报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公司或餐饮单位,并对其作出处罚。”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