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岗职工造无人遥控潜艇 曾花300多万造3艘载人潜艇

2016年10月27日 13: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几年前造潜艇的武汉下岗职工张五一,最近又推出了新品——一款无人遥控潜艇。

  由于安全风险大、手续不齐全等原因,张五一已暂时放弃之前载人潜艇研发,开始研发遥控潜艇。如今已经做出第一艘并已进行了一次水下测试,经过改进后,在下个月他还要再次进行水下试航。

  如今张五一已经加入武汉创客空间,虽然他不被很多创客理解。

  “发明本身就需要有一定的狂热,有一定的爱好。我们国家现在提倡的创客,也是民科发明的一种。”张五一说,“其实我和普通创客一样,没什么不同。”

  自己编程

  用软件翻译英文材料

  去年,张五一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做了一艘无线遥控潜艇,并在当年12月在武汉墨水湖做了下水试航。

  这次试航历时一个多月,其间不断的调试,最长的一次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小时。如今这艘潜艇放在张五一新租的工作室外面,潜艇上的核心导航设备被拆下来做进一步改进。

  这是张五一制作的第一艘无线遥控潜艇。

  张五一说,制作这艘潜艇最困难的地方在远程导航控制技术。

  “做无线遥控潜艇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案例,所有的程序都要自己去编写,”张五一说,“我自己本身的基础比较差,再加上基本所有的资料都是英文版的,所以难度很大。”

  张五一说,当时为了整理这些外文资料,每天晚上都要弄到凌晨三五点。

  只有高中文化的张五一为了能够阅读外文资料,“下载了翻译软件,把资料先用软件翻译,然后再一点点地查。”

  翻译资料、编写程序,这些工作都是在他使用多年,已经十分破旧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完成。

  2012年,张五一曾花费300多万制作了三艘载人潜艇,其中有一艘还卖给了徐州的一个景点。

  但因为“潜艇没有质量安全认证,通不过海事等部门的审批手续,客户有顾虑,我也担惊受怕”的原因,张五一制造的载人潜艇“造一艘,赔一艘”。

  最终张五一放弃了对载人潜艇研发,开始研发无线遥控潜艇。

  艰辛历程

  从下岗工人到8年造艇

  在平常人看来,潜艇是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军事装备之一,其中包含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但张五一认为,在了解了原理后,他可以依靠现有的设备和技术也造出潜艇。

  张五一,曾是湖北省武汉一家纺织机械厂的工人,2008年下岗后的他对制造民用潜艇产生了兴趣,就租借原来上班的厂房开始潜艇的研制,几年来掏出全部家底、四处借钱,历经数次失败,制造出几艘有模样的“民用潜艇”,其间也闹出很多笑话。

  在2012年前后,媒体对张五一曾做了大量报道,在第一次下水准备试航时,换气管进水,惊慌之中,他迅速拉开舱盖逃了出来。

  在制作潜艇上,张五一也确实能吃得了苦。

  在此前秋天的一次试航中,需要下水调试,由于湖水已经转凉,每次下水前他都要喝酒暖身,“来回折腾了3个多小时后,他冻得嘴唇乌紫、牙齿打颤”。

  还有一次,张五一在家换灯管时左腿摔成骨折,医生说,至少要躺3个月。但当时正赶上造艇的紧张时期,没过几天,他就拖着一瘸一拐的左腿去到工地。

  张五一的工作室也换过好多地方,刚开始的时候是租用一个旧厂房,后来在2012年3月,武汉一家船舶厂和他合作,建立“张五一船舶厂潜水船制造基地”,但没过多久造艇时由于工人施工不小心引发一起火灾,烧了船厂。张五一赔偿了将近一百万元,合作也就此终止。

  目前,张五一的工作室位于武汉汉阳一座工业区的边上,面积只有10多平米,里面堆满了各种设备。

  对话

  批评听多了也就没啥了

  发明需要一定的狂热

  封面新闻:

  这些年造潜艇,这个收入跟支出大约是个什么情况?

  张五一:

  从做潜艇开始,说起来收益倒是也有,但是和研发的投入对比,还是远远不足的。我都是自掏资金,有一点点钱就投入进去了,这三四年吧,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投资。

  封面新闻:

  家里人怎么看?

  张五一:

  刚开始研发的那两年,家里的意见非常大。但是现在我的产品逐步走向市场,能够有所收益之后,各方面情况就会好一点。

  封面新闻:

  是什么让你这些年来坚持造潜艇呢?

  张五一:

  潜艇只不过就是一个机械而已,但往往我们把它想得很复杂。我并不见得说一定要纠结这个,非要去做潜水器。只是说这个东西能够给社会有所应用的,我想办法去研发它。

  刚开始做潜艇的时候,我是很偶然地接触到这个事情,了解它的原理之后,我觉得,剥离了那个军事目的后,潜艇的潜浮原理实际上要求并不高,我觉得这个是很容易可以做到的一个事情,而且市场应该很大。出于这种目的我就做了个观光旅游潜艇,但由于手续、审批等各方面的因素,导致市场效果并不好。因为我已经具备了做潜水器的能力,就把它又应用到渔业养殖、捕捞这一块。

  封面新闻:

  到现在为止一共卖了多少钱?

  张五一:

  两三百万,但在研发上花了五六百万。

  封面新闻:

  对于造潜艇这件事,网上有很多不同的评价,甚至批评的声音,你怎么看待?

  张五一:

  外面这些评论听得多了也就没什么了。

  很多人缺乏对水下作业的了解,很多地方的渔民还是用原始的工作方式,这实际上是拿生命去换钱,潜水员去捞贝类、海参,在水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什么就不能弄一个水下机械去从事这个高危工作呢?我做潜水器就是用于处理水下的各种工作。应该看到,现在民用潜水器在很多领域都是属于空白的。

  如果把每个肯去搞发明的人都说得一无是处,你说谁还愿意去搞发明,那发明的路就只会越走越窄。发明本身就需要有一定的狂热有一定的爱好。

  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