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明年全面启用 可当公交卡、逛公园等

2016年10月29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曾鼐)29日,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启用仪式在京举行。据记者了解,明年1月1日开始,65周岁到79周岁老人持有的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将停止使用,统一更换为该卡。老年人持卡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游览公园、购买折扣商品等服务。

  据北京市民政局29日介绍,目前西城、丰台、门头沟、房山四区已完成从老年优待卡到养老助残卡的换卡工作,并从今天开始试用,其他区也将在年底前陆续发放。

  12月1日起,将进入“两卡并用”过渡期。2017年1月1日,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均须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享受优待服务,原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停止使用。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有何功能?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身份凭证,替代了原来的老年优待卡。

  持该卡,65周岁及以上北京户籍及常住外埠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交通、免费进入部分公园和景区的优待政策;但与旧卡相比较,新卡在使用方式上有所调整,老年人在市域内持新卡乘车,需要按规定上、下车刷卡;持卡老年人游览公园、景区时,在装有刷卡设备的公园须刷卡入园;在没有刷卡设备的公园、景区,按照各公园、景区管理要求入园。

  该卡具有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基本功能,在指定的充值网点充值后,可用于非优待范围的其他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领域(如轨道交通等)。但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尚不在老年人免费优待服务范围内,老年人若想使用本卡进入地铁,需提前给卡充值。

  持卡老年人可在年满65周岁当月到银行申请开通免费乘坐地面交通等优待功能。持新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还可以获取诸多居家养老服务优惠,例如在“幸福彩虹”店可购买特供优惠产品。

  具有北京户籍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后,在其年满80周岁的前一个月,将通过养老助残卡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新增充值名单,由老年人所在居(村)委会负责联系老年人办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确认手续,并经各街道(乡镇)审批后,自老年人年满80周岁的当月开始按规定标准充值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此外,一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可持卡享受政府各类养老补贴、津贴,直接通过卡发放到老人手中,例如即将实施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补贴。

  如何申办?

  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2016年,实施了65周岁以及上老年人的换卡工作,持旧卡老年人到所在社区申请换新卡。

  自2017年1月1日起,凡是具有本市户籍的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居住证》的65周岁及以上的外埠老年人,均可到政府采购服务银行-北京市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京籍老年人(包括京籍离退休军人),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符合办卡条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到北京农商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申请办理。制卡银行受理申请后,将申请人信息采集上报政府进行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4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并发放给申请人。

  针对已年满80周岁却从未申请过老年人优待卡的京籍老年人,自2017年1月1日起,持本人身份证明、户口簿和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至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自申请办理的当月开始充值(但申办之前未享受到的补贴不补发)。

  2016年北京市实施居住证制度改革后,对于在北京长期居住的外埠老年人,2017年1月1日起,办理居住证后就可向银行申办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据记者了解,2017年,北京还将启动60-64周岁老年人的“证变卡”(“老年证”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当前已采集了2017年5月份前进入65周岁老年人的制卡信息,集中制发卡。其他60-64周岁老年人换卡时间将另行公布,届时,60-64周岁老年人可直接向北京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如何收费?

  首次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由政府补贴制卡成本,老年人免费申办。

  老年人在使用中若有丢失,持卡人应及时挂失,具体挂失程序按照制卡银行规定的程序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因丢失或人为损坏需重新换卡时,工本费由持卡人本人承担,具体费用按制卡银行规定执行。补换卡期间不影响政府政策补贴资金的发放。

  还设置了免费“临时卡”。据介绍,为保障老年人能如期享受到优待服务,降低因不可控因素导致的制发卡失败风险,设置了临时卡。符合免费公交、公园优待条件的老年人在申办或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过程中,因制卡失败或技术性损坏等原因未能及时领取或使用卡片,可向制卡银行申领临时卡享受免费乘车、游览公园优待,临时卡制卡时间为5个工作日,有效期为两个月,仅具有公交、公园刷卡功能,待新卡办理成功后交回银行换正式卡。(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