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年前命案凶手成谜 警方制6.8米长家谱查出嫌犯

2016年11月01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嫌犯被关押在看守所。

警方制作的家谱关系图。任国勇 摄

  12年前,南京栖霞区仙林一处树林里曾发现一无名女尸,年龄大约16岁,被杀害时衣着完整,脖子上系着袜子。她的死因曾是一个谜,栖霞警方跑遍安徽多个地区才明确她的身份,然而凶手到底是谁,十余年来一直困扰着警方。

  随着刑事侦查技术的进步,栖霞公安分局DNA室对往年积案再次逐一审理检验,获得该案关键数据,将凶手的来历缩小在安徽六安市青山乡周边多个乡镇。并依托当地宗族家谱,重新制作长达6.8米的武姓族谱,并逐一核对排查,最终精准地锁定嫌犯武长风。

  通讯员 栖文轩 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

  山穷水尽?

  花季少女树林里被人勒死

  2004年2月25日,栖霞区仙林一处树林里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经现场勘验及尸检发现死者系机械性窒息死亡,确定为他杀。市局、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法医鉴定死者不满16岁,衣着完好,未见异常,没有提取到嫌疑人的有效信息,难以判断杀人动机。经过一系列调查,初步锁定死者是皖西、皖北地区可能性较大。专案组兵分多路,分头前往皖西、皖北地区调查。由于当时通信不是很发达,民警将皖西、皖北所有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都张贴了认尸启事,前往百余个公安派出所请求协助调查。跑遍大半个安徽,始终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案发半年后,安徽六安市一群众看到认尸启事,联想到远房亲戚家失踪了一个女孩,赶紧把认尸启事告诉了亲戚。亲戚看了启事发现信息很像,与南京警方联系并辨认,正是失踪的女孩郭玉。

  始终没有有价值线索,侦破陷僵局

  郭玉的母亲回忆,女儿之前在工厂打过几天工,时间不长就回家了。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可以带女儿出去打工,但并不知道那是谁,口音像当地人,没想到女儿那次出去再也没有回来。

  专案组判断,这起命案应该是熟人作案,因为电话里这个人对郭玉的信息了如指掌。专案组在六安开展了大量排查,在死者曾经打工的地方找其同事了解,民警又分批连续数月到郭玉同事打工的常熟、上海等地,先后找了20余人了解情况,但始终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侦破工作就此陷入了僵局。

  柳暗花明!

  DNA数据将范围缩小至一家族男子

  2016年,栖霞公安分局DNA实验室,在市局有关部门指导下对该案现场痕迹物证再次逐一重新梳理检验,借助新的刑事技术手段,获得了嫌犯DNA关键数据,结合死者家属的回忆,将重点范围锁定在以死者老家青山乡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乡镇。经过技术排查,将范围缩小至武姓家族男性成员。

  栖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潘斗超说,当时他们去那一带农村调查,获知民间有主要依托宗族关系管理家族成员的习俗。当地一位老人是修族谱的,在他的帮助下,专案组决定从家族族谱入手找出嫌疑人。

  制家谱图排查300多人后确定嫌犯

  当时公安信息化不是很发达,家谱上的姓名和公安机关户籍系统中的姓名有出入。民警将上千名家谱中的男性逐一翻拍,回南京后再根据翻拍的家谱照片,按照每一个人的血缘、亲缘、家庭关系,逐人核对、逐人梳理。由于当地家族成员关系非常复杂,民警足足耗时两个多月,制作出了一份长达6.8米的家谱关系图。

  再依据关系图,又走访了20多个乡镇、50多个村,对关系图上的300多名族谱成员再次逐一排查。9月底,专案组最终明确了武长风系此案的犯罪嫌疑人。

  10月15日晚上8点,专案组在六安市某建筑工地附近将正在就餐的武长风抓获。

  嫌犯供述

  当年哄骗姑娘陪身边

  强奸不成将她杀害

  据武长风供述,当年他常年在外地打工,突发奇想如果能够骗一个女的出去陪着自己,就不会感觉空虚无聊。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老家附近的郭玉比较符合自己需要,她内向,骗出去不会闹出事。他便冒充陌生人以可帮忙找工为由,想带她直接走。但第一次因为看见郭玉的母亲陪同不便下手。第二天,他又编造理由骗郭玉一个人出来,连哄带骗把她带到长途汽车站。

  到南京后,郭玉一直嚷嚷着要回家。两人从石门坎下车走了好几个小时,到达仙林一处小树林,前方是断头路,于是武长风企图实施性侵。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为怕事情败露,他便脱下袜子勒住她的脖子准备吓唬她,没想到下手重了,郭玉就没气了。武长风将尸体遮掩后,坐公交车返回建邺区某工地继续打工。以后的这12年里,做贼心虚的他一直没有和家里联系,先后辗转浙江、安徽等地做粉刷匠为生。

  扬子晚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武长风时,他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惶恐不安,随着时间推移,以为这件事情就过去了,没想到10月15日晚警察站到他面前,他才知道好日子到头了,很快就承认当年的作案事实。他表示,这件事十几年来像块石头一直压在心底,对谁也不敢说。警方发现武长风竟然是死者婶婶的一位无血缘关系的亲戚。

  目前,武长风因涉嫌强奸(未遂)、故意杀人已被南京栖霞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