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巡视工作频亮剑 发现问题线索涉厅级干部621人

2016年11月23日 11: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巡视发现问题线索5107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621人,县处级干部1887人,乡科级干部2303人;全省共派出市委巡察组1194个,发现问题线索15933件,立案1762件……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跟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治巡视,创新方式方法,强力推动本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落实,为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凡涉及巡视工作的重要事项,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会做到急事急办、优先安排

  江西省委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推动解决制约巡视工作发展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机构设置等问题。省委书记就巡视工作专题讲话、批示50多次,先后17次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逐个点评巡视组工作,指出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线索,直接交代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重点办理典型问题。

  凡涉及巡视工作的重要事项,江西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会做到急事急办、优先安排。建立了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制度和“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将“五人小组”听取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非省委常委的分管省领导列席常委会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向全省通报巡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等举措作为“规定动作”,形成制度规范。

  江西省委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持把学习领会好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确保省委巡视工作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材料。

  按类安排,板块轮动,逐类逐块有序完成对312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

  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为确保实现这一任务,2014年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委巡视对象的数量和结构进行认真梳理,按照“同领域、同系统、有隶属关系的单位分类合并巡视”的原则,将312个省委巡视对象分类合并为234个,划分成设区市(县)、国有企业、省委部门和省直单位、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等5大类,按类安排,板块轮动,逐类逐块有序推进巡视全覆盖。据统计,本届省委共开展18轮巡视,完成对312个党组织巡视,并对56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25个贫困县和扶贫、环保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强化政治巡视。把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既着力发现极少数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紧扣“六大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按照“立高线、守底线”的要求,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动辄则咎,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是江西省巡视工作的又一特点。在工作模式上坚持常与专结合,在工作方法上采取“一托N”,在组织形式上采取“专兼结合”。5年来,巡视组共与22449名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31306件次,接待群众来访25221人次;全省市县党委共派出921个巡察组,对7359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2403个,立案17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0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8人。

  压实问题线索处置和整改责任,深化成果运用

  用好巡视成果,首先必须加强分类处置。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部门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干部队伍选拔管理上。对巡视移交的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和倾向性问题整改,要求省纪委在两个月内作出处置,未处置的要向省委作出说明。巡视移交省纪委的问题线索成案率逐年提高,2015年占省纪委查办案件数的50%以上。

  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为强化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在巡视反馈意见上签字背书,明确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和党内进行公开通报,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2015年12月,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分别约谈了3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并将约谈时的谈话内容通报全省。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省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考核内容,2015年有5个地方和单位因整改不力被扣分。

  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在巡视中,江西省委巡视组着眼查找体制机制障碍、管理和制度漏洞,提供深层次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建议,为冲破利益藩篱、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支撑。共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综合性工作建议16条,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等一批问题整改。根据省委常委会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向分管省领导通报巡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

  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辱使命

  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最终靠人,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江西省委及时将巡视办升格为省委工作部门,配齐配强巡视机构班底,逐步扩充人员编制,完善内设机构职能。将巡视组从4个增至8个,固定编制增加到62个。

  为增添队伍活力,公开遴选11名年轻干部充实巡视力量,并从省委“五个一批”优秀干部和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系统遴选700余名骨干建立动态管理“人才库”。每两年选派24名优秀干部到巡视组跟班锻炼。涌现出坚定信念、绝对忠诚,牢记使命、敢于碰硬,热爱事业、忘我工作,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坚守巡视一线的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优秀巡视干部先进典型。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口号,关键是看敢不敢担当、能不能忠诚。各巡视组牢固树立“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的观念,突出被巡视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逐个进行政治扫描,分类做出鉴定评价。5年以来,发现35名现任党政一把手有严重问题线索反映。

  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巡视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依纪开展巡视,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没有发生一起跑风漏气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机构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把支部建在巡视组上,坚持组长抓支部,支部带党员,各项工作围绕支部开展。(李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