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2岁母亲卖瓜子为尿毒症儿子治病:多少苦都不怕

2016年11月28日 15:4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11月27日,沈河区沈阳路怀远门附近。-10℃的寒风中,52岁的王春英蹲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用诚恳的目光扫视着过往的行人。她的面前,摆着堆成小山一样的袋装炒瓜子和两块“爱心标牌”。

  6年前,她儿子被查出慢性肾小球肾炎,并很快发展成肾衰竭。为了给儿子凑出巨额医疗费,家境困难的王春英只身离开老家盘锦,先后辗转全国43个县市,从乞讨到打工,用柔弱的双肩和一颗坚强的心,延续着儿子的生命。

  “现在我决定就留在沈阳卖瓜子了,沈阳人特别善良,特别好。”初冬的阳光打在王春英的脸上,她的双眼闪烁着一种别样的光芒。“今天刚刚给儿子做了肾配型,我想找到合适的肾源就给儿子换肾,不管花多少钱,受多少苦,我都不怕。”

  为儿治病

  单身母亲走遍43个市县乞讨

  今年52岁的王春英是盘锦人。26岁那年,她与丈夫离婚,在婆婆的帮助下,艰难地拉扯着一对儿女。本以为苦难的生活会随着儿女长大改观,没想到,就在6年前,24岁的大儿子突然被查出慢性肾衰竭。昂贵的治疗费用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拖入深渊。

  “那时儿子每天的治疗费用就得1000元,一家人不吃不喝也根本凑不出医疗费。”王春英说,情急之下,一无所长的她抛下所有尊严,加入了乞讨的大军。

  从云南、广东,到吉林、黑龙江,4年之间,王春英走过了中国43个县市,乞讨来15万元,除了寄给儿子治病,其余都还债了。“乞讨大军中骗子较多,从南到北,几乎没有多少人相信我的故事,之中受尽多少白眼,遭受多少辱骂,我都记不清了。”王春英说,4年的乞讨生涯过后,她突然顿悟,乞讨、不劳而获并不光彩,她要用自己的双手赚钱,延续儿子的生命,也赢得社会的尊重。

  只身赴沈

  卖瓜子赚钱为儿治病赢尊重

  王春英的一个外甥,在盘锦做干果生意,她就开始跟着外甥学炒瓜子。因为要照顾儿子,王春英刚开始选择在盘锦卖炒瓜子,可没干多久,她就撑不下去了。“盘锦流动人口少,买瓜子的也不多,一个月下来,也就赚1000元左右。”对于儿子每月6000元左右的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于是,王春英决定将儿子留在盘锦的廉租房里,自己一个人来沈阳卖瓜子。

  在大东区一个破旧的老楼里,王春英租了一间房。她每天只吃两顿饭,稀粥加咸菜,每天早晨5时起床,炒完瓜子,大约10时出去卖瓜子,晚上8时再回家。周而复始,每天的生活只有买生瓜子、炒瓜子和卖瓜子。“从未想过苦,因为想到儿子可以因此活得更久一些,感觉受多少苦都值。”

  王春英说,她患有心脏病,平时吃多少苦都不怕,唯一怕的就是自己感冒。“感冒会引发心脏病,生病一天两天不出摊可以,但超过一周,我就凑不够儿子的医疗费了。”

  心存感动

  好心人只给钱不拿瓜子

  27日13时,王春英准时出现在怀远门沈阳路上。因为心脏病,她的嘴唇一直是紫色的。在王春英的瓜子摊前面,摆着两个写有“爱心瓜籽(应为‘子’)、有爱就有希望”的标牌,同时还有儿子治病的照片、病历及所在社区的联系方式。“差不多所有能证实我身份的东西都摆在这,希望大家不要误解我,把我当成骗子。”

  在凛冽的寒风中,时不时有路人上前买几袋瓜子。一位姓张的女士说,她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里买过多少袋瓜子了,对于王春英,她确实有同情的因素,但这瓜子粒大味香也是事实。“自己能吃到好吃的瓜子,还能帮助她,何乐而不为呢?”

  在此路过的张先生,看到衣着单薄的王春英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随手扔给她50元就走。王春英连忙起身拿起5袋瓜子追了上去。“不能白要你的钱,给你瓜子。”但张先生仍然拒绝了她的瓜子……王春英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一些好心人塞给她钱而不要瓜子。但王春英也希望通过沈阳晚报说明,希望大家帮她的方式是能够买她的瓜子,而不是单纯的施舍。

  筹款救儿

  “爱心瓜子”绝不缺斤短两

  王春英说,她是今年正月十五以后来到沈阳卖瓜子的。“感觉沈阳人特别好,特别善良,大家同情我的不幸,却从未嘲笑和侮辱我。”王春英说,她现在最常去卖瓜子的有三个地方,除了怀远门沈阳路,还有北陵大街沈阳天地附近和大东区德增街附近。“现在许多买瓜子的人都是回头客,他们绝不仅仅是可怜我,而是觉得我炒的瓜子好吃。”说这话时,王春英说,她有一种被社会认可的成就感。

  今年6月,王春英的儿子冯岩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说,换肾得80万元,这对王春英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尽管如此,王春英每次卖袋装瓜子时,仍然会用秤小心地称重。“大家买我的瓜子,我已经非常感激,绝不能缺斤短两。”王春英告诉记者,她现在卖瓜子每月能赚5000-8000元。这样的收入让她心存感激。“等我还完之前欠的债,我就攒钱给儿子换肾。”对于未来,王春英充满希望。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文并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