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易翠兰今晨去世 幸存者只剩104名

2016年12月21日 21:5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 

  新华报业网讯 12月21日,距离12月19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秀红去世只过去两天。在这个不停下着冷雨的冬至,又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9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易翠兰突发心衰今日凌晨0时56分离世。此外,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得知,92岁的幸存者阎保贞已于本月15日离世。截至此刻,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4位!

  易翠兰:看见日本兵在难民所里拖走一名军官太太

  在易翠兰留下的自述中,她为我们打开了历史之门。易翠兰生于1923年5月6日,自小居住在南京城南的升州路老坊巷10号(即现升州路评事街与大板巷之间的一条小巷)。1937年时易翠兰14岁,父亲已去世,母亲拉扯兄弟姐妹6人(两个哥哥、1个姐姐、两个妹妹)。

  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处门前(2016年11月25日摄)(左上);易翠兰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25日摄)(左下);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的家中(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上);易翠兰儿子陶盛福在帮助老人穿戴衣物(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中);易翠兰经常依靠制氧机缓解呼吸困难的病症(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下)。

  1937年8月,日本兵的飞机开始对南京城进行轰炸,轰炸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当时,在老坊巷里曾有一个专门制作香烛的作坊,为了躲空袭,坊中一个十分简易的地洞被居民当成了临时防空洞。一次空袭中,日本兵的飞机在易翠兰居住的祖屋屋后和右侧不远处相继丢下了两枚炸弹,幸亏易翠兰与家人在听到空袭警报声后躲进了洞里,才侥幸逃过一劫。炸弹没有直接命中祖屋,但屋内被爆炸的气浪震得乱七八糟、屋外四周一片狼藉。

  为了躲避空袭,母亲带着一家人跑反(逃难)去了市郊的南乡(即现在的江宁县乡下)亲戚家里暂住。后来,母亲带着一家人又返回到城里老坊巷的祖屋里。当时,她们是从中华门进城的,看到城门口“国军”在紧张的备战。回城的第二天,日本兵就开始攻打南京城,入城后就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为了逃生,易翠兰和家人随着城里的大批难民躲进了“难民区”,好不容易在上海路(五台山)附近的五条巷一座小楼房临时住下,当时已有一些难民住在里面。虽然说是国际安全区,但并不安全,日本鬼子三天两头地强行闯入,抓人、杀人、搜寻“花姑娘”,易翠兰和家人的临时住处也不时遭到骚扰。

  易翠兰当时住的小楼房前有一个水塘,日本兵就在塘边把抓到的人杀死后推到水塘里,水塘里满漂着死难者的尸体,塘水已完全染成了血红色。有一次,易翠兰亲眼看到日本兵把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强拉到塘边,然后用刺刀活活捅死推进塘中,易翠兰从此经常夜里被恶梦惊醒!

  还有一次,日本兵又闯进了易翠兰和家人的临时住处,四处搜找“花姑娘”,所幸易翠兰及时躲在很不显眼的楼梯角落里,并用乱七八糟的东西盖住,才没被日本鬼子发现。易翠兰从楼梯缝隙中看到自己的大嫂被日本鬼子搜到,就在她要被日本鬼子带出门之际,同住在一起的原“国军”八十八师的一位军官太太刚巧从外面进来,日本鬼子见她打扮时髦,人又长得漂亮,而易翠兰的嫂子脸上涂着锅底黑灰,显得十分“丑陋”,就立即丢下了易翠兰的嫂子,扑向那位军官太太,生拉硬拽地强行把她抓走了。

  由于五条巷的住处越来越不安全,在原来老邻居的相助下,易翠兰和家人急忙逃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一路上,易翠兰亲眼看到许多被日本鬼子杀死的中国人的尸体,有的地方是胆颤心惊地跨过尸体走过去的。当时,易翠兰满脸涂着黑灰,头上顶着一床被子遮挡,路上遇到日本鬼子,虽然万幸没被认出来,但还是挨了鬼子一枪托。

  阎保贞:大屠杀时避难金陵女子大学活了下来,哥哥被杀害

  在幸存者阎保贞老人留下的自述中,记者了解到,阎保贞生于1923年,14岁时经历了南京大屠杀,那一年她就住在钓鱼巷。阎保贞老人的兄弟姐妹共有9人,她排行第8,在那个年代,兄弟姐妹中有夭折的、有溺亡的。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她的哥哥被侵华日军杀害,而她在1937年12月13日之前,被父母托朋友送进了金陵女子大学避难。

  “金陵女子大学虽然有华小姐守着,日本兵很难进来,但也有少数进来的,日本兵进来,是找女孩子的,我非常害怕,只要听到日本兵的皮鞋声,身体就会发抖。”在《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南京大屠杀受害者120人的证言》一书中,记者查到了阎保贞老人的证言。

  阎保贞的父母和弟弟当时在陆军大学的难民收容所,并没有和她在一起。长时间无法联系上父母,她整日担心父母和弟弟的安危。两个月后,她剪了短发,扮成男人的模样前往陆军大学寻找亲人。幸运地找到父母后,她表示想留在父母身边,但是当时的陆军大学非常不安全,常有日本兵到这里抢“花姑娘“,年轻人不论男女都不安全。随后,她又回到了金陵女子大学。老人在证言中提及,住在宁海路的大哥当时30岁,被日本兵带走后,再也没有回来。有邻居表示,当时大批青壮年被集中带走,在江边被屠杀了。

  “哥哥被杀害了,家里人也受了很大伤害。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没有直接的罪过,但他们应该了解这段历史。听说日本有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我想说的是,历史事实是绝不能隐瞒的。”1999年,阎保贞老人面对媒体时曾如是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