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劲松曾收价值48万虎皮 收7公斤多黄金帮办车牌

2016年12月28日 13: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9点15分,临沧中院借用昆明中院智能法庭公开审理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涉嫌受贿、行贿案。青灰色外套、黑西裤,戴着黑框眼镜,高劲松在两名法警的押送下面带微笑走进法庭。公诉机关指控,其收受他人贿赂财物共计人民币1191万余元,并向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行贿港币200万元。该案在审理3个小时后审判长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日宣判。

  最多的一次

  受贿300多万元

  高劲松1963年出生,具有研究生学历。

  公诉人指控,2000年至2015年期间,高劲松利用担任五华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昆明市常务副市长、玉溪市市长、曲靖市委书记、昆明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美元、港币,在项目贷款、土地置换、工程招标、工程款拨付、工作调动及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2000年起,高劲松在担任五华区副区长时,就利用手中的权力伸手向企业老板捞钱,在螺蛳湾升级改造项目中,为老板朱某谋取利益,朱某向高劲松行贿30多万元。

  高劲松在官场上捞着他人生“第一桶金”后,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单笔受贿最大的一次,是他担任玉溪市长期间,他出面为老板“讨要”工程款,老板拿到工程款后,为重谢高劲松,一次性送给高劲松300多万元,这也是他单笔受贿金额最多的一次。

  随着职务升迁,高劲松捞钱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找他办事、打招呼、开绿灯的老板也络绎不绝,高劲松对受贿几乎是来者不拒,无论金额大小。15年间,高劲松从未停止过捞钱,直到案发。

  收到暗示

  送白恩培港币200万元

  2010年和2011年春节期间,高劲松为谋求职务升迁,先后两次通过白恩培妻子张慧清向白恩培行贿共计港币200万元。

  对于向白恩培行贿200万港币一事,高劲松称他给张慧清送过钱。作为白恩培的下级,他以前到白恩培家拜访走动时仅是送一些土特产。但后来情况有了变化,张慧清多次在他面前说,自己和白都要出国,其女儿也要出国读书。“我认为这是在暗示我。” 高劲松说。

  听完张慧清的暗示后高劲松并未接话,却把白家人要出国的事情记在了心里。他将这件事告诉了老板朋友范某某。

  从事房地产开发的范某某听后,当即对高劲松说:“我给你准备点东西。”此后,范某某分两次给他送上了共200万港币。拿到钱的三四天后,高劲松就将钱转送给了张慧清。

  在高劲松落马后,有媒体报道称,张慧清有一个小本子,记录了所有送礼的人,这个笔记本里就有高劲松。但高劲松在法庭上强调,向张慧清送钱一事是自己在接受组织调查之初主动向组织交代的。

  对于地产老板范某某为什么要为他准备200万港币,高劲松也心知肚明。他说,政府拖欠着范某某企业的土地补偿款。因此在范某某送他港币之后,他也帮了范某某的忙,让其拿到了土地补偿款。

  收受价值48万元孟加拉虎虎皮

  高劲松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房地产老板在工程招标、土地招拍挂等项目中谋取利益。

  2008年,高劲松的妻子彭某曾以每平方米7000元价格购买到昆明二环内的5间商铺,但当时这些商铺的市场价已在10000元以上。经调查,这5间商铺的实际价格与正常市场价格相差172万余元。

  公诉人指控,由于高劲松占了这172万余元的好处,他也为低价卖房的开发商在旧城改造项目的土地开发、工程招标工作中谋取了利益。

  高劲松还曾收受富源煤老板郭某的司机蒋某某一张孟加拉虎虎皮,价值48万元,为蒋某某的妻姐调动工作。受贿时高劲松的妻子也在场,之后,蒋某某妻姐的工作也得以顺利调动。

  收煤老板7公斤黄金为其办车牌

  高劲松除了收受人民币、港币、美元以外,还收受黄金制品、玉器等,价值人民币691万余元。

  在任曲靖市委书记期间,他曾收过富源煤老板郭某的黄金制品7.523千克,为郭某办理了一辆车的车牌。按照当时的价格,已超过200多万元。

  高劲松拿着黄金,抱回家里一直摆放着,直到案发时,才被扣押。

  另外,昆明一家投资公司的李某某给他送了4.2千克黄金和翡翠制品,总价值266万余元。

  高劲松说,他受贿的赃款,大部分都是自己花掉了,一些赃物,有些放在家里,还有些摆在办公室里。

  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高劲松都没有异议。

  受贿行贿

  部分清单

  黄金玉石 价值人民币691万余元

  港币200万元 折合人民币166万余元

  美元27万元 折合人民币170万余元

  孟加拉虎虎皮一张 价值48万元

  庭审细节

  面带微笑却双手颤抖

  高劲松被押上被告席时,他显得轻松,不过,当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时,高劲松双手不停地在颤抖,可面部还带着微笑。

  当公诉人逐一宣读受贿事实时,高劲松有些坐不住了,他干脆取下黑框眼镜,把眼镜放在被告席的桌子上。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高劲松平常在工作中就喜欢面带微笑。没想到,沦为阶下囚了,他还笑得出来。

  庭审最后,高劲松声泪俱下,认罪悔罪,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惩处。

  云报全媒体记者 邓建华 程权 柏立诚 文 通讯员 张浩林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