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息理财不成 反入洗钱陷阱

2017年01月09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谁也没有想到,本报最初独家报道的一则理财庞氏骗局竟然涉及幕后一宗百亿元洗钱大案。日前,南城公安分局公布,该局发现一家名叫“金来金”的公司,打着帮人炒外汇的旗号,骗取大量资金后,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海外大肆挥霍。而这家“金来金”公司正是本报广东新闻2015年11月30日独家报道《“美丽故事” 骗走一亿》的涉事公司。警方顺藤摸瓜,最终挖出一个组织严密、洗钱金额高达160多亿元人民币的特大金融犯罪案件。目前,这起引起全国关注的洗钱大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而通过警方和法院调查审理“金来金”庞氏骗局以及洗钱手法可以发现,在当前投资理财收益下降的宏观环境中,非法金融犯罪团伙在精心运作之下,依然可以轻易诱骗求财心切且防范意识淡薄的投资者。这是理财界的一个教训,值得更多的人反思。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明 通讯员李升

    案中有案:金来金公司洗钱牵出五个地下钱庄

    2015年夏天,号称从事外汇管理理财的“金来金”公司无法支付众多投资者的高额收益。公司办公室被多人围攻并报警。根据后来法院的调查表明,该公司共非法吸收资金3亿多元(本报披露时刚刚案发,能够统计的为一亿多元)。

    南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罗志敏告诉记者,实际上金来金已将资金转移到了境外。如此庞大的资金,怎么如此轻易地转移到境外了呢?经调查,一个外号叫“美元强”的东莞神秘人物,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此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几乎每天都有多笔资金出入,且金额十分巨大。

    顺藤摸瓜, 警方锁定了“美元强”家族式地下钱庄团伙以及背后的洗钱链条。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警方基本锁定五个以兑换港币和非法买卖外汇为主的家族式地下钱庄团伙。去年6月28日上午,专案组对五个家族盘踞在东莞的11个地下钱庄窝点实施布控。行动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捣毁窝点及关联场所16个,缴获现金人民币927.5万元、港币108.35万元,冻结358个涉案账户约1.04亿元。此外,专案组还查证到这五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涉嫌非法买卖外汇金额超过166亿元人民币。目前此案件仍在调查中。

    “金来金”虚假承诺:投资越多收益比例越高

    去年8月份,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石龙法庭对金来金负责人以及多名高管进行了第一次审理。其中,编织“美丽故事”专门坑老乡的金来金负责人陈某排在第一个。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公诉人的起诉书认为,陈某2010年7月在东莞南城成立金来金公司,在未取得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资格的情况下,伙同他人,以代客进行外汇买卖交易为由,向社会各界约350人募集资金。随后将所募集的资金转移至境外。经过审计,至2015年6月份案发时,未偿还给被害人的本金2.28亿元。

    为什么一个草创的民营投资公司,能够在几年间吸收数亿元的民间资金,并且全权代理操盘和运作?众多受害人均表示,主要还是听信了公司收益高的承诺。金来金公司承诺,绝对保本的前提下,公司会按月利率2%到3%不等向客户返利,同时协议到期后,公司返还本金。

    金来金公司规定,投资者10万元起步,投入资金越多,利率越高,如果资金达到百万元以上,年收益率可达到36%。如此诱惑,导致众多投资者一时间趋之若鹜。

    代客理财骗取佣金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金来金公司开始拖欠投资者的收益。这时候,陈某变换牟利手法,对一部分投资者不再支付固定收益,而是利用难辨真假的外汇交易平台代客操作外汇交易,无论盈亏,都收取交易佣金。

    受害者张先生向法庭出示证据显示,陈某等人篡改客户的交易账号、伪造或盗用客户签名等信息恶意操作,增加交易次数,以此来骗取佣金。例如一位投资者的交易清单显示,账户上17天操作了3360次,平均每天200次,有几天达到每天操作740次。

    由于陈某等人拖欠投资者收益或者代客理财亏损严重,导致一部分客户产生怀疑。2015年初夏,来自外地的一些投资者开始聚集在金来金公司的办公室,要求公司返还本金和收益,并且围堵办公室人员。

    如何避免理财骗局?一看收益率 二看资质

    知情者认为,金来金公司在操作手法上,并无高明之处,整个过程无非就是以高利作为诱饵。即使是在2015年春夏之交,金来金严重陷入现金流危机之际,在很多投资者无法按时领取收益之际,陈某为了迷惑外界和客户,依然投入大量资金在高档酒店举办客户答谢会,并且花重金邀请郎咸平出场演讲投资技巧,为其站台背书。

    据曾经在陈某身边做事的知情人士透露,陈某将吸收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国外房地产,只有少部分用于返还投资者的利率回报,通过不断吸收新的资金,偿付前面投资者的收益。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是目前不少非法金融类机构惯有的手段。而根据现有情形表明,陈某债台高筑,即使国外有资产,众多的投资者想要收回资金仍困难重重。

    那么如何识别投资骗局和陷阱呢?

    对此,中国银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说,当前市场的投资理财项目鱼龙混杂,确实让不懂专业的投资者难以辨别。但是,其中有一个很好的识别方式是,保本的理财产品凡是许诺超过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年化收益率4%左右)的都不太靠谱,投资者必须谨慎行事;其次是必须查看理财机构的资质证明,凡是从事金融类业务包括理财、证券、信托都必须要有主管部门出具的资质证书。只要掌握这两种鉴别技巧,基本上就没有从事非法业务的陷阱可以套牢自己了。

    “投资者可以算一下,如果理财机构开出每月两分的收益,加上复利年化收益率高达30%以上,这基本上是银行同期利率十五倍左右。完全经不起推算,因为理财机构算上办公成本、员工开支,一年没有百分之百的收益,根本承受不了这么巨大的收益返还。而金融机构怎么可能有如此高的利润收益?除了玩庞氏骗局,基本只有崩盘的结局。”上述银行人士说。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