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调度员:饺子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味道

2017年01月12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 

  调度员周松龄做着交班前的准备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提到春运,人们想到的是归心似箭的旅客,看到的是为旅客服务的客运工作人员。但还有这样一群铁路人,在候车室、在售票窗口、在列车上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铁路运行安全的中枢大脑,工作在不为常人所知的岗位上。他们,就是乌鲁木齐铁路局调度所的工作人员。

  “调度的工作要求精力高度集中,每天除了对车站生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下达车站班工作重点、对重点工作进行风险提示外,还要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车站进行安全监控,在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中进行指挥协调、信息传递。”乌鲁木齐铁路局调度所调度员周松龄说。

  每年春运期间,他们要比平常更加密切的关注天气、客流等情况,定时通过计划管理和客运营销辅助系统对大客流车次进行预警,将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到车站各部门,提醒现场做好应急工作,督促做好相关信息和应急处置资料的收集整理,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善后调查处理。

  风雪夜紧急处理事故

  1月3日凌晨3时,距离2017年春运还有整整10天,当人们还在睡梦中,乌鲁木齐铁路局调度所的周松龄已经在调度指挥中心台前工作了9个小时。由于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白天雪下得太大,福海车站管辖范围内的道岔都被冰雪冻住了,给行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当时监控到这一情况后,周松龄立即协调福海站做好冰雪凝冻应急处置。经过与车站值班人员的密切配合,终于在凌晨4时20分将线路恢复。”与周松龄同班组的陈新说。一个通宵下来,周松龄几乎没有合眼,当同事们对他的工作表示肯定的时候,他却淡淡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再说,干了这么多年的调度工作,夜班处理事故对我来说不算什么。”

  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每天干着重复的工作枯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周松龄坚定的说:“不,这是工作。”

  周松龄年轻时是一名军人,而如今的他身上仍保持着一股子军人的精气神,眼神坚毅、腰板挺直、动作利索。他把面前的16张屏幕称作眼睛,“可以监控沿途站点检票口、售票大厅等重点区域。”在与记者交谈时,他不时接听电话,或通过一旁的话筒与车站沟通,用鼠标轻轻点击着那些代表列车的线条。“列车的时间受到了影响,要调整一下,并及时告知沿途线路。”周松龄说。

  他站起身走向一旁,指着一张铺满“柱形图”的屏幕告诉记者:“这是风速监控图,每根上下波动的柱子,就代表着一个监控点。”

  突然,一根柱子由1.2米蹦到了6.8米,然后迅速回落。“发生了什么?”记者提问,“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波动时间超过8秒,就要迅速发出警告,要求列车减速了。”周松龄解释,“可能刚才遇到了一个风口,调度员得随时应对类似的各类突发应急处置”。

  在周松龄看来,调度员不单单是个费脑子的活,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要高度戒备;同样,调度工作也是个体力活,调度员每个班次12个小时,上完一个夜班,休息一下接着就要上白班,而后连轴转一般又是一个夜班与白班,只有两个轮次之后,才能休息上一个整天的时间。而这一整天,“我哪儿也不想去,只想睡觉。”周松龄说。

  上夜班最难熬,困的时候,即使屏幕上没有显示异常,也不敢闭眼,只能用冷水洗脸或者喝浓茶刺激大脑,保持清醒。周松龄说:“身为调度员,困也要坚持,这是我们的职责。”

  饺子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味道

  由于调度工作的特殊性,调度所的工作人员不能正常陪伴家人。从事铁路工作近35年的周松龄家住得比较远,家里80多岁的老父亲与他同住,每当夜班时,周松龄便将父亲需要服用的药品早早准备好,把家里安排妥当后才出门上班。到了冬季,怕堵车影响上班时间,周松龄更是提前两个小时就要出门。

  “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心里一直觉得挺对不起家人的。”说起家人,周松龄的声音显得格外低沉。

  35年来,周松龄只在家过了不到10个春节,“大年三十谁不想和家人在一起啊,但我们铁路人越到过节,越不能放松,尤其是春节,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保证每位旅客平安回家是我们的任务。”周松龄说。每年过年当班的时候都会从家带一盒饺子,对他来说这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味道。

  对工作兢兢业业的他,从来不抱怨,他说:“像我们这样年纪的人,哪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一般假期我和我的同事们基本都享受不了休假的待遇,尽管很少有旅客知道我们的存在,但我们的付出换来了列车的安全、旅客的满意,是值得的!”

  春运期间,为确保车站运输组织工作正常有序,调度员们日夜坚守,牢记使命,在旅客看不见的站线上忙碌着,有了他们,铁路就有了更加安全的运行保障。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