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四川全省查办“蝇贪”“蚁贪”490人

2017年01月18日 14: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月17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院院长王海萍作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作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察院报告

  查办职务犯罪2214人为国家挽回损失3.06亿元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反腐倡廉,着力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立案查办职务犯罪2214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48人,渎职侵权犯罪46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3.06亿元。

  深化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8人。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20万元以上1133人,同比上升16.32%;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135人(含厅级20人)。

  开展重点领域查办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查办产权交易、工程建设、土地资源等领域职务犯罪570人。高度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查办490人。查办围猎干部、情节恶劣的行贿犯罪239人。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查办背后的渎职犯罪41人。

  建设平安四川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9218人

  邓川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全省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9218人,起诉6724人,分别同比下降4.93%和上升6.7%。

  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枪涉爆、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719人,起诉10263人。批捕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9310人,起诉10085人。对83名实施暴力危害社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提出强制医疗申请。加强执法风险评估预警和释法说理,努力修复社会关系,开展刑事和解后不捕570人,不诉683人,同比上升13.77%和3.96%。

  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益犯罪。去年,全省批捕故意杀人、绑架、“两抢一盗”、诈骗等犯罪16078人,起诉20217人。开展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利用网络、电话、短信实施的诈骗、盗窃、色情、赌博等犯罪387人,起诉999人。

  维护公平正义对错误裁判提出抗诉423件

  聚焦执法不严问题,强化立案、侦查监督,推动建立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62件,纠正不当立案539件,纠正侦查违法1867件,追捕798人,追诉3382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956人。

  聚焦司法不公问题,强化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23件,同比上升24.5%,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230件,对刑事不规范、不合法审判活动提出纠正763件。

  在强化民事、行政监察监督上,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对裁判结果、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开展全面监督,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3513件。对不服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申请监督案件审查后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408件,对民事行政不规范、不合法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574件,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提出监督意见450件。

  法院报告

  审理集资等案435件判处贪贿渎职案件2078件

  2016年,全省法院严惩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占21.03%。审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435件1216人。

  判处贪贿、渎职侵权案件2078件2793人,其中原县处级以上职务的180人。加大了对行贿犯罪惩处力度,依法判处刑罚人数同比上升41.18%。依法审判李佳、何华章等一批重大贪贿犯罪案件。

  对34436名罪犯依法减刑、假释,对应当开庭的减刑、假释案件全部开庭。

  去年,全省法院依法审理破坏资源、环境监管失职、环境资源侵权、环境公益诉讼等刑事、民事、行政类案件10349件。石茂军等人污染环境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

  颁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审理婚姻家庭案件95789件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发展需要,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都中院专设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已在天府新区落地揭牌,突出专业化配置,统一受理全省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和成都跨区域知识产权案件。

  此外,四川还在生态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旅游目的地的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目前已在甘孜、阿坝等地设立21个环境资源庭。

  去年,四川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探索家事调查员方式,保护无过错方和弱势方,促进家庭和谐。颁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制止家庭暴力行为。审理婚姻家庭案件95789件,调撤率63.48%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殷航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