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一动物园大熊猫母女死亡 网友称该园10年死了四只

2017年01月20日 0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海野生动物园大熊猫“母女”死亡

  两只大熊猫均死于疾病 网友称该动物园10年死了四只大熊猫

  1月19日上午,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布公告称,2016年12月底,动物园两只熊猫“帼帼”和幼仔“花生”因病救治无效后死亡。19日,有多名熊猫粉丝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根据大熊猫谱系统计,10年来一共有四只大熊猫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死亡,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大熊猫“母女”相继因病死亡

  1月19日上午,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布通报称,园内两只大熊猫“帼帼”和其幼仔“花生”分别于12月26日、31日因病救治无效死亡。

  通报中介绍,大熊猫“帼帼”,今年21岁,19日发病,先后出现发热、排肠黏液、呕吐、腹泻、腹痛等临床症状。19日起进行隔离治疗,22日晚上开始出现抽搐症状,病情逐渐加重。其间,经一系列检测,根据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后虽经一系列治疗,12月26日,“帼帼” 抢救无效死亡,根据临床及化验室检查、死后剖检及2017年1月17日的组织病理学诊断,死因为急性胰腺炎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

  大熊猫“花生”是帼帼的幼仔,雌性,175日龄,发病时体重10公斤。12月23日下午6时发病,主要表现为排肠黏液、呕吐、轻微腹痛等症状,12月29日,经CT诊断发现“花生”严重肠扭转并导致大面积肠坏死,进行开腹手术,切除80余厘米坏死肠管,并采集其他大熊猫血液给“花生”输血,但“花生”还是于12月31日中午抢救无效死亡。根据临床及化验室检查、死后剖检及2017年1月17日的组织病理学诊断,死因为肠扭转导致大面积肠坏死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

  官方回应为何半月后才发消息

  19日上午,在网友质疑园方为何在熊猫死亡约半个月之后才公布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微博评论中回复,“两只大熊猫的实验室病理结果由四川、长春、上海等地科研院所共同于17日形成报告,为科学严谨处理此事,故近日发布相关信息”。

  19日,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上海野生动物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但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两方电话均未接通。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国家林业局,宣传人员表示,目前还尚不清楚“帼帼”和“花生”去世情况,对于其他熊猫的死亡状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此外,在《关于大熊猫“帼帼”、“花生”的死亡公告》中,上海野生动物园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上海野生动物园对于两只大熊猫的死亡感到非常痛心,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已采集相关样品送上海、长春、四川的科研院所,进一步探索大熊猫发病原因与防治方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疾病。

  网友称10年死了四只熊猫

  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布熊猫死亡公告后不久,便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讨论。很多网友指责上海野生动物园没有尽职照顾好熊猫,致10年间共有四只大熊猫去世。

  熊猫爱好者范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经过熊猫粉丝圈收集整理资料,从2006年至今,共有四只熊猫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死亡。“四只中年纪最大的是‘帼帼’(21岁),最小的是‘花生’(175天)。另外两只分别是2006年去世的‘国庆’(8岁)和2015年去世的‘云汇’(3岁)。这些熊猫应该都不是寿终正寝的,大都死于消化器官、感染等问题。”

  北青报查询相关资料看到,自从2014年起,网上便有人发布熊猫谱系信息,截至2016年9月,已经更新至第四版。在第四版中,“国庆”被标记为“2006年死于上海野生动物园”,“云汇”为“2015年初死于上海野生动物园”。而在2015年第三版中,“云汇”还未被登记死亡。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上,北青报记者看到,2014年11月,园方还曾发布关于“云汇”的信息,但此后则没有“云汇”的进一步消息。

  19日,北青报记者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官方网站上查询,均未看到有关另外两只熊猫的情况,园方尚未对其他熊猫死亡情况作出回应。

  北青报记者在国家林业局网站上查询看到,“帼帼”1996年出生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2008年6月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3月,国家林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在上海野生动物园设立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基地落户后,“帼帼”被送往上海野生动物园。2016年7月9日,“帼帼”生下“花生”,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宝宝。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朱晓敏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