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空地服女经理:离家20公里 18年春节没能回家

2017年01月20日 10:4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工作间隙,刘玉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刘玉娇(左)正在忙着调度

  1月18日,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

  热闹非凡的大厅里,张灯结彩,春节大假进入倒计时。出境旅客正排队办理登机手续,刘玉娇和她的团队在值机柜台前忙碌不已。进入春运,出境旅客猛增,春运对他们来说是又一个特别繁忙的日子。

  刘玉娇,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地服公司客运服务部国际客运项目经理。她至今已在机场工作18年。这18年里,她见证了“航空第四城”的崛起与繁荣,感受到国际航空枢纽城一年比一年繁忙,在成都飞来飞往的世界旅客一天比一天多;这18年里,她的工作地距离家尽管只有20多公里,却从没有过一个与家人团聚的完整春节大假,今年也不例外。

  她眼中的春节

  跟平日并无差异

  只是旅客更多了工作更忙了

  距离春节大假只有一周时间,刘玉娇翻开一份排班表,笑着说:不用看就知道今年除夕也只能在机场过。“算上今年,应该是第18个年头了,没有与家人一起过个完整的春节大假。”她说时淡定的表情,让人感受到她已经习以为常了。刘玉娇于1999年1月到机场工作,至今刚好18年。

  她说,春节大假对他们来说跟平日并无差异,唯一不同的是旅客更多了,工作更加繁忙。到机场工作18年,刘玉娇先后在机场地服公司客运服务部的登机口、调度、值班室、国际地区值机等岗位干过,如今已在国际地区值机岗位工作4年。

  “我们所从事的是非常特殊的服务岗位,每逢假期是出行旅客最多的时候,也正是我们特别繁忙的时候,不会安排休假也不能休假。”刘玉娇说,特别是春节大假期间,回家的旅客都急着赶回家与家人团圆,出游的旅客都是趁大假举家一起出去玩耍,如果旅途中某个环节不顺畅,必然会影响到他们正常出行,增添烦恼。

  春运期间,他们不能休假,即使是上班轮休也会安排一部分工作人员备勤,一旦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必须迅速赶到工作岗位。所以,即使轮休也基本上是在家里待着随时待命。

  正因为如此,刘玉娇的家住成都中心城区城西,距离双流国际机场只有20多公里。然而,虽然相隔如此之近,却有18年不能陪家人过个完整的春节大假,除夕夜不能与家人团聚一起跨新年。

  “谁不想在春节大假期间多陪陪父母和孩子?谁不想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但是必须有人坚守在这样的岗位上,旅客出行服务才有保障,才顺畅,才有更多家庭能够一起团聚,其乐融融。”刘玉娇说,这样的工作时间长了,大家也都习惯了,也清楚坚守在这样岗位上的意义和荣耀感。

  她工作的岗位

  朋友圈中的运动“冠军” 面对委屈唯有忍气吞声

  从1月17日开始,双流国际机场迎来了春运第二波客流高峰,平均每隔68秒钟就有一个进出港航班起飞或降落,单日出港旅客人数达约7万人次,机场进入了特别繁忙的阶段。

  现在,刘玉娇是两名幼孩的母亲,她的老公在航空公司工作,在春运时期也忙得离不开身,家里的孩子只好托付给姥姥和姥爷照料。近日,刘玉娇的7岁大儿子在家玩耍时不慎摔伤了手,她却无法回家陪孩子,心里油然而生几分愧疚。看到旅客带着孩子一起出国玩耍,也会勾起刘玉娇对孩子的思念,才偶尔打个电话回家关心问候。

  “国际地区航班值机岗位是与全球各地旅客打交道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需要用心投入到工作中,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向全球展现成都的良好城市形象。”刘玉娇说,一旦投入到工作中就会全然忘记家里的事,有时直到深夜旅客较少的时候,才想起家里的事。

  在刘玉娇的微信朋友圈里,她常常在微信运动中夺得排行榜冠军,每天行走步数达两万步,这让她的朋友都感到好奇。“旅客看到我们是坐到值机柜台前工作,实际上每起飞一个国际地区航班,我们就会从值机柜台到登机口来回跑一趟。”刘玉娇说,国际地区航班不同于国内航班,办理完值机手续后还需去报关,然后赶到登机口二次查验证件并送别旅客,再回到值机柜台办理下一个航班的手续流程,就这样周而复始,也不清楚一天下来要来回跑多少趟。

  其实,假期不能与家人团聚,工作繁忙、劳累,对刘玉娇及她的团队都不算什么,她还以在这样的岗位工作感到自豪,但是有时遇到个别旅客“蛮不讲理”的行为是最让他们特别难受和伤心的。“特别是遇到航班延误时,无论我们如何耐心解释,但是个别旅客情绪激动后就把气撒向我们,面对委屈我们也只有忍气吞声,回到办公室后,有时也难以控制情绪伤心地落泪。”刘玉娇说这是他们常遇到之事,为此,单位还专门设立了“委屈奖”,并邀请心理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双流国际机场国际客运项目部团队共有110余人,他们三班倒轮流上班,每天坚守在岗位的正班工作人员有40人。他们在默默的奉献中也获得了社会的肯定。

  走进国际客运项目部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排柜子上摆放着一长排奖牌、奖状,墙上贴有不少世界各地旅客寄来的表扬信。这些无疑是对国际地区航班值机岗位团队表现的充分肯定。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继被四川省机场集团评为年度“先进生产者”后,刘玉娇今年还被中国民航局评为“巾帼标兵”,这是目前我国民航系统女性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她亲历的见证

  国际地区航线增近两倍 成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刘玉娇说,在工作之余,她及她的团队都会进行自学“充电”——学习外语,英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德语等等,现在团队掌握的外语语种越来越多,大家竞相学习外语,就是为了能够跟上这座城市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刘玉娇已在国际地区客运项目部连续工作4年。从办理国际地区航班值机手续的旅客一年比一年多中,她明显感受到了在成都飞来飞去的外籍旅客一年比一年多。

  “见证了‘航空第四城’的崛起与繁荣,工作的这个岗位也带给了我们不少欣喜和自豪感。”刘玉娇说,她刚到国际地区航班值机岗位工作时,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只有30多条,然而现在这一数据已接近100条,短短四年间,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就增加了近两倍。特别是最近两年,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快速扩展,国际地区航线网络日益完善,往来成都和在成都中转都变得越来越便捷、高效,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旅客到成都,所以他们的工作也变得一天比一天繁忙。

  其实,刘玉娇在双流国际机场工作的18年里,一直从事着客运服务工作,天天与进出港旅客打交道,见证了双流国际机场一年比一年繁忙,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以前不足千万人次,到跻身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再到现在突破4600万人次,机场发展实现连续几次飞跃。

  “今年,成都还将新开多条国际航线,国际地区航班值机岗位肯定会变得更加繁忙,但是我们所有人都不会因为繁忙而有一丝抱怨,而是为此感到工作的充实和自豪,大家对这个岗位都充满了热爱。”刘玉娇说,其实,春节期间不能回家团聚,大假期间不能休假,大家早就已习惯了。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王若冰

  记者手记

  正因为他们“舍小家”

  “大家”才能欢乐过节

  其实,刘玉娇只是双流国际机场众多岗位上的一个缩影,也是奋战在春运保障线上各个岗位上的一个缩影。

  他们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书写着他们自己认为“很正常”“很应该”的感人故事。采访中,我还了解到了刘玉娇的一位同事事迹,为了不去触动他那伤心的弦,我决定放弃对他的采访,只是从他同事的讲述中了解到这则感人事迹。

  几天前,刘玉娇的这位同事的父亲因病去世,单位批了他探亲假,可以休假15天,大家都以为他要过完春节才来上班,谁知,他只回去了3天,料理完家事后就迅速赶回来销假上班。前天,这位同事从甘肃回到成都,已到岗上班。面对大家的关心,他却淡淡地说:“春运期间正是需要人手的特别繁忙时候,我在家里休假也不会安心,还不如赶回来上班。”

  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大假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舍小家保大家”,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才让春运期间来去匆匆的旅客们走得更加舒心、顺畅,才能与家人一起其乐融融、欢乐过节。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