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馆爱心接力:吃1碗面付2碗钱 老板请人吃1碗

2017年01月20日 10: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面馆老板曾宏伟收到爱心顾客的预付款后更改爱心面的数量

  在面馆吃面的小女孩,带来自己的画板,上面写着爱心面数量

  “老板,来一碗牛肉面!”“好咧!”面店老板曾宏伟应声后在厨房内开始煮面,手脚利索,很快面就端上桌。

  在神仙树西路2号院旁,有一家不起眼的“老成都面馆”,20平米左右的店铺内摆放了6张餐桌,顾客不算多,但在店门口招牌上“五保户及年满50岁残疾人每天免费用餐一次 ”的字迹却十分醒目,在寒冷的冬天,让每一位走进这家店的顾客感叹“很温暖”。

  一个多月前,因一位顾客在吃面后多付了一碗面的钱,称将多出的这碗面留给有困难的人,并帮助曾宏伟制作了预付爱心面的公式,此后,陆续有顾客通过预付的方式,为前来光顾面馆的五保户、残疾人甚至环卫工人买单,曾宏伟的面馆也由此变成了市民爱心接力的平台。

  现场探访/

  半小时新增3碗爱心面

  昨(19)日下午2点,已经过了中午用餐高峰,面馆里的顾客比较少,曾宏伟带着记者走到店铺左侧,指着一块小黑板说:“这就是我们的爱心分享面。”记者看到黑板上写着 “爱心分享,今天有9份爱心面,免费,已经预付”等字样。

  “我们的爱心面份数一直在变化,最多时有13份。”曾宏伟说,现在一共有4名爱心人士预付了面钱,10元、20元、100元都有。每当爱心人士预付了面钱后,曾宏伟就会根据预付的总金额,换算出相应的爱心面的份数,并将黑板上的份数修改,从最初的2份、7份,到后来的13份。目前已经有4人来吃过爱心分享面,所以昨天还剩下9份面。

  在采访过程中,市民王女士走进了店里,得知面馆爱心面的事情,表示赞许。“我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爱心分享面,方式很新颖。”王女士说,这种方式在国外有,成都还没有遇到过,大家一起传递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人很好。吃完面后,王女士给了老板20元,表示自己愿意预付一碗面。隔了一会儿,又一位顾客吃完面后预付了2碗面钱。不到半小时,就新增了3碗爱心面。

  13岁女孩 帮面馆实现爱心接力

  1月19日,记者联系上了为曾宏伟建言献策的曾女士。她说,当时带女儿光顾曾宏伟的面馆,女儿看到门口标语中提到“凡是五保户和50岁以上的残疾人,每天可以吃一碗免费面”后,便询问老板,只针对五保户和残疾人,那么其他有困难的人能不能吃?问题难住了曾宏伟。曾女士的女儿张曾棋今年13岁,上初一,“当天在面馆,我正好在手机上看到了一条新闻,说有顾客到咖啡馆消费时,会额外多付费用购买一杯咖啡,留给一些困难的人免费享用。”小女孩想,这种充满爱心的“待用咖啡”,能否直接移植到曾宏伟的面馆来?张曾棋向曾宏伟提出了建议,后者欣然接受。

  不过,如何向顾客宣传预付面款,让有困难的人免费吃,并取得别人的信任,曾宏伟需要思考。张曾棋的母亲说,第二天,女儿就将自己写字画画的小白板带到面馆,帮老板写上了“爱心分享传递”的标语,放在面馆门前左侧,她自己先预付了两碗爱心面的钱。此后,预付“爱心面”的客人逐渐增多,而享用爱心面的人除了残疾人、五保户,还包括环卫工。每增加或减少一碗爱心面,曾宏伟会立马在小白板上对数量进行更改。

  视角一

  爱心面吃完了怎么办

  老板:我来买单

  如果爱心分享面吃完了怎么办?曾宏伟说一开始还没有想过,前前后后已经有约20人来吃过免费面,如果真没有了,还有自己为五保户等提供的免费面,实在没有了,就自己来买单。“只要面馆在营业一天,这块招牌就不会取下来。

  视角二

  会不会从中“吃钱”

  老板:将做账公示

  第一次看到预付爱心面的展板时,市民苑志远并不感觉意外,“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就遇到过一家类似的面馆。”他没有多想,吃完面后付了两碗面钱,爱心接力。但也有个问题,以后爱心面有可能会越来越多,比如预付了10碗,老板会不会就拿出10碗来免费提供?会不会从中作假不当得利?对此曾宏伟说,将把爱心人士预付的费用记一个账,并进行公示。

  视角三

  会不会被人占便宜

  环卫工:自己能解决就自己解决

  环卫工人冯继云长期负责神仙树西路沿线的清洁,截至1月19日,他已经3次光顾老成都面馆。去年12月的一天傍晚7点,曾宏伟见老冯还在路边扫地,走上前询问了一句“吃饭了吗?”“还没,等晚上10点下了班回去做来吃。”冬天的街头,夜晚寒风袭人,曾宏伟于是邀请他到面馆吃了一碗免费的爱心面。“我要给他钱,他不收,说这是有人已经付过了,感觉很温暖,但也不能把这个当做是一个占便宜的机会,自己能解决就自己解决。”

  背后故事/

  三改店规

  只为帮助更多人

  今年45岁的曾宏伟,摆过地摊、卖过串串、开过火锅店,可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心愿:“我想开一家面馆,做些公益事情,给五保户、残疾人提供免费面。”

  曾宏伟说,自己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父亲是一名残疾人,多年来常常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平时社区会主动帮他介绍工作,做生意找铺面社区也都在帮忙。对于这些事情,曾宏伟都记在心里,于是,在有机会可以开面馆时,他作出了一个决定: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面。

  2016年9月8日,老成都面馆正式开业了,他还特意找到广告公司花30元制作了告示牌,上面写着 “社区五保户每日一次,凭证永久免费吃。”的温馨提示。

  第一次 从五保户到残疾人

  既有帮人的想法,又考虑到家人的担心,曾宏伟在最初的想法上,把面馆免费政策设置成“社区五保户每日一次”,估计这样的风险会小一些。” 开业一周后,曾宏伟发现来免费用餐的五保户并不多,一共有两名,还是外地的。在和家人商量了之后,确定修改店规:只要是五保户及年满70岁残疾人凭证每天免费用餐一次。新规将原本规定中的“社区”去掉,不限于社区,还加上了残疾人群体,这样一下子爱心面的群体范围扩大了很多。

  第二次 从70岁到50岁

  让曾宏伟感到不解的是,这次修改店规后,来吃爱心面的人也没有如预期的有明显增加,零零散散有一两个人来吃。在和朋友分析过程中,朋友提出或许是限制的年龄太高了,“后来一想我父亲都80岁走不动了,万一70岁的也行动不便怎么办?”曾宏伟于是又将告示牌上的70岁改成了50岁。

  第三次 接受预付献爱心方式

  去年11月26日,两名顾客光顾让他第三次改变了店规。曾女士和女儿来吃了两碗面一共20元,结账时给了40元,说多出的20元可以用于爱心分享。曾宏伟觉得这个想法和自己的爱心面是相通的,爱心面仅限于五保户和残疾人,而爱心分享面则可以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群。“如果有人已经提前预付了面钱,来吃一碗分享面,可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因此,在顾客的建议下,曾宏伟的面馆又多了爱心分享面,一直到现在。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