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1500万运钞车大劫案:持军用手枪抢劫 两主犯20年后落网

2017年01月20日 14: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1500万运钞车惊天大劫案:两主犯20年后落网  来源:央视新闻

  21年前,也就是1995年的12月份,在广州市的番禺区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抢劫运钞车案件,7人作案、9声枪响、一条人命、1500万现金。一连串的数字让人瞠目结舌。而在随后的侦破案件中,参与抢劫的5名嫌疑人都被警方抓获并绳之以法,而两名首犯陈海强和陈恂敏一直负案在逃。21年里,已经有无数曾经参与侦破这起案件的警察退休了,但是对这起案件的侦办却从未停止过。

  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刘玉裕21年前是番禺公安局刑侦大队五中对的副中队长。即便时间已经过去了21年,但是谈起当年的那场震惊全国的大案来依旧是滔滔不绝,仿佛往事历历在目。

7

  当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刘玉裕按接到的命令,迅速带人从枪库中取出了全部的冲锋枪。凭经验,他知道一定出了大事情。因为,指挥中心传出来的命令一个接一个,看情形既有广州的,也有省厅的。接下来,刘玉裕得到的新的命令是,带人沿禺山大道追击一辆白色海狮牌面包押款车,另外一条信息就是:嫌疑人手中有枪。

  据刘玉裕回忆,当时派出去追击嫌疑车辆的警察一共有四五组,并且每一组的警察都是全副武装,分别沿着不同的道路去追。而与此同时。搜捕嫌疑车和嫌疑人的命令已经被传达至广东全省。一时间交警、公安几乎全部上路,一场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围捕嫌疑人的大网已经铺开。

9

  很快,有人抢劫运钞车的情况在市民中就被纷纷传开。为了避免市民恐慌,警方及时向市民通报:番禺市区内北郊储蓄所后门,有人持枪抢劫运钞车的案情。与此同时,现场调查也取得初步进展,警方查明,在现场实施抢劫的嫌疑人一共5人,使用的都是五四式军用手枪。其中一名押钞员被打伤,一名经警下落不明。而被抢运钞车内一共装载着现金人民币1320万元、港币241万元。这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一笔惊天的数额!

  运钞车刚出金库不久就被抢,显然,嫌疑人对这起案件早有预谋。目击者现场看到的五名嫌疑人究竟是谁?他们使用的五四式军用手枪又是从哪里来的?这一切都是警方急需解开的谜团。

  涉案额全国最高 散落子弹成线索

  通过勘察现场,警方发现嫌疑人在现场一共击发9发子弹,而这9发子弹是从3支五四式军用手枪中击发出来的。警方首先将切入点放在了枪的来源上。 而就在追踪枪械的同时,案情有了重大发展。

9

  23日中午,一条至关重要的线索传到了案件总指挥朱明建的手上,有人在距离案发现场几十公里外的顺德市伦教镇一开发区内发现了被劫的运钞车。失踪的经警已经牺牲。160万元人民币和30万元港币被分别装在8个没有来的及撬开的铁箱内。结合遗落在案发现场的9发子弹,警方很快掌握了枪支来源的大致方向——广东省清远市。

9

  通过调查警方得知,清远建行保管的机制五四式手枪由于保管不善已经流入到了社会上,而当时建设银行的经警何伟光有重大作案嫌疑。与此同时,番禺警方在对案发现场周边酒店进行排查后发现,曾有一个名叫何永新的清远籍人在案发钱一直与何伟光住在一起。

9

  警方立即围绕两人展开调查,很快案发前与何永新、何伟光有过密切往来的吴兆全、何东海、袁昌荣、陈海强纷纷浮出水面,而在这群人中还有一个核心人物,他的名字就是陈恂敏。

  事实上,陈恂敏在当时的清远市还算是小有名气的人物。家庭条件优越,并且自己还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都能够达到年入百万的收入。而这起抢劫杀人的大案,正是由他一手策划。警方随即对几个人的住所进行了搜查,但早已是人去屋空。

  就在嫌疑人去向扑朔迷离的时候,警方接到线索,何伟光的妹妹曾为他雇佣过一辆大卡车,警方随即对何伟光的妹妹进行了询问。他妹妹透露他们雇佣的司机是她的同学。

0

  据司机描述,卡车内装了200多箱饼干,而在这些饼干的最底下,还放着几个大皮箱。警方猜测,这些皮箱内很有可能就是被劫走的现金。警方立刻在司机的带领下驱车直奔广西。在何永新、何伟光曾经落脚的房子内,警方搜出了埋在地里的两支大皮箱,而当警方将皮箱打开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两个大箱子装有人民币410万,港币52万。

  在接下来的搜查中,警方又从另外一件房间内挖出了一个黑色的一个皮包内,皮包装装着四支五四式手枪。赃款和涉案枪支被找到让警方一下子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但是嫌疑人究竟藏匿在何处,警方一时间还没有头绪。

  七人中 两名大学毕业三名曾是军人

  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接下来警方要做的就是找到他们。通过摸排走访,警方了解到,嫌疑人何伟光、何永新二人是出了名的酒色之徒,在突然获得大量现金之后,一定会到声色场所挥霍一番。警方随即对沿路的桑拿、洗浴、歌舞厅等场所进行摸排,果然,在广西柳州,一个名叫“蓝芳思”的女子出现在了警方的视野中。

-

  在柳州警方的协助下,搜捕嫌疑人的大网已经铺开。很快,蓝芳思被警方找到,从蓝芳思的口中警方很快获得了嫌疑人何永新、何伟光的落脚点。就在何伟光、何永新落网后不久,和他们一同逃到广西的吴兆全也被警方抓获归案。至此七名嫌疑人中已有三人落网。

  赃款装船后 经水路返回后四散逃跑

  通过审讯,三名罪犯供述,在劫得运钞车之后,他们迅速将运钞车开到了顺德市废弃了的乌洲渡口,而陈海强、陈恂敏此时早已准备好船只在此等候接应。在将抢来的赃款装船之后,他们通过水路一直回到了清远,之后便四散逃跑。

-

  就在广西抓捕组捷报频传的时候,远在广东清远的抓捕组正在经历一番生死时刻。通过线索警方得知,有两个带枪的男人,形迹非常可疑,通过描述警方判断,这两名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负案在逃的袁长荣及何东海。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两人进行了围捕。最后袁长荣及何东海被抓捕归案。

  五人落网 幕后主犯却人间蒸发

  七名犯罪嫌疑人中五人已到案,但是首犯陈恂敏、陈海强却如泥牛入海一般不见了踪影。时间转眼就是21年,而在这21年中警方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他们的追逃。直到2016年12月25日,嫌疑人陈海强在云南瑞丽向警方自首,广东警方认为,抓捕首犯陈恂敏的时机就在眼前。

-

  获悉陈海强自首的消息,番禺警方立刻派专案组赶赴云南瑞丽,当专案组成员在瑞丽见到陈海强的时候却发现,21年前那个狂妄不羁的亡命之徒如今已经是病入膏肓。而他在死之前最后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见见自己21年未曾谋面的家人。

  家有亲人却不能相见,陈海强心中的悔恨或许也只有自己清楚。警方一方面继续展开对陈海强的审讯工作,另一方面根据陈海强提供的线索对首犯陈恂敏的落脚点展开调查,在瑞丽警方的配合下,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陈恂敏的藏身之处。

-

  或许是早已知道自己终究会有被绳之以法的这一天,已经化名莫毅志18年的陈恂敏在听到广东警方的口音后,竟直接道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通过审讯警方得知,在1995年案发后,陈恂敏曾先后辗转福建、陕西、海南等地。直到1997年6月才来到云南瑞丽开始打工,并结识了现在的女友。如今已年近五十的他虽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但他却从没有对孩子们讲述过自己的身世。

  21年过去了,法律的制裁只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看似陈海强和陈恂敏比其他五名罪犯会更晚的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在这21年逃亡生涯中所承受的痛苦和磨难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而种下这份苦果的就是自己年轻时所犯下的罪恶。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