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016年PM2.5浓度下降9.9% 严控重型车辆

2017年01月22日 14:40 来源:北京时间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记者王涛报道)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在北京启动,北京市环保局相关领导向媒体介绍了北京市近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北京启动仪式

  北京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9.9%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首先介绍了北京市近三年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自2013年监测以来,北京市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2016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 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9%。”李翔表示,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较2013年增加2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较2013年减少19天。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在介绍情况

  目前,北京市SO2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NO2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NO2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压减燃煤,严控机动车排放

  “通过四年的努力,北京市年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李翔强调,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已经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剩下的1座将在今年供暖后停机备用;同时还完成2.44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9.5万户“煤改电”,基本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城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燃煤锅炉”。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1.7万辆,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对于机动车的排放问题,北京市采取“退、改、限”等措施,多措并举控制机动车排放。“四年共淘汰167万辆老旧机动车,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将每年的新增量由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其中包括6万辆新能源车。” 李翔表示,北京市还完成8800多辆柴油公交车的升级改造和4.3万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实现了大幅减排。此外,加快发展公共交通,全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574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2017年新增重型柴油车将安装颗粒捕集器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方面,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说,北京市将加强高排放机动车治理,同时也要强化管控重型柴油车。“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李昆生解释说,机动车污染是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但直排的颗粒物没有多少,还有氮氧化物等气体会二次转化。因此北京市2017年将实行末位淘汰,优化车辆结构,2月15日起实施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两年以上的出租车完成三元催化器更换。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北京启动仪式现场

  此外,北京市还将强化管控重型柴油车。2017年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还要打击“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重点整治渣土车,明确渣土车的监管责任。确保渣土车密闭化,杜绝遗撒。严格监控车辆达标排放、外埠车辆执法和油品质量监管等。

  立案环境违法行为13127起,处罚1.5亿余元

  “2016年,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3127起,处罚金额15099.19万元。”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赵志威介绍说,固定源方面,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2943起,金额14229.19万元。包括:大气类1394起,金额4082.71万元;水类220起,金额3981.81万元;建设项目类963起,金额5410.37万元;固体废物类292起,金额549.2万元;其他类74起,金额205.1万元。移动源方面,立案处罚10184起,金额870万元。

  此外,还查处超标违规车10071辆,处罚金额共454.3万元;处罚违规检测场6家,处罚金额供4万元;查处违法储运油设施107座,处罚金额共411.7万元。北京市还将发挥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的作用,以大气执法为重点,围绕燃煤、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油气油品、“三烧三尘”等领域,组织环保、城管、质监、工商、公安交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领域、各环节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