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顺德区警方:歹徒你敢来抢 绝不放过你

2017年01月23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敢来顺德抢,就不放过你”

  顺德民警落实日常大巡查机制

  文/图 郑诚 罗利鹏 梁晓茵

  去年12月23日凌晨,顺德市民兰女士独自步行时被一蒙面男子抢走手机一台。警方随后介入调查,仅过了两天时间,便在中山将嫌疑男子石某抓获。“顺德的社会治安这些年越来越好,街头巷尾都有警察巡逻,各大路口也有民警设卡查车,出门很安心。”在顺德大良居住了十多年的陈女士感慨地说道。数据显示,2016年顺德全区“两抢”警情同比上一年大幅下降65%,从每日3至5宗降为每周不到1宗,甚至出现了191天零发案的情况。“两抢”破案率位居全省县(区)第一、全国前列。

  面罩男持喷雾专抢独行女

  去年12月23日凌晨3时40分许,兰女士独自一人步行至顺德区陈村镇白陈路二马路时,突然有一双手从后面把她双肩抱住,没等兰女士反应过来,男子便对其面部喷了催泪喷雾,兰女士脸部发烫、流鼻涕并掉眼泪,男子趁机抢走她手上的一台苹果手机,价值4500元。

  案件发生后,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和陈村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查迅速锁定了一名广西籍的男子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中山市东凤镇一出租屋将嫌疑人石某(男,27岁,广西昭平县人)抓获,并在其住处搜查到假发1副、面具1副、催泪喷雾器1支、手机、钱包、身份证件等物品一批,查获人民币现金309元等财物。

  顺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两抢”专业队队长宋洪涛介绍说,10年前,顺德境内一天的“两抢”案曾高达50多宗。如今,全区每周抢案已下降到个位数,甚至有191天“零发案”。“只要歹徒你敢来顺德抢,我们就绝不放过你!”

  去年以来,顺德区公安局在开展“飓风2016”专项行动期间,将打防“盗抢”犯罪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着力解决老百姓“出门怕偷,上街怕抢”的难题,建立起多侦联合、情报主导、以打促防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治安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多重效果。数据显示,全区“两抢”警情同比上一年大幅下降65%,全区201个村居,有115个村居“两抢”零发案。

  每天2200人次警力街头巡逻

  在顺德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李剑雄看来,“每发生一宗抢案,介入要快,反应要快,再加上后方强大的资源库作支持,一旦锁定嫌疑人身份,马上采取抓捕行动。”李剑雄表示,顺德公安在打击“两抢”犯罪有四字诀:快、准、合、变,即快速现场勘察,快速驱动抓捕程序,快速审讯;围绕发案现场所有信息,精准提炼;整合各警种资源联合出击;打破顺势思维局限,发挥逆向思维、不定向思维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区近七成抢案均能在12小时内破案,有的甚至不超过6小时,这速度足以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李剑雄早有“马路局长”的称号,他经常会亲自上街参加大巡防,并最早提出全警武装巡逻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屯警街面、提高见警率,也被认为是震慑和遏制街面犯罪最直接有效的手段。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月开始,顺德启动全警“大巡查”勤务机制,全区公安机关分时段、分警种、分组部署开展大巡查工作,即分九个时段构建全天候24小时巡查机制,确保每天有2200人次警力街头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以前拿个包出来都心惊惊,如今我单肩背着,都不怕。”1月19日,在龙江太和庄片区工作的陈晓旻从工厂步行到1公里远的出租屋,一路上都可见身穿印有“顺德警察”反光衣、全副武装的巡逻民警,脸上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顺德共出动“大巡查”警力73万多人次,检查人员80多万人次、车辆70多万辆次,刑事拘留2930人,行政拘留5145人,抓获网上追逃417人。群众反映强烈的街面盗抢警情同比下降55%、“三两”警情同比下降37%,极大震慑了路面违法犯罪,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大巡查应用警务APP总数达400万次,其中人员盘查、车辆盘查、违停抓拍数量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大数据动态掌控社会治安

  去年5月5-6日,3名抢匪从中山流窜至顺德容桂实施了2起飞抢金项链案。顺德区公安局局长李剑雄获悉情况后,即时通过微信群向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现场指挥快速侦破。警方一方面派员走访调查现场,一方面利用网上作战平台排查案发沿途视频、比对嫌疑人身份,当锁定抢匪踪迹后,立即指挥路面警力展开抓捕。6日当天3名抢匪就先后落网。

  顺德警方之所以能如此高效地对犯罪进行精准打击,离不开大数据的引领。去年,顺德区公安局专门成立由李剑雄兼任主任的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统筹全区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李剑雄要求:“没有论证的不建,技术不先进的不建,不符合实战需求的不建,不能互通共享的不建。”今年以来,区公安局持续稳步推进“视频云”试点工作,通过建立覆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了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掌控和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其中,该局通过全力构建警用数字化通信网,基本建成数字集群(PDT)系统,并实现与省厅、市局系统的语音、定位信息等互联互通,效果良好,多项功能被公安部、省厅定为首创,可供全省、全国借鉴。

  记者了解到,通过强力推动大数据与治安防控需求高度融合,顺德已经打造出独具自身特色的“打防管控建”模式。比如安装“猫眼”社会视频18003个,建成警务e超市210个,“门禁+视频”建设完成41506间,打造了县级公安机关基层网上作战平台、社区警务“E机通”、警用无线通信数字化PDT系统等多个公安信息化拳头产品。

  李剑雄表示,顺德警方将全力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基础信息采集和整合共享、更新,继续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建设,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提升基础信息化水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