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坛龙潭庙会迎客161万人次 最后一天摊位打折甩货

2017年02月02日 01: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地坛龙潭庙会迎客161万人次最后一天摊位打折甩货
    昨日下午,地坛庙会,一家卖食品的摊位正在收摊。当天是地坛庙会的最后一天。

  新京报讯 年初五,北京各大庙会接近尾声,但市民逛庙会的热情不减。新京报记者从各大庙会主办方获悉,由于今年年初一、初二天气较冷,各大庙会客流量多在年初三前后达到高峰,至初五人流量仍然可观。其中“人气最旺”的地坛和龙潭庙会,五天共接待中外游客161万人次,比去年减少1.1万人次。

  庙会接近尾声 演出现场仍火爆

  昨日大年初五,各大庙会虽接近尾声,演出现场仍很火爆,演员们和游客之间的互动热烈。

  大年初五下午,新京报记者在大观园看到,观看“元妃省亲”演出的游客,将舞台前的空地围得水泄不通。舞台上,“贾元春”在两位女官的护卫下坐在舞台中央,十几位古装演员成排站立,“贾母”正在向台前的观众拜年。过了一会,丑角“刘姥姥”居然唱起了现代歌曲,引来台下阵阵喝彩。

  在朝阳国际风情节,头戴飞行帽和眼镜的爵士乐主唱依然充满活力,主导了整个现场的气氛。演出中,主唱不时用英语大声鼓动观众喝彩,在台下休息的圣彼得堡民俗演员还伴随着爵士乐歌声跳起舞来,并示意观众拍掌伴奏。

  大多庙会年初三迎游客高峰

昨日下午,地坛庙会,一家卖玩具的摊位打出各种促销标语。
昨日下午,地坛庙会,一家卖玩具的摊位打出各种促销标语。

  新京报记者从各大庙会主办方了解到,过年前两天受寒冷天气影响,游园人数多在初三以后达到高峰,游客量大多较去年有所微涨。

  北京大观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至年初五,共有9.4万人前来游园。每天的游客量保持在2万到3万人,其中以年初三人数最多,达到2.3万人。

  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主办方也表示,年初三、初四的游客量最为集中。厂甸庙会年初三的游园人数更是突破了10万人,为近年来首次。

  人气最旺的还是地坛和龙潭庙会。两个庙会五天共接待游人161万人次,其中地坛93.8万人次,比去年增加0.6万人次,日均18.8万人次;龙潭67.2万人次,比去年减少1.7万人次,日均13.4万人次。

  记者从东城警方获悉,两大庙会期间抓获扒手2名,查处倒票嫌疑人17人,清理无照游商100余人次。

  ■ 现场

  预计销量未达到 肉串五折甩卖

  “今天是庙会最后一天,肯定有很多东西大减价,看能不能淘点便宜的年货。”2月1日,地坛庙会西门处,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女子说道。

  庙会接近尾声,新京报记者探访部分庙会发现,不少摊位进入甩卖模式,希望在庙会结束前尽快去存货。不过,非遗手工艺品大多保持原价不变。

  不少商品五折甩卖

昨日,龙潭庙会最后一天,一摊位工作人员收拾好纸箱准备撤摊。
昨日,龙潭庙会最后一天,一摊位工作人员收拾好纸箱准备撤摊。

  年初五14时许,在北京大观园,原本卖30元一串的鸡肉、鸭肉串,变为30元两串,引来不少游客排队购买。由于肉串较大,还滴着汁水,很多游客一边吃一边等还未烤好的肉串。

  “初一初二天太冷,游园人数不太多,所以备货备得过多了!”一位肉串商户告诉记者,受寒冷天气影响,预计的销售量没有达到,只好降价处理。

  “现在只要不赔本就卖了。”一位销售拼图玩具的商户表示,初五是庙会最后一天,下午4点半就停止售票了,希望通过降价甩卖赶在庙会结束前多卖一些货。

  在朝阳国际风情节,虽然庙会至年初六才结束,多数商户也进入了甩卖模式。有商户打出了“庙会最后两天大甩卖”的招牌,原本38元一盒的积木玩具,只卖20元一盒,买3盒只要50元。

  在地坛庙会年货区,虽然很多商家没有在招牌上打出“降价甩卖”的字样,但售卖人员大都站在摊位前吆喝着“最后一天便宜卖啦”。

  纯手工制作的“风车王”摊位颇受欢迎,摊主吴先生介绍,到最后一天,已经卖出去2000多个风车了。

  吴先生说,庙会最后一天,外地游客增多,上午还是原价,但下午开始降价甩卖。“大风车10个鼓的,之前100多元,现在只要80元了,小风车降价只要40元了。”

  鸡年毛绒玩具也是“大跳水”,20多元只是之前价格的一半。一摊主告诉记者,有关生肖的物件只有春节期间才有销路,而且“今年庙会时间短,我们得在这两天可劲儿卖,不然堆在最后一天更是要不上价儿。”

  非遗手工艺品原价不变

昨日,大观园庙会,最后一场“元妃省亲”表演完后,演员们集体谢幕。
昨日,大观园庙会,最后一场“元妃省亲”表演完后,演员们集体谢幕。

  在非遗手工艺品区,毛猴、手工皮影等也在小幅度降价,但大多仍保持原价不变。

  “北京彩塑双”的摊位前,原本上下六排摆满兔儿爷、彩塑小鸡的架子上,已经空出了很多位置,游客们在围观购买,“别的东西都降价了,您这边不便宜点吗?”有顾客询问道。

  “兔儿爷60元一个,小鸡彩塑30元,我们还是原价,因为每样东西都是纯手工制作,需要保持彩塑的品质。”摊主双彦说,“我们没有因为庙会抬高价格,也不会因为最后一天降价甩卖。”

  为了筹备这次庙会,双彦准备了4000多个彩塑作品,“黄色小鸡最受欢迎,已经卖完了,其他的,包括兔儿爷,也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明年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是会继续来庙会,还是希望更多的人感受老北京的彩塑文化。”

  ■ 交通

  地坛外公交恢复运行

  昨日下午1时许,地坛公园周边的地铁安定门站、雍和宫站,人流拥挤,无异于平常的早晚高峰。

  记者了解到,地坛庙会的最后三天属于客流高峰期,游客较为集中,地铁安定门站采取了限流措施,乘客只出不进、断续放行。地铁雍和宫站靠近地坛公园的北出口也采取了只出不进的措施。直至每日庙会闭园后,地铁站才恢复正常通行。

  在地坛公园西门外站牌处,有游客在站台处候车。“这75路怎么又过去一辆?”等候了10多分钟时间,不时有公交车驶过但未停车,乘客不解地问道。“公交在庙会期间甩站不停车。”直到周围有行人提醒,几名乘客才发现站牌处贴有甩站通知,改乘出租车离开。

  根据交管部门通知,地坛庙会期间,公园西门外交通管制,相关14条线路均将对管制站点采取临时甩站措施。昨日是庙会最后一天,下午3时后,公交线路已经恢复正常运行。

  ■ 人物

  地坛门卫班班长

  25年没和家人过上一个完整年

地坛公园门卫班班长席宝华。受访者供图
地坛公园门卫班班长席宝华。受访者供图

  在地坛公园门卫班,班长席宝华负责着庙会南门远端售票点,她中等个子,身体消瘦,却一直被同事们称做“小胖”。“其实同事们和我开玩笑,因为他们希望我把自己养胖点,就起了这么个外号。”席宝华笑着说道。

  1992年,席宝华来到地坛公园工作,从地坛公园皇祇室、票务班普通职工到门卫班班长,作为公园一线班组员工,25年,她没和家人过上一个完整的团圆年。

  今年大年三十,席宝华发烧不退,家人劝她请假在家养病,席宝华却很坚持,“庙会期间,客流量最大,工作人员总是不够,远端售票这块工作又只有我熟悉,咬咬牙还是得去,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由于远端售票点紧邻雍和宫地铁站,这里成为乘地铁游客的购票首选位置,平均一天要卖出四万余张门票。零钱换取、人员调用……大量琐碎的工作,都需要席宝华亲自做。

  作为庙会“老人儿”,明年,席宝华就要退休了。也有人会问她,“都快退休了这么辛苦图个啥?”她笑着回答:“都说我爱操心,我这人就这样,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好。”

  在华过年的外国翻译

  俄罗斯新年也强调家人团聚

俄罗斯圣彼得堡民俗乐团英文翻译安娜。
俄罗斯圣彼得堡民俗乐团英文翻译安娜。

  本届朝阳“洋庙会”邀请了俄罗斯圣彼得堡民俗乐团,安娜是该乐团的英文翻译,已经随团前来中国5次。她告诉记者,虽然来中国次数很多,但是每次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其中,中国观众的热情每次都能感染她。

  安娜表示,虽然俄罗斯和中国文化上有差异,但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是他们的民俗节目能够吸引中国观众的根本原因。

  “俄罗斯的新年,也强调家人的团聚,无论你身在何方,都要在新年这天赶回家,与家人一起度过,分享这一年来的收获和心情,这一点与中国的春节相同。”安娜表示,春节是一个美妙的节日,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很浓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卢通 郭超 李禹瞳

  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李飞 薛珺 彭子洋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