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期间河北仍有企业超标排放 京津冀或再重污染

2017年02月03日 04: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2月1日,“破五”,按照国人过年习俗,这一天也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时间。晚上8点左右,《法制日报》记者在北京南城某小区门口看到,原本空气质量还算不错,经过一阵猛烈的烟花爆竹燃放之后,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的空气质量瞬间转差。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环保部今天通报说,昨天到今天也就是初五到初六,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此前,环保部还公开了除夕至初一的监测数据,这一时段的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夜18时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AQI一度超过500。这组数据足以证明,烟花爆竹燃放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多大。

  从燃放烟花爆竹中不难看出,一部分国人宁可呼吸被污染的空气也不愿意放弃非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环保部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显示,河北的个别企业仍在春节期间违法超标排放。

  北京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

  据环保部介绍,2017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

  “除夕夜18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环保部指出,随后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快速转差两到三个级别,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62个城市在除夕夜间小时AQI一度超过500。全国338个城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也由18时的62微克/立方米上升到213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的监测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除夕夜间PM2.5小时浓度快速上升,PM2.5小时峰值浓度较18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

  据环保部今天透露,昨天到今天也就是初五到初六,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该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自18时37微克/立方米迅速上升至21时88微克/立方米(低于2016年峰值165微克/立方米),之后缓慢攀升。”据环保部介绍,该时段京津冀区域石家庄、保定为重度污染,北京、衡水、廊坊为中度污染

  禁放城市PM2.5未出现明显变化

  上海、南京、杭州以及太原等城市政府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环保部通过监测发现,这些禁放城市除夕夜间PM2.5小时浓度未出现明显变化。

  据环保部介绍,上海、南京、杭州、太原等城市在除夕夜间PM2.5浓度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大幅下降。其中,2017年除夕18时至初一6时,上海、南京、杭州和太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44、39和11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至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90%、78%、77%和42%。

  通过对禁放与非禁放城市的监测对比,环保部指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并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空气污染。

  大型企业春节排放没有减少

  春节无疑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这样的节日里,大型企业的污染排放下降了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以及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均表示,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生产减少,但大型企业的排放没有显著下降。

  据柴发合介绍,春节期间,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人回家过年,很多中小企业停产,但是大企业的生产没有停,特别是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需求,需要连续生产。

  王书肖透露,去年,京津冀鲁豫五省市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电量下降了30%左右。“从用电结构分析,用电量下降主要是中小企业停产的缘故。”王书肖分析说,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大多放假,生产活动显著降低,排放也随之减少。“但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有色、石化等需要连续生产的行业不能停,用电量基本没有下降。”王书肖说,因近期钢铁、电解铝市场需求旺盛,有些企业可能还在加班加点生产。

  王书肖指出,从数据看,去年1至2月份京津冀钢铁产量在春节前后基本上就没有变化。“从卫星遥感监测得到的今年1月份NO2(二氧化硫)柱浓度分布来看,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中西部地区的NO2(二氧化硫)柱浓度仍处于高位,也反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型企业的排放没有明显下降。”王书肖认为,在与日常相同的污染物控制水平下,这些大企业春节期间污染物排放并没有多少下降。

  有关专家指出,加快工业结构优化进度、加大工业排放治理力度、强化重点污染源排放监管,才能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

  钢铁企业仍保持高负荷生产

  1月31日下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会议,听取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汇报。在此次会议上,环保部指出,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我国中部、京津冀及周边、西部、华南及东北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近三分之一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环保部透露,从相关数据分析,春节期间,京津冀地区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仍然保持高负荷生产,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显示,河北省唐山市北阳焦化有限公司、廊坊市开发区耀邦热力有限公司、廊坊市恒盛供热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结束,部分中小型企业开始恢复生产,返城旅客日渐增多,客运量逐日上升,污染物排放水平显现上升态势。”环保部指出,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督促地方切实加强监管执法。

  京津冀可能再次出现重污染

  据环保部2月2日透露,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长三角区域预报中心、珠三角区域预报中心和相关省级环保预报部门联合会商,2月3日至4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重度污染;5日,北方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缓解。同时,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地空气质量可能会不同程度变差。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