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明行囊”渐成出游标配 公共场所排队成风气

2017年02月03日 04: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见习记者 翟小功

  提起出游,人们几乎本能地想到三个字——“不文明”。近年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游客所到之处,便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展览”:攀折花木、景区刻字、随处小便、乱扔垃圾……

  “今年,随着景区管理越来越规范,游客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鲜见不文明行为发生。”海南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春节驻岛民警、陵水边防支队光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林师斌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他春节驻岛值班的第三个年头了。

  今年春节期间,《法制日报》记者先后来到海南省吸引国内外游客密集的海口、三亚、陵水、保亭等地景区走访发现,正如林师斌所说,很多极具热带海岛椰风海韵特色的风景区不仅游客爆棚,而且游客的“文明值”爆表。游客主动背上“文明行囊”出游渐成标配,呈现出“景美人也美”的旅游新风尚。

  公共场所排队渐成风气

  “城市更热闹,游客更多了,但街道边、沙滩上、公园里随手乱丢的垃圾却少了。”今年春节,对于三亚市吉阳区环卫工人蔡尔浪来说,有着别样的体验——市民游客更文明,清扫城市更舒心。

  今年春节假期,在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的三亚,旅游热度节节攀升,仅40万人口的热带滨海小城,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80万游客,为城市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1月29日,尽管气温达30摄氏度、太阳当头照,但记者在三亚市大东海景区看到,景区依旧人流熙攘。放眼望去,游泳的、玩沙堆的、晒太阳的……不过,昔日“人去垃圾堆成山”的“旅游病”已一去不复返,游客公共环境意识明显提高。

  记者注意到,许多游客都自觉地随身携带了垃圾袋,随手清理垃圾。虽然沙滩上偶尔也有少许塑料袋、矿泉水瓶等,但很快就有其他游客主动捡起来并扔到垃圾桶里,更未见有小孩随地大小便、大人随地吐痰等情况。

  分界洲岛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距最近海岸约1.2海里,乘船单程约15分钟。自大年三十至初三,每天都有超过1.6万人次的客流量,创下历史新高。

  “游客多了,但旅游秩序反而更好了。”1月30日,林师斌在上岛的路上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已经连续值班4天了,每天都在警务室、渡口与岛上来回维持秩序。每逢游客上下船高峰期,他都会带警力到场。今年,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虽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每一位游客都会自觉排队,还会主动礼让老人和小孩,几乎没有出现因排队而发生纠纷的情况。

  “平时,船上的秩序也这么好吗?”记者问。

  “是的,游客上船后,一般都会自觉找位置坐好,没有抽烟的,没有大声喧哗的,也没有发生争吵的,这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林师斌答。

  “从年前开始,我们10人一组驻岛边防官兵每天都在岛上不定时巡逻执勤,至今没有发现乱涂乱画、攀爬花木、偷摘瓜果等不文明行为发生,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治安案件了。”分界洲岛旅游区春节驻岛民警、光坡边防派出所干事王海洋欣慰地告诉记者,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文明礼貌越来越好,旅游形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在跟随分界洲岛驻岛边防官兵巡逻时,记者看到,在人流量比较大的路口,相隔50米就会有一个写着文明旅游标语的宣传横幅,每一个店铺门口都写着“落花未必有意,摘花一定无情”“小声一点,才能听到更多”等温馨提示,海滩边上还有身穿蓝色衣服的“文明旅游大使”轮流站岗。

  内外兼修给力文明出游

  1月31日,海南北部结束连日来的晴好天气,下起了小雨,可是大家的出行热情并没有锐减。在海口市万绿园万春会主展区内,欢乐的歌舞节目吸引了人们冒雨观看。

  持续一个半小时的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席基本没有垃圾。记者注意到,随着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持续开展,做文明市民、文明旅游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文明旅游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内外兼修,既需自内而外的自我修炼,也需由外至内的约束监管,从旅游企业、导游、游客等多个方面齐抓共管文明旅游。

  “你在看风景,别人在看你。”1月31日,来自辽宁的沈女士在万绿园告诉记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不能任性。游客应当率先垂范,自觉地把“文明攻略”收入行囊,并始终贯穿于公民日常道德教育的全过程。“我有一个6岁大的女儿,我平时非常注意将文明出行的观念根植于孩子的思想中,让她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走在雨林文化旅游区呀诺达,看到背着小竹篓的,你就知道这是导游。”2月1日上午,在乘车前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的路上,有游客这样对记者说。

  “国际岛、生态窗……减噪音、宣环保……”果然,在景区的雨林谷入口处,背着小竹篓的导游陈女士带着一队游客认真地宣誓,这就是呀诺达的“绿色宣言”。

  据陈女士介绍,背小竹篓是景区规定,更是导游身份的醒目标识。可别小看这个小小的竹篓。游客在景区游玩时,渴了会喝水、饿了会吃东西,随时都可能制造垃圾,但垃圾桶并不是到处都有,这时候小竹篓就发挥作用了。

  记者观察到,刚开始,当陈女士背上这个小竹篓时,很多游客没在意,可当她随手捡起游客在不经意间丢在路边的矿泉水瓶、纸巾、食品包装袋时,可能第一次,游客没意识到,但当她第二次、第三次去做的时候,很多游客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了。

  “景区的环境这么好,导游的举止时刻都在提醒我们要注意环保,让我们对大自然心存敬畏。”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李贺很是感慨,“在这里游玩,不仅可以充分感受到海南热带雨林文化的魅力,还受到了教育,终身难忘。”

  今年,细心的游客还会发现,在海南省很多景区都配置了关于文明出游的标语。尤其是,有的还通过连环漫画、电子滚动屏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宣传文明出游,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旅游素养。

  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海南将在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对此,旅游文明建设理应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题中之义和内在要求,更是全面提高公民文明道德素质的迫切需要。海南应当继续推进文明旅游规范体系建设,并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出旅游文明的“海南经验”,从而构筑更加美丽的度假天堂。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