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管直播春运保障点击百万 提供寻人信息等服务

2017年02月04日 01: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城管直播春运保障点击百万提供寻人信息等服务
    2017年1月23日,北京西站,城管队员在给一名外国乘客指路。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每日迎来超过60万旅客,其中近40万需乘地铁。为应对大客流,西站今年有哪些变化?据西站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站启用了负一层临时候车区,北下沉广场也启动通行。此外,还首次采取直播的方式,更直观地向市民介绍城管如何工作,第一次直播,点击量便突破了百万。

  首次直播点击量破百万

  今年春运期间,市民可以通过直播看到西站城管如何应对大客流。执法队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种现代手段,让更多人直观地看到西站今年的新变化,比如启用负一层临时候车区,北下沉广场启动通行等,而且还可以通过直播提醒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1月24日,西站执法队进入直播镜头。通过摄像机镜头向网友直播城管执法队员服务帮助疏导旅客、巡查餐馆安全卫生状况。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直播点击量破百万。

  为什么选择直播?上述负责人解释,这样介绍情况直观清楚,比如说出租车调度站,直接就能带过去看。还有哪些地方设有问讯处,怎么找正规志愿者帮忙等,同时也能增强互动。直播过程中,不少旅客发来问题,都及时响应解答。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西站城管执法队正在策划第二次春运直播。负责人介绍,以后还会利用直播手段继续寻人、提供信息服务等。

  直播寻人半小时找到走失小孩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西站执法队第一次试水直播。2016年9月16日,一名6岁小女孩在西站北广场东侧岗亭附近与家人走失。因为没有任何线索,经商量后执法队决定直播寻人。上述负责人说,通过直播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更快找到线索。

  直播半小时后,小女孩父亲的同车旅客打来电话,提供了车次等重要信息。循着线索,终于联系上她的家人。

  “这大大缩减了人力和时间。”执法队负责人介绍,之前一般都是用巡逻车喇叭找人,走访周边商户等。有时动用4个执法队员开着巡逻车,用车载喇叭喊话。两个多小时后,才找到家长。

  ■ 人物

  西站城管分局执法一队队长姜振科

  “没什么能够难倒我们雷锋侠”

  北京西站地下广场,北京西站城管分局执法一队队长姜振科在拥挤的人群缝隙中探出头,左手费力高举着扩音器。他踮起脚,艰难地向扩音器凑过去,抿了抿嘴后仰着头向客流大声喊道“先进站后买票”,并不时回应着身边各种问路和求助。

  地处北京西站,与北京其他辖区的城管执法队不同,姜振科所要面对的不仅是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更多涉及问路、购退票、客流疏导以及寻人、求医、旅游咨询等问题,“我们这个执法队,尤其到了春运、暑运,服务市民的工作量有时候甚至要多过执法”。

  天天做好事,就像雷锋一样

  姜振科与执法一队20多名队员自称“雷锋侠”。“雷锋侠”城管服务岗位于西站出站系统客流最密集的东通道、地铁南出口、南二出口会合处。

  为什么自称“雷峰侠”?姜振科解释说,天天做好事,就像雷锋一样。至于侠嘛,因为电影上会有煎饼侠、蝙蝠侠,还有蜘蛛侠,他们都是正义的化身,都代表着服务大众。大家说我们能不能叫雷锋侠?

  雷锋侠们的工具也配备齐全。在服务岗内的显眼位置,摆放着医药箱、饮水机、轮椅、针线盒等便民用品。外面的LED和广播系统则不间断播放“雷锋侠们”自行录制的17段旅客出行安全提示语。

  姜振科坦言,成为雷锋侠后,日常执法的同时,大家也会竭尽所能做一些好事。“有时觉得,我们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路条机”阻截无照地图商贩

  不愿砸招牌的“雷锋侠”们经常在工作中碰撞出好点子。姜振科指指岗亭内一个四四方方的机器,介绍说,“这是路条机。”

  姜振科和队员在为旅客指路过程中发现,有些人去的地方比较远或者路线比较复杂。说过后,也可能记不住,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和初来北京的外地人。姜振科说,记路对他们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有时刚说完,他们转身就忘了。

  于是,雷锋侠们添置了“路条机”,把它和互联网百度地图连起来。他一边比划一边介绍,输入旅客要去的目的地。四十秒之内就会打印出一张纸条来。上面清楚地写明路线。旅客拿在手里,就不容易遗忘。

  这之后,姜振科发现,西站附近售卖劣质地图的无照商贩迅速减少。“以前一出地铁口或者出站口,会被卖地图的小商贩迅速围拢。现在基本看不见了”。

  上万句问答精炼6字标语

  指路专用语是雷锋侠们从几万句问答浓缩精简出的6个字:“先进站,再购票”。姜振科解释,北京西站的2条地铁线路与其他地铁站不同,乘客需先接受安检,待进入地铁大厅后方可购票。这就给多数乘客带来了“迷惑”,往往在地铁站外围转了半天也找不到售票处。

  姜振科和队员们在服务时被旅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哪儿买地铁票?”如何解决这个群众最多的需求?为此,雷锋侠们还专门召开“诸葛亮会”探讨破解之道。

  最终,集思广益总结出“先进站,再购票”。并把它印制成提示贴,张贴在整个地下大厅。循着这个思路,雷锋侠们还总结出“上楼进站”、“地下退票地上购票”、“南接高铁北接普列”等一系列西站指路专用语。

  微信公众号发布实用攻略

  “雷锋侠”还有微信公众号。寻人消息等信息会第一时间发布在公众号“西站城管雷锋侠”上。

  姜振科说,几名维护公众号的“雷锋侠”都各有特色。一名雷锋侠是英语口译专业,主要负责英语和对外信息的编写;一名新闻专业,主要发布时事信息;另一名则主要负责志愿者工作。

  “西站城管雷锋侠”每日更新,关注量也在不断上涨。姜振科说,现在阅读量有10几万。他甚至向记者推荐数篇“精品”。比如,“秘籍|”五星级城管老鸟“用”三板斧“教你如何横行霸道大西站”“在西站找不到停车位?‘五星级城管老鸟’来教你如何搞定!”。

  “你看这几篇多实用”,姜振科不无骄傲地说,“我们20多个队员,对西站周边的情况、换乘公交的基本线路都已滚瓜烂熟。”

  面对春运期间超过60万的客流,姜振科说,LED屏幕、指路专用语、“路条机”、公众号,我们会集思广益,想方法疏导大客流。“没什么能够难倒我们雷锋侠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