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泸州精准脱贫户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

2017年02月04日 12: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村民拎包入住新居 不花一分钱

  四川新闻网泸州2月3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这是我过得最巴适的一个新年!”2月3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泸州市泸县嘉明镇狮子山村,这里修有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取名“安康公寓”,里面住有38户精准脱贫村民。村民谢荣新说,再也不用为房子的事发愁了,在新家过了第一个新年,真开心!

  搬新居过新年,换着是谁,都会开开心心。但经济稍微拮据些的村民,高兴之余还要为债务发愁,可谢荣新不用发愁。不仅不发愁,与谢荣新一起搬进来的38户村民都不用。“2016年10月份,我们就搬进来了,这是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不仅没花一分钱,连家具、电器都配齐了,只需要拎包入住。”谢荣新告诉记者,有了新家还不算,以后连生病住院,也不需要花一分钱,彻底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除了嘉明镇外,截至2016年底,泸县对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实行易地搬迁882户,让2087人搬进新居,他们在国家补助、社会各界力量爱心帮助下,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工作经验市、省推广。该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让13658户40274人精准脱贫户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泸州港城大道

  便捷 回家又添新路

  住进公寓的杨延金儿子小杨今年19岁,因为家庭困难,已经外出打工多年。“今年本不打算回家,但听说搬进了新家,专程利用过年机会问来看看。”小杨说,在回家的路上就开始感叹起来。

  小杨从外地回到泸州后,选择走了一条新路——港城大道。“只需半小时的时间便可从泸州抵达泸县,又直又宽。”小杨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以前走老路需要1个多小时,看到回家的路修得这么好,新家肯定也不错。

  港城大道是在2016年6月底竣工,起于云龙机场空港大道平交路口,止于泸县龙脑桥附近G321线,全长24.7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双向四车道。

  “泸县入泸”,是泸州推进实施“十三五”国家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港城大道是泸县撤县建区、加快融入泸州主城区的重要链接纽带,作为高标准建设的市域核心一级公路,泸州主城区至泸县港城大道是泸州向北融入成渝城市群、借力发展的市域交通大动脉,也是泸县加快融入泸州主城区的重要纽带。该道路的建成,使泸县成功融入泸州的半小时经济圈,缩短了时空距离,方便了回家的群众。

  村民向记者介绍情况

  安居 拎包入住新居

  2月3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泸州出发,驱车从港城大道经过,前往位于泸县嘉明镇狮子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远远看去,有3幢4层崭新的青瓦白墙楼房呈对称状,上有“安康公寓”四个红色大字特别吸引眼球,这就是38户精准脱贫户村民的新家。楼房前的两排平房,是各种功能室与活动室。在楼房前,还有一个上千百平米的文化广场,四周种植果树与花草。春天的阳关洒在广场前,几条长椅上坐在休息的大爷大妈,正在聊着过年的喜事。

  听说是记者来采访,大爷大妈们都围了过来。被选为公寓主任的谢荣新今年66岁,妻子半瘫痪多年,儿子在外打工十余年没与家人联系过,留下15岁的孙子,家庭十分困难,以前的旧房子是土木结构,已经垮塌了不能住人。“抚养孙子和给老伴看病的钱都不够,不要说修房子了。”

  这里曾是谢荣新的家

  76岁的谢荣春婆婆独身一人,其丈夫在25年前就撒手人寰,儿子也因病去世7年,与11岁的孙子相依为命,“由于没有能力抚养孙子,去年已经送往先孤儿院,只有过年过节,才将孙子接回家来团聚。”

  杨廷金由于身体不好,房子早是危房,儿子小杨19岁,已经辍学在外打工,但还没有能力让家脱贫。小杨从外地赶回来,看到新家后非常满意。“放心了,以后接媳妇都容易。”小杨高兴地说。

  村民带着四川新闻网记者进入新家,这是三撞四层高的楼房,有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两种户型,面积在40到60多平方米。家家户户都精装修好了,水、电、气、电视,桌子、板凳、床铺、衣柜样样有,还有电视、热水器等电器。“做梦都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好漂亮!”“比以前巴适多了!”“若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肯定是住不起这么好的房子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据了解,安康公寓与文化广场,是2016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50万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给全镇38户80多人居住。周边还配套建有蔬菜基地、食用菌基地和扶贫生产大棚等,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以长效脱贫。

  据了解,截止2016年年底,除嘉明镇以外,泸县其余镇、街都建有异地扶贫项目,在年前也全面竣工,共有165个安置点,882户208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进新家,建设总投资1.2亿余元。“因为各安置点的地价和修建成本不一样,国家补贴不够的情况下,由县委、县政府还发动社会力量,有帮扶干部、企业安心捐赠,解决困难群众需要贴补的资金,让村民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全县已经让13658户40274人精准脱贫户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老人们介绍情况

  老人们在新居前合影 挥手致意

  乐业 还有路要走

  房子有了,只能算安居,当地党委政府没有满足于此。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安居点周围看到,还建有一个黑木耳生产基地,附近还有蔬菜基地。“为了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在异地扶贫搬迁点还修建了现代产业园,让异地扶贫搬迁户们可以在里面务工,获得一定生活来源。”当地镇政府负责人说。

  但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产业扶贫并不适合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群。谢荣春介绍,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只有农村低保和养老保险,每月200多元左右,勉强够生活。好在生病住院不用担心,自己已经很满足了。”

  针对这部分老人,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正在积极申请,将入住易地搬迁困难群众的农村低保改成城镇低保,将来每人每月会有500元左右,生活将越来越好。

  在采访的最后,四川新闻网记者提出给村民来一张全家福。老人们高高兴兴,在新居前挥起手,照了一张合影,表示来年还会更幸福。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