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光水池被游客扔满硬币 景区:打捞难还影响池中鱼

2017年02月08日 03: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日,成都宽窄巷子记忆四川馆的观光水池,每天有大量的钱币被游客抛入其中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景区呼吁

  希望广大游客不要再向池中扔钱了,这真的只是一个普通水池,不是许愿池!

  池子里,还养了十几条观赏小鱼,游客扔硬币会伤到它们。

  民俗专家

  早前有往清澈水源抛投钱币观其是否浮起的习俗,浮起则是吉兆。

  扔钱求彩,可以说是一种古老的民俗,但见池就扔,并没有意义。

  宽窄巷子记忆四川馆内,一个10平方米不到的观光水池底,密密麻麻地铺着1元、5角等面额的硬币,难以计数。7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景区该水池边发现,往来游人掏出硬币扔向池中,乐此不疲。对此,场馆工作人员十分头痛,原来这个水池并不是许愿池,频繁的投放硬币还影响到了池中观赏鱼的生存。民俗专家袁庭栋表示,见水池就扔硬币,并没有什么意义。

  普通水池:

  一个月不到铺满硬币

  宽窄巷子记忆四川馆今年1月中旬正式运营。馆内古色古香,摆放着各式各样具有四川特色的茶具、盆景。然而,7日上午10点,记者在馆中发现,一处10平米不到的普通水池周围围满了游客。这些游客有的驻足观看,有的忘情自拍,更有不少游客掏出口袋中的硬币,将1元、5角、1角硬币抛向水池,或是瞄准水池中矗立着的3座烛塔,踌躇满志打算将硬币抛在塔顶。

  记者驻足停留短短十分钟内,就有7名游客扔硬币“祈福”。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父母的陪同下,连续向池中扔了3枚1元硬币。“往左边那个塔上投,看你能不能成功!”男孩的父亲鼓励道。记者询问他们扔硬币的原因,男孩母亲周女士笑道:“新年新岁,带儿子讨个好彩头嘛,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她还告诉记者,看到满水池的硬币,自然就把其认作了景区的许愿池。

  景区叫苦:

  打捞困难还影响池中鱼

  对此,记忆四川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苦不堪言,“这真的只是个普通的水池,池子里三个烛塔也只是装饰物。池子里还养了十几条观赏小鱼,游客扔硬币会伤到它们;而且,很多人聚集在那里,我们担心木制的栏杆不够牢固,游客出了事就不好了。”

  中午时分,记者又一次仔细观察了水池,在游人抛投硬币时,确实有一两条金色的观赏鱼在石缝处游动着。在木制栏杆四周,正贴着“禁止倚靠栏杆”、“禁止投币”等字样。“春节游客爆满,水池是从宽巷子到窄巷子的必经之道,加上很多人在抛硬币,顿时人满为患。我们只好打印了几张提醒张贴起来。”办公室工作人员还表示,“等春节游客潮稍微退却,天气回暖,我们就要派人下水打捞这些硬币,用于景点建设。”

  该工作人员说,水池中硬币最多,难以统计数目,同时还有1元、5角、1角等纸币,她呼吁:“我们场馆只有两位保洁阿姨,天气那么冷,不能让她们下水取硬币。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旅游,不要再向池中扔钱了,这真的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水池,不是许愿池!”

  民俗专家:

  见池就扔硬币没意义

  往景区水池投币祈福,不是什么新鲜事。那么,这种行为的起源是什么呢?这样做的意义又在何处?记者找到了我国著名民俗专家、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先生。“扔硬币是求彩头的一个民俗,但很遗憾就目前的文献资料来看,并没有相应的文字记录,这项民俗的产生地域、产生时间都难以考证。据我了解,关于这种行为的较早记载,大致有二:一是寺庙的功德箱,二是往清澈水源抛投钱币观其是否浮起,浮起则是吉兆。”他补充道,“扔钱求彩,可以说是一种古老的民俗,但见‘池’就扔,并没有意义。”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盘点

  一言不合扔硬币

  这种习惯要不得

  事实上,多地景区的水池,变成了游客扔投硬币的“许愿池”,甚至一些不是水池的景点,也成为游客们扔投硬币的场所。

  ■西安革命公园烈士纪念碑成“功德箱”。2015年8月11日,为保护由著名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撰文手书及杨虎城撰文的烈士纪念碑,景区为其罩上了一圈玻璃保护层。没想到,没过多久,就被游客的毛票和硬币占领了高地。

  ■恐龙骨架展柜被塞满钱。2015年,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馆东侧,一个5米长、1米宽、2米高的恐龙骨架展柜中,堆积着不少纸币和硬币,工作人员称,这些钱大部分是游客从展柜上方和四周的缝隙塞进去的。

  ■泰国巨龟被钱砸。2016年,河南郑州市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内,四只展出的泰国巨龟遭到游客投掷人民币,乌龟无辜地伸长脑袋,龟背上堆满了纸币,水池中也布满了硬币。动物园工作人员坐在一旁值守,不时帮乌龟“减轻负担”,捞出其背上的人民币。

  ■鳄鱼池变许愿池。2017年1月31日,上海动物园扬子鳄池和大鳄鱼展览池,被部分游客投入多达上百枚的1元和5角硬币。对此,饲养员称效仿者众多,劝阻无效,只能慢慢对池子进行清理。

  网友吐槽

  “往鳄鱼池扔钱,也许他们希望新年带来‘鳄运’吧。”

  “九华山阎王殿好多往桥下扔钱的,不知道在祈求啥。”

  “不清楚重庆白公馆地牢为什么也可以投币祈福……”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