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反腐成果:“惩贪反腐”热透地方法检报告

2017年02月08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一张张“打虎拍蝇”成绩单先后亮相各地两会法检报告,凝聚了司法机关一年来的反腐战果,彰显司法惩腐的坚强决心。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多个省份法检两院报告显示,当地司法机关查办职务犯罪人数超过2000,办案数量均较往年有所增多,且“老虎、苍蝇”一起打仍是主流模式。

  多地查办职务犯罪超两千人

  记者发现,2016年,广东、河北、湖北、四川等地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人数位居前列。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向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时提到,2016年,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825人,挽回经济损失11.49亿元。其中,立案侦查厅级以上干部48人,县处级干部165人,贪污贿赂20万元以上大案1124件。

  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河北检察机关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1764件258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2亿元,同比上升133.9%。

  而在湖北,涉嫌职务犯罪被查处人数是2421人。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报告工作时介绍,2016年以来,湖北累计查办职务犯罪242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803人,渎职侵权犯罪618人。

  王晋说,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突出重点,查办贪污、受贿、挪用公款20万元以上案件465件,其中300万元以上案件70件。查办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31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涉及223人,厅局级以上32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四川省检察机关2016年共查办职务犯罪2214人,挽回经济损失3.06亿元。查办的案件中,贪污贿赂犯罪1748人、渎职侵权犯罪466人,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涉及135人。在产权交易、工程建设、土地资源等重点领域,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570人,在深化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8人。

  北京查办职务案近4年最高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2015年,2016年,大多数省份法检两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均有所上升。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92件99人,创历史新高。查办为谋取非法利益拉拢腐蚀干部的行贿犯罪27人,同比上升58.82%。

  在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透露,2016年,重庆检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依法查办贪污贿赂犯罪579人。查办涉案金额300万元以上的80人,同比上升166.7%。

  1月19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报告工作时说,2016年,安徽检察系统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着力查办大案要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129件,其中20万元以上案件624件,占55.3%,同比上升12%;查处渎职侵权犯罪275件,其中重特大案件150件,占54.4%,同比上升4.9%;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24人,同比上升12.7%,立案侦查12名厅级官员。

  1月17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分别作工作报告。

  邓川说,2016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反腐倡廉,着力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748人、渎职侵权犯罪46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3.06亿元。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20万元以上案件涉及1133人,同比上升16.32%。

  王海萍谈到,2016年,四川省法院系统判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2078件2793人,其中原县处级以上干部180人。加大惩处行贿犯罪力度,判处刑罚人数同比上升41.18%。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其所做的河南高院工作报告中称,2016年,河南法院共判处职务犯罪分子6313人,包含厅级干部57人。

  记者对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4年来的两会工作报告发现,2016年北京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68件526人,为近4年来最高,其中81%为贪污贿赂犯罪。

  惩治预防两手抓成主流模式

  “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是今年地方两会报告透露出的惩腐主流模式。

  2016年,新疆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的使命职责,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惩治腐败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取得了良好成效。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除恶务尽,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贪腐问题,开展打击小官贪腐专项行动。

  四川省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查办490人,查办“围猎”干部、情节恶劣的行贿犯罪239人,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查办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41人。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在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报告工作时说,江西省检察机关2016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382人,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5人,其中厅级8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立案侦查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548人。追缴赃款赃物共计两亿余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人。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670件,开展预防警示教育1267次。

  江西省检察院依法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受贿案提起公诉,两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悔罪;立案侦查江西省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郜海镭、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原副主任廖晓凌等厅级干部涉嫌受贿案。

  据介绍,重庆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惩处对惠农扶贫资金雁过拔毛、啃噬群众获得感的“蝇贪”“蚁贪”,通过自行调查发现、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立案查处149人。

  法院微博大V“@法官爱民”的作者刘爱民告诉记者,各省(区、市)两会法检报告纷纷公布“打虎拍蝇”相关数据,体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对官场腐败零容忍的庄严承诺,凸显司法惩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