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考面试培训真的有用吗? 有“天价班”高达15万元

2017年02月11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新媒体专电 题:动辄上万元的公考面试培训班真的有用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雄鹰 陆华东

  “从早上7点早训,到晚上9点结束,期间吃住全在酒店,严禁私自外出……”眼下正值“国考”面试前期,很多通过笔试的“幸运儿们”年没过完便急匆匆地奔向一个个公务员面试培训班,开始面试培训。各大公考培训机构忙得也是“热火朝天”,辅导班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动辄就是上万元,有些机构甚至推出了高达15万元的“天价班”。

  当前的公考培训班费用究竟高到何种程度?价格越高就能保证培训效果越好吗?考生面试表现真的能在短时间内速成?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价格动辄上万,报名依旧火爆

  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中公教育大厦,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依然有不少学员前来咨询报班相关事宜。记者在前台价目表上看到,最贵的面试班是院长推荐课程,18天18晚,费用52800元,而最便宜的面试班也要8280元,但时间仅有7天7晚。

  另外一家全国性公考培训机构——华图教育的面试培训费用同样价格不菲。记者在华图广州分校了解到,目前的专岗专训面试课程主要分为8800元和9800元两档。此外,华图还专门设有红领培优状元班,这个价位较高,非协议价为11800元,而协议价则高达28800元。

  与中公、华图两家公考培训“巨无霸”相比,其他区域性或者规模较小的公考培训机构价格则相对便宜,但也得七八千元左右。比如老吴公考,他们8天8晚的面试辅导班价格为7980元。考德上公培官网标注的各种批次培训班价位显示,最贵的VIP班,6小时起,每小时收费690元。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培训机构的面试培训价格基本动辄上万,有些面试培训班的最高价格甚至已经达到15万元左右。那么,这些“天价培训班”能招到学员吗?

  中公广东分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是面试培训高峰期,生源根本不用愁。“我们1月5日开班,就有100多人报名,几乎爆满。”其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仅生源多,而且不少考生在“便宜没好货”的心理驱使下,更愿意报一些比较贵的面试培训班。

  有网友表示,周围很多人都报了培训班,自己不报班的话心里没底。在不少公考贴吧、知乎等社交论坛上中,记者发现很多考生都有类似心理,选择报班就是为了“逆袭”,“只要能够‘一举成公’,培训费多一点无所谓。”

  培训价格越高,效果就越好吗?

  当前各大面试培训机构都会将培训班分为不同的价位,并且宣传价格越高通过率越高,甚至出现了一些天价“包过班”。不同价位的培训班,在内容上有何差别?面试培训究竟对考生有无帮助?

  一位去年离职的中公员工告诉记者,高价培训班与普通班相比主要是理论讲解更细致、练习次数更多。同时,师资配备相对更好,时间也更长。“面试培训,7天是标配,所有班次基本都是7天的压缩和扩大版本,内容上都是‘理论课+模拟练习’。十几天的培训和六七天的培训效果并无显著差别。”

  老吴公考负责人吴红民表示,时间长、价格贵的培训班并不一定效果就好。所谓“包过班”更多是培训机构的宣传噱头。“高价培训班大都是两个星期以上的封闭式训练,吃住都在宾馆,学生、老师都很容易疲惫,后面几天的讲课效率与练习效果往往很低。”

  “我记得后面几天特别累,身体已经感觉吃不消了,满脑子只想休息。”去年报过12天12晚面试培训班的陶同学告诉记者,参加面试培训班的前面几天感觉效果还不错,但是一周后已经没啥新内容,剩下的几乎全是面试模拟练习,而此时班里的同学早已经混熟,再也找不到开始时那种严肃的面试感觉。

  既然培训班并不是价格越高效果越好,那么各类面试培训班究竟对考生有何帮助呢?曾担任公考面试出题人和面试官的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总编辑乔兵告诉记者,面试培训班对考生熟悉面试的流程和题型、找准备考方向,确实有一定帮助,但其效果是有限的,短期内不可能使考生综合素质有太大提升。

  公考面试更灵活,应考还需自身硬

  “近年来的公务员面试,更多结合社会热点以及政府工作实际进行出题,着重考察考生的社会热点分析能力、实际工作解决能力以及人际关系矛盾的应变能力,愈加接地气、灵活化。”江苏省张家港市一位郭姓资深面试官告诉记者,顺利应对试题,需要考生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一定的社会阅历,短期的面试培训难以迅速提高成绩,而随着追问等题型的出现,面试培训的效果还将再打折扣。

  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组织部一名李姓面试官也表示,有培训痕迹的考生,考官很容易分辨,但是不会影响太多的面试评分,加分项主要来源于考生的仪态举止、语言表达、逻辑分析、思想深度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表现。“现在的公务员面试考题需要考生动脑筋思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能力考查,考生如果想得高分就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当前天价面试培训是市场的一种非理性表现。其实这种培训,学不了什么,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想要考上公务员,功夫在平时,面试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包括交流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办事能力,这些东西靠短期培训难有质的改变。

  乔兵也提醒广大考生,现在社会上的培训班大都缺乏针对性,很容易给考生带来误导,考生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面试培训班上,一定要多注重平时积累,如果打算考公务员,就应该早做准备。“基础差的太多,再好的培训班也没用,关键还需自身硬。”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