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验证实:10分钟造出假蜂蜜 每斤成本5元(图)

2017年02月20日 13:2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左为真蜂蜜,右为记者制造的“假蜂蜜”

  现如今,各种“山寨”、假货、高仿、“超A”充斥在人们身边,吃穿用度,无孔不入,稍不留神就可能中招。本期民生实验室就替大家揭开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的虚伪面纱,让其原本的面目曝曝光。

  实验一

  白糖、明矾、水

  10分钟造出“假蜂蜜”?

  是真的!

  √

  网络传言:

  只要用水、白糖、明矾等原料,操作10分钟就可制作出形可乱真的“蜂蜜”,这种“蜂蜜”成本每斤才5元钱。

  实验材料:药房购买的100克明矾,超市买的500克白糖一袋,一瓶食用醋(或酱油);自来水400毫升。

  实验过程:

  1.向锅内加入约200毫升自来水,并点火加热。

  2.向锅内加入约100克白糖,用小勺子轻轻搅拌,让白糖充分溶于水中。慢慢地,水开始沸腾,表面冒泡,溶液的颜色有点发黄。

  3.向锅里加入10克明矾(事先将明矾研碎),同样轻轻搅拌。

  4.放入大约10毫升的醋(或酱油),再继续加热四五分钟后关火。

  实验结果:

  在加入明矾之后,主要沉淀在溶液底部的黏黏的糖,顿时不再明显。整个溶液呈现胶状,融合在一起。锅里液体已经与颜色较深的蜜很相似。

  另外,整个“造假”过程前后只需10分钟,大约制成了150克假蜂蜜。用这种方法做出的假蜂蜜,光从外形上很难区分,颜色也只是因为加入醋(或酱油)的多少而深浅不同。气味上和真蜂蜜很相似。但是仔细区别的话,真蜂蜜的气味很自然,假蜂蜜的香味中混杂着一点点苦味,而且假蜂蜜甜中有一种腻的感觉,真蜂蜜则是很自然的香味。

  84消毒液

  实验二

  84消毒液能辨别

  真假蚕丝被?

  是真的!

  √

  网络传言:

  不少市民都知道蚕丝被冬暖夏凉、柔软舒适,同时蚕丝被也价格不菲。可究竟怎样辨别自己买到手的蚕丝被是真是假呢?网上有传言说,用84消毒液浸泡蚕丝,就可以鉴别出蚕丝的真假。如果蚕丝能溶解就是真的,不能溶解就是假的。

  实验材料:蚕丝、棉花、透明塑料杯、家用84消毒液若干。

  实验过程:

  1.取出两个透明的一次性塑料杯子,每只杯中倒入约占杯子三分之一容量的84消毒液,在两个杯中分别放入事先准备好的棉花和蚕丝,此时两个杯子外观上都是白色,看不出杯子中的物品有何区别。

  2.使用搅拌棒轻轻搅拌。

  棉花始终没有溶解

  实验结果:

  蚕丝在84溶液中迅速溶解,出现许多絮状物,并且溶质呈淡黄色,而右边杯中的棉花却没有任何变化。几分钟后,蚕丝完全溶解,一点蚕丝迹象都没有了,最后呈现出浅黄色液体。而84消毒液中的棉花不管怎样搅拌,都没有溶解的迹象。

  专家说法:

  记者咨询化学专业的老师后得知,因为蚕丝中的主要成分是动物蛋白,84消毒液中含有次氯酸,蛋白质遇到次氯酸会发生反应,迅速变性。因此,把蚕丝放入消毒液中,蚕丝肯定会迅速溶解。而棉花是植物纤维,所以并不能溶解在84消毒液里。

  待检测的葡萄酒

  实验三 面碱、白醋,验出真假葡萄酒?

  是真的!

  √

  网络传言:

  如今市面上形形色色的葡萄酒、红酒让人眼花缭乱。有的价格不菲,有的却平易近人。那么,咱们买到手里的葡萄酒到底是真正酿造而成的,还是勾兑而来的?网络上有“小妙招”称,只要少量的面碱和白醋,就能给葡萄酒“验明正身”——酿造的葡萄酒遇碱会变成深色,再加入白醋又会恢复本来的面貌。

  加入面碱之后的变化

  实验材料:葡萄酒、面碱、白醋、杯子

  实验过程:

  1.准备面碱、白醋、透明的杯子,一把小勺子以及待检测的葡萄酒。

  2.在杯中倒入葡萄酒,并向杯中加入少量面碱,观察杯中酒颜色的变化。

  3.再向杯中加入量稍多于面碱的白醋,搅拌均匀,再次观察酒的颜色。

  加入白醋后,葡萄酒还原了

  实验结果:

  加入面碱的葡萄酒,颜色明显变成了蓝黑色,甚至几近于全黑色,酒液透光度几乎接近于零,即使对着太阳光也不再透明。而在加入白醋之后,遇面碱变成蓝黑色的葡萄酒立刻又还原到了最初的紫红色,也恢复了之前的透光感。

  实验原理:

  这就是花色苷与碱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的变色。花色苷存在于葡萄的葡萄皮当中,而花色苷遇碱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原本的紫色会变成紫黑色、蓝黑色。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真正的葡萄酒必须是100%的葡萄汁,而葡萄汁中肯定会有花色苷,因此,如果遇碱变色,就说明葡萄酒是真的。

  而加白醋后,与碱反应后的花色苷跟酸再次发生化学反应,变回了原来的紫色,进一步证实了实验用葡萄酒确实是100%葡萄汁的真酒。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苏慧婷 文并摄

  教您一招

  怎样鉴别蜂蜜真假

  看光泽及颜色:真蜂蜜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

  含杂质鉴别:将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热水使之溶化,静置三至四小时后如无沉淀发生则为纯蜜、好蜜。

  含水鉴别:蜂蜜滴于白纸上,纯正蜂蜜呈珠状,不会渗开,而掺水蜂蜜则会渐渐渗开,渗开速度越快,掺的水分越多。

  含糖鉴别:掺有糖的蜂蜜透明度较差,不清亮,呈混浊状,花香味亦差。掺红糖的蜂蜜颜色深,掺白糖的蜂蜜颜色浅。用手指揉搓,以感到黏腻为好,有颗粒感的则含糖。

  结晶鉴别:真蜂蜜结晶较为松软,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细腻感;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淀较为致密,放在手指上捻时,有沙砾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