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跳河救人前一句话听哭网友:照顾好我父母(图)

2017年03月07日 11: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救人的90后民警张文章。警方供图

  “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这是一名民警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里,无意间记录的一句话,这个场景发生在民警跳河救助一名落水女子之前。这段时长11秒、简短的对话视频,3月5日被徐州警方官方微信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用“泪奔”来跟评。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是今年1月18日晚发生在睢宁睢城镇的一幕,当时该县城东派出所接警救助一名落水女子,90后民警张文章在跳水前跟同事无意间的对话,被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当天,该民警跳进冰冷的河中,将一名落水女子救上了岸,两人均无大碍。

  通讯员 徐公宣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志亚

  民警跳河救人前一句话听哭了网友

  3月5日,徐州警方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段11秒的视频。从视频中看,事发时在晚上,只能看到现场嘈杂,人影闪动。很快,就听到了一个清晰的声音“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紧接着传来一名大妈的声音,着急地说“你可别说这些”。

  根据警方表述,该段视频取自于警方的一段执法记录仪画面。时间发生在今年1月18日晚睢宁县徐沙河附近,睢宁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在徐沙河文学大桥跳桥轻生。民警赶到现场组织营救,一名90后民警当时正准备跳河救人,在下水前,他跟身边的同事说了视频中的话。幸运的是,落水女子最终被该民警从水中拖回岸边,在其他民警帮助下最终脱离险境。女子和民警均无大碍。

  视频传到网络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一名网友留言称:“这是执法记录仪无意中捕捉的一句话,却让人觉得无比震撼。”还有网友评论:“短短一句话,我听过后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为战斗在一线的基层民警点赞。”记者留意到,这段视频发出后,短短一天就刷爆朋友圈,仅徐州警方官方微信阅读数就超过2.6万次。

  救人时,民警对落水者说“我活着,你就活着”

  记者昨天联系到当事民警。他叫张文章,是睢宁县城东派出所一名90后民警,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救人的经过。

  当天接警后,张文章和同事带着多名辅警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文学大桥距离水面有10多米,该处水域宽度近50米,当时桥面上聚集了很多围观者。“当时天色很黑,从桥上看不到落水者具体位置”,张文章告诉记者,他从围观者口中得知,落水者是一名年轻女子,是从桥上跳下的。

  张文章赶紧回到车上取救生设备,他已经记不清取的是救生圈还是救生衣,只是拼命往桥北岸处跑。在桥北岸,他一边脱去外衣,一边无意间跟同事交代了几句,其中就有“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

  张文章跳入河中后,迅速往河中间游去,很快他发现了水面有一个圆球。靠近一看,原来是落水女子连着外套的帽子。张文章发现,此时的女子身体完全沉入水中,他赶紧绕到女子背后,用胳膊箍住了女子身体。张文章表示,他让女子抓住救生设备,并大声喊:“你放心,只要我活着你就活着,不要乱动,我来拉你上岸。”

  女子随后平静下来,张文章开始游泳拉女子回岸边,一名辅警也下了水,在离岸近的地方接住了两人,随后女子被岸上的警民抬了上来。上岸后,女子先被送到医院。

  “我记得当天正好降温,河水太冷了,我的双手、膝盖以下都失去了知觉。”救人之后,张文章的膝盖一度出现了问题,接受了几天理疗,另一名下水的辅警随后几天都在发烧。张文章还了解到,被救女子送医后已无大碍。经了解,落水女子今年22岁,当天跟家人吵架后,一时冲动跳河轻生。

  为何说那句话?因为他也曾遭遇生死时刻

  3月3日,被救女子家人找到张文章,一定要当面谢谢救命之恩,家人看到当天民警执法记录仪拍下的事发现场画面时,这才听到了那句“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被救女孩父亲当场流下了眼泪。

  张文章告诉记者,他刚刚才看到这段画面被传到网上,对于网友们的评论他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张文章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当时说这句话的原因。原来,城东派出所辖区有多处水面,因此经常接到有人落水的警情,所里的很多同事都有过下水救人的经历。张文章2014年入警,3年来,已有六七次下水救人的经历。2014年12月,他才入警几个月,就接到一次救人指令。“那次救人就发生在距离这起事件数十米的同一处水域”,张文章表示,警情表明是一对夫妻落水。民警赶到事发现场时,河面已无人影,张文章根据群众指引,当时穿着警服就直接跳入满是碎冰的河里。在水底,他捞出了一名女子,将女子托出水面,岸上的同事抛来绳子,将女子拉回岸边。等到张文章想游回时,突然发现自己一点力气都没有,腿部抽了筋,手脚也不听使唤。岸上的同事发现了险情,赶紧抛下绳子并下水来救他,“我连抓住绳子的力气都没有,当时都已经绝望了”,张文章记得派出所副所长为了救他,脚扎破了,胳膊摔伤了,双手拉拽绳子时磨破了。

  回想起当日救人的险情,他会经常联想自己万一遭遇不幸,起码要留下一句“交代”。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