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样本:“最多跑一次” 

2017年03月13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赵晔娇)最近,浙江温州卓豪空调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了《营业执照》,通过预审后,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领到了执照。

  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浙江省提出的改革目标。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的“放管服”改革进程中,“最多跑一次”贴近民众和企业,成效显著,备受两会代表的关注。

  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

  简政放权是政府发起的一场自我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车俊指出,“最多跑一次”并非新“东西”,是浙江在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等简政放权措施基础上的深化改革,并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表明了改革的勇气和决心。

  去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以政府权力减法,激发市场活力加法。此举成为今年该省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浙江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同时,浙江提出了此项改革的时间表,要求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的目标。

  截至目前,浙江已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40961项,涉及58个省级部门(含中直部门在浙机构)和11个市。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认为:“浙江的改革创新,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次‘最多跑一次’目标的提出,设置了很高的标准,是一个创举。”

  “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加民众获得感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用户导向”和“用户体验”是两大关键词,民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是这项改革最终的落脚点。

  “以前申请营性临时占道许可需先到辖区综合执法大队和支队分别盖章,最后要获得执法局领导的同意,最少要跑三次。现在,我跑了一次就拿到了许可,顺利多了。”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浙北家电的小张很高兴。

  如其所言,如今在浙江,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化,各级政府也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水平,办事效率愈发提高,民众的获得感满满。

  如浙江省公安厅推出了“掌上110”APP,集一键挪车、身份验证、儿童走失和快速报警等九大功能于一体,涵盖800万用户,日均服务人群16万人次。此外,该厅还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合作推出“行吧”互联网事故快速处理项目,推进该省道路交通轻微事故网上处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日均处理轻微事故300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徐加爱指出:“浙江公安围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着力在简政放权、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将民众办事服务项目进一步向移动互联网终端拓展。”

  为了增加民众的获得感,浙江省嘉兴市让更多的干部跑堂、数据跑路、快递跑腿,大力推进“同城通办”服务,实现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同时,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到户”和快递服务等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给企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开拓新市场。”

  这些均是浙江省58个省级部门和11个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

  如今浙江各行政部门与时俱进,善于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探索简政放权的方式,让企业和民众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推行浙江经验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浙江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在于,其提供了一个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可参考的执行蓝本,从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为优化政府服务提供了实现路径。

  宗庆后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最多跑一次’,全面提高政府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也希望,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能推广开来。以其制药为例,从研发到市场化的不同环节,需要经过各级行政部门审批,要企业“最多跑一次”,就要求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和利用,来简化国内创新产品审批流程,并减少对国产新药的各种制约等,让国产药更具市场竞争力。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郭亚丁认为:“简政放权是大方向,‘一次办结’实际上要求政府提前做好,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格局,也要利用好‘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双向发力,实现事半功倍。”(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