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宠物墓园:多处监管灰色地带 十余园仅2家有资质

2017年04月05日 04: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3月29日,北京市大兴区一家宠物墓地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扫一只猫的骨灰。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大路

北京三渡宠物殡葬服务公司的四合院式的宠物墓。

  “扔垃圾站,跟垃圾一起烧了,省力也不会浪费土地”、“挖个深坑埋了”、“找宠物医院帮忙处理”……随着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殡葬行业渐渐兴起,对于宠物遗体的处理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清明节前夕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宠物遗体的处理过程中,出现了火化未经环保测评、深埋没有无公害处理,此外部分花费达上万元宠物墓地,因为用地无保障而暗藏风险。众多从业机构无资质运营,也使宠物殡葬行业处于“灰色地带”。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管理处副处长韩磊表示,目前北京市已使用化制法对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建立了851个收集暂存点,免费进行清运和处理,来为宠物送终。

  众多宠物医院“帮忙”善后

  清明节前夕,新京报记者电话询问了北京市东城、西城、石景山、海淀四个区的6家宠物医院,这些宠物医院均表示可以提供宠物殡葬服务,“帮忙处理”宠物遗体。

  “火化费是600-700元,如果留骨灰需要另加500元”,一家宠物医院客服介绍,宠物殡葬服务是与其他公司“合作”的,如果顾客有需要,宠物医院可以帮忙联系。合作的公司开在6环之外,原因是北京6环内不允许从事火化活动。

  这种“合作”模式在北京宠物殡葬普遍存在,位于海淀区的北京恒爱动物医院的合作公司是北京那一边礼仪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提供专业宠物殡葬服务的企业,“年服务客户2000人次以上,客户满意率达到100%”。

  公司联系人袁先生介绍,公司地址在通州,是一家正规的公司。“费用1200元,包括简单的告别式、火化、再赠送一个骨灰盒,到时候是在一个林子进行的。”

  自称有正规手续的公司不止这一家,与麦琪天使动物医院“合作”的忘川彼岸宠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位于顺义区,定制该服务需要提前预约,宠物主人可以全程观看,遗体告别和超度需要20分钟,火化时间需要1个多小时。“30公斤以下宠物的收费标准是1200元,包括遗体告别、火化、骨灰超度,骨灰盒等费用。”

  “我们就一个火化炉,没有必要过来看,门口也没有挂牌。”北京万宠家园宠物安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宠物要火化就直接过来。”这家公司的网页介绍,专业从事宠物安葬及火化。在平谷、大兴设有宠物墓地,可为宠物选择树葬或碑葬,提供24小时接送及冷藏服务,火化价格按宠物重量计算。

  宠物遗体土葬 不处理直接埋

  “诺诺,没有地去就回来吧,没人等姐姐回家了”,3月29日,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一家宠物墓地里,黑色大理石墓碑上写着主人对宠物的寄语。整个墓地一平米左右,墓碑为黑色大理石或白色花岗岩,在墓碑周边,还有摆放着假花、玩具、食盆、猫粮狗粮祭品等。在另一个宠物墓碑前,还有太阳能设备循环播放经文。

  这片墓地已经埋了一千多个宠物的骨灰或者遗体。除了常见的猫狗、还有蛇、兔子、乌龟等宠物在此埋葬。除了墓碑,还有玻璃罩、小房子、假花供宠物主人购买,带房子的墓地需要6000多元。

  3月29日下午,市民黄女士来到该墓地将宠物猫火化,这只猫已经陪伴她19年,因病去世。工作人员王芸(化名)将猫的遗体放在火化炉中,打开点火开关,伴随着尸体燃烧,黑烟慢慢从烟囱飘出,一股浓重的尸体味道弥漫开来。墓地有三个火化炉,铁皮外表被熏得黑漆漆的,砌在水泥台子上,烟囱有三米多高,竖立在棚子外面。

  王芸表示,“如果是大型宠物,一般建议晚上过来,不然烟太大,这里靠近高速,会引来检查。”墓地每个月都有二三十个顾客前来为宠物火化。

  王芸介绍,很多人不忍心看到宠物被火化,选择将宠物遗体直接埋葬。这种形式下,墓地工作人员并不对遗体进行特殊处理,“放棺材里,挖个坑深埋”。王芸认为,这样没有什么关系,“会埋一米深呢,如果有影响我们也不会在这儿住。”

  北京万宠家园宠物安葬服务中心的树葬,也是将宠物遗体进行深埋,并不做处理。昌平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墓地埋葬4000多个宠物,有一半是土葬,工作人员要求宠物主人“自己清理或者消毒”,再进行深埋。

  墓地期限到 宠物安葬无保障

  在大兴的一家宠物墓地,黄女士将宠物猫火化后,并未选择在墓地安葬。“他们的地只签了30年,30年之后怎么办呢?在北京找个永久不被占用的地方太难了”,黄女士说,“听说有人埋小区里,过两个月就没了。”最终黄女士决定找个公园,偷偷将骨灰埋了。

  事实上,黄女士的担心并非多余。大兴区魏善庄镇的佛手心宠物安乐园墓地目前已经不再接收宠物墓地业务,停业一个多月了。工作人员称“由于土地被征用,需要拆迁”,但很多宠物主人已经联系不上。

  大兴的这家宠物墓地,有80亩地,现在已经使用20亩。土地有30年使用权,与宠物主人签订的协议为10年,10年之后要想继续存放就继续交管理费,不交就视为放弃,由墓地进行处理。记者询问30年后墓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工作人员称“老板会再续签,如果政策变了再想办法”。

  北京三渡宠物殡葬服务公司在密云租了200多亩林地,目前开发的50亩地,将宠物墓地安葬在树木中间。墓地分两种,欧式墓碑的七千多,带四合院的价格达19800元。该公司负责人任女士表示,不能确定30年后还能不能继续租到这片地。“如果租不到,就再找地方集中安葬这些宠物,到时候可能就不是一只宠物一个墓碑了。”

  “目前只保证30年的存放,现在还没有被征地的迹象,30年之后的还没想过”,昌平的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类似说法。

  宠物殡葬火 但处于灰色地带

  据北京市养犬协会去年6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的宠物狗总量约为150万只,宠物猫数量还要多一些。预计,每年北京市因病、老死亡的宠物狗、猫数量至少有20万只,庞大的市场使宠物殡葬产业迅速发展。

  《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规定,动物死亡后,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北京市农业局兽医管理处副处长韩磊表示,宠物尸体会带有人畜共患的微生物,随意流向社会会造成相关疫病泛滥,“宠物主人自行埋葬,万一被翻出来会再次造成病源传播”。

  新京报记者联系了北京十余家私人经营的宠物墓地,发现这些墓地的营业执照大多以宠物服务公司注册,持有“无害化处理”执照的墓地只有2家。

  “公司没有注册也没有审批,因为民政局不同意这种项目”,万宠家园宠物安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直言,目前成立的宠物殡葬公司、宠物墓地、陵园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于“灰色地带”上。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取得无害化处理执照需先经过环保部门测评,记者联系北京市各区环保审批部门,均得到反馈称对于这一块已经停止审批。北京市民政局殡葬处工作人员则表示,宠物殡葬不在管辖范围内。

  “火化这种处理方式,在北京市新建成的无害化处理体系中已经不再使用”,韩磊介绍,目前北京市无害化处理使用化制法,对动物尸体在密封的容器中物理分解,经高温高压灭菌。固液分离后还可以进行废物重新循环利用。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设立动物无害化收集暂存点851个,需要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尸体送交收集暂存点,免费清运和处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实习生 陈维城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