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 “三点半难题”怎么破?

2017年04月10日 04: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要么总是请假早退,要么干脆辞职,而许多家庭则选择请“银发族”早送晚接。

  放学了,谁能来接我?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各方为难。这道“三点半难题”究竟有多尴尬,其他国家是否同样存在,社会、学校和家庭如何合力破题?本版今起解码“三点半难题”怎么破,关注发生在身边的这桩烦心事。

  ——编 者

  “我的两个孩子都上小学,还是不同学校,真有点挠头。”天津市民王先生略显苦恼地说,“以前觉得接孩子很简单,但真不是这样。孩子放学太早,总得请假来接。”

  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晚,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接孩子成为了许多家庭的“三点半难题”。

  纠结

  要么请假早退,要么向“银发族”求援

  江苏省南京市民朱女士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她和丈夫这样分工:丈夫上班地点较远,每天早晨先把孩子送到学校;而下午放学时,单位离得较近的朱女士去接。“因为要提前接孩子,我已经是单位请假早退的‘老油子’了。”朱女士坦言,平时很少有完全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等到他们长大一些,上了中学,就可以轻松点了。”她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如果实在抽不出时间接送孩子,不少父母会向老一辈求援。4月5日下午,快到放学时间,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门口逐渐被家长围拢起来,其中不少是“银发族”。63岁的欧阳苑华也站在校门口,来接一年级的小外孙。“说心里话,我更喜欢湖南老家的天气,还有吃的、玩的,我就是心疼女儿太辛苦了,过来帮他们一把。”在她看来,学校下午三四点钟放学还是太早了,孩子的父母一般还没有下班。这个时间点甚至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也很尴尬,“牌友们都不愿意和我们这些接孩子的老人一起玩。为什么?大家正在兴头上,你要去接孩子,时间长了,他们当然不带你玩。”欧阳苑华无奈地说。

  辞职

  觉得孩子最重要,全职妈妈在变多

  虽说请老人接送孩子是个法子,但随着社会进步,现在的老年人也越来越注重个人空间和时间自由。“说有事儿吧,孩子上学走了好像有空了;说没事儿吧,老姐妹们想去个景点还是不敢,担心赶不回来,孩子没人接。”据欧阳苑华观察,很多老年人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如果要去接送孩子,一切都没法保障。老人也帮不上忙,家长怎么办?

  在天津市睦南公园,下午放学后,一群孩子在广场上玩耍,旁边家长或坐或站聚在一起,以老人居多,边聊天边用余光看着孩子。市民富女士是个例外,她与女儿各执绳子的一端,正在玩花样跳绳,“我不用请假,现在全职带她”。

  富女士的女儿上的是私立小学,放学时间比公立学校晚一点,但即便这样,父母俩同样没法接孩子。而老人在外地老家,由于种种原因,没法过来帮忙。

  “今年刚辞职,很纠结,这么年轻一直不做事不行,全家靠老公一个人挣钱,压力也大。”富女士的身边虽然也有朋友辞职,但又找了一份可以在家办公的设计工作。“我也想找一份兼职,时间自由,又能照顾孩子,但这种工作太不好找,大部分企业还是希望集中管理。”富女士说。

  富女士并非个例,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昆明市民陈女士也全职在家。“现在小学放学太早,没人接不放心。”陈女士有自己的苦衷,“这几年孩子对全面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上各种补习班、特长班都离不开家长,身边像我这样的全职妈妈也在变多。”

  晓丹和老公都是江苏人,大学毕业后就在南京安家了。现在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由于双方父母都有客观情况无法长期留在南京,晓丹索性辞了工作。“我也曾经纠结过,毕竟希望能够有自己的事业,但还是觉得孩子最重要,能把孩子培养好也是值得。”

  托管

  质量良莠不齐,价格往往不菲

  记者调查发现,在天津市南开区、山东省济南市等地的部分学校,也在推广弹性离校制度。但对全国大多数地方而言,由社会培训机构托管学生,成为很多家长“没有选择的选择”。

  下午放学时分,山东省济南市各个小学门口都会围满接孩子的家长,他们很多是老人,但也有不少举着“XX小饭桌”“XX培训学校”牌子的年轻人,等到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几个孩子聚到一起,就把他们带到相应的培训机构。

  济南市市中区一名学生家长郑女士介绍,几乎每个学校附近都有若干个“小饭桌”或者培训机构,家长孩子的“时间差”为它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很多机构并没有取得资质,食品卫生条件、老师辅导水平也令人担忧,价格却往往不菲。“可是,在家里没人帮忙照顾、家长又不能长期请假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别的选择。”

  对于托管班质量的担忧,是许多家长的心疾。

  “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并不是理想办法,但这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家住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王女士说,“我们两个人都上班,老人住得远,孩子只能送到托管班”。培训机构或托管班的好处是孩子放学后有人及时来接,有的机构还提供晚饭,但她对托管班质量和老师资质不太放心,希望学校能成立更为正规的托管班。

  “昆明市面上的托管班良莠不齐,只管一顿饭和写作业,价格却也不低,普遍每月都要上千元。”陈女士说。

  时间差的难题并不仅仅体现在放学的这段时间,中午、寒暑假等时间段都让双职工家庭很是头疼。“暑假也有专门的托管班,一天需要花费100元左右,对于济南的工薪阶层来说,这不是笔小数目。”郑女士说道。

  此外,时间差也让很多父母对生二孩望而却步,郑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双职工家庭照顾孩子,有时候真是力不从心,虽然很想给孩子再添个弟弟或妹妹,但想想现在的窘境,只好作罢。”济南市于日前宣布将全面实行弹性上放学,郑女士非常期待:“孩子在学校我们才放心,而且能省下不少费用。”

  (综合本报记者龚相娟、肖家鑫、姚雪青、李茂颖、巩育华报道)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