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丽萍:洱海是我的家乡 我岂能不保护她

2017年04月18日 10: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洱海污染问题近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关注,当地政府也相继推出了多项治理措施。大理市今年3月31日印发了《大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明确提出了对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划定红线经过的洱海环湖自然村所有餐饮、客栈服务业进行整治。而备受关注的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目前也已自行暂时停止营业。

  自停业公告贴出后,网上有关杨丽萍和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出现了不少说法,对杨丽萍产生了一些误解。真相是什么?昨天下午,杨丽萍、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负责人王冠,以及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周文曙等人在昆明举行了一个小型发布会,“针对长久以来人们对洱海的保护及对杨丽萍本人的房子太阳宫环保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回顾

  杨丽萍与当年的洱海

  杨丽萍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白族人家的女儿,出生在大理洱源县,也在洱海边上成长。因为我天生会跳舞,所以被国家调走了。在外漂泊几十年,2000年退休后,终于落叶归根,回到故乡,终于可以在村里照顾我那年迈的老母亲。当年村民们敞开他们热情的怀抱欢迎我,政府批给了我村民的建房用地。从此,我与他们一起建设家园,修路,修缮庙宇,挖水井,修公厕,建造全村垃圾收集站。和村民们一起过年,送本主,让灵魂得到了安放。”

  太阳宫就是在那一年建造的。“本想建造个可以安度晚年的房子,但没想到盖好后它会那么漂亮。而设计建造它的人却不是什么外来设计师,他叫赵青,是双廊村里喜爱绘画的一位年轻人。我后来认为赵青真是个建筑天才,怎么盖出这么美丽的建筑,我只能认为他是上天派来建造了我的房子。赵青也是村里的白族人,我们都热爱家乡的寸草寸木。他建房的时候都是顺势而建,在建造时细心地保护着每一块岩石,每一棵大树。让大树拥有自己的天空。洱海夜晚风很大,自从那棵树有了护墙后,成千上万的小鸟们都飞到树上过夜,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这让很多大城市来的人感触良多。”

  排污

  建房开始就是零排放

  相关证件我全都持有

  关于太阳宫的排污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当年修的是储存的隔绝水泥池,集中环保地处理。后来有了小型专用设备,我们又重新安装了新设备。再后来政府统一安装了排污管网,我们又植入到了主管网。从建房开始我们都是零排放。”

  “关于公众关心的建造证、排污证等相关的证件,我们都有,都是政府黑字红章的。这次政府彻底治理洱海,让不合格的停业整顿,其实我的房子所有证照手续齐全,按理说不在整治范围内,但我们还是认为一起停下来配合检查比较好,这也是为了支持政府的工作,没想到还真是又被误解了。”

  “其实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一些人真的不了解少数民族,特别是白族,我们从来都是热爱自然,与自然相依并存。双廊人祖辈都依水而居,渔船停靠在家门口,锅里的水烧开前才到海里打捞鱼下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不会破坏生我养我的洱海。为让洱海不受到伤害,老房子不被拆除,我也曾奔走呼吁,甚至出钱留下那所我钟爱的老旧门楼。我本来盖来养老的房子,因为它美丽、特别、艺术而又有白族元素,人们纷沓而至,千里迢迢地来观赏它,让我原本想安度晚年的清静小渔村变得很热闹。”

  门票

  太阳宫收取门票

  和我没任何关系

  “甚至有人居然打着我的名号收取了门票,我要说明的是,门票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既然人们那么热爱这所房子,我又喜欢清静,所以我决定拿出来让大家分享。我觉得好的东西与人分享也是一种美好的心态。我在剧场跳舞也是这种状态,与人分享百年安好。这才找了爱云南懂云南的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千里走单骑,把它对外开放与更多的人分享,出于更完整地维护整栋建筑的生态循环系统的需要,也出于更好地传播白族文化的意愿。千里走单骑始终倡导艺术氛围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理念,很用心地爱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运营至今,所有法定证照一应俱全,接待量与公共消防、生态循环配套匹配,所有污水排放系统和水处理均达标准。我也没有儿女,日后它还是属于我们白族人民的。有了收入,我也捐给了年轻的舞者搞创作,发展民族艺术,传承民族文化。”

  洱海

  在环境保护方面

  我主动做到最好

  对于洱海污染,杨丽萍表示,“其实人与自然的问题一直是全球面临的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洱海就暴发过大面积的蓝藻。污染主要源于畜牧业及农业,其次是其他原因,我作为原住民,在环境保护方面是主动做到最好,一直以来我还反对精神及文化的污染,我一直热爱民族的歌舞文化,一直是它的守护者。少数民族一直是国家爱护的对象,人民热爱我,我会倍加珍惜,更加尽到我的社会责任。”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军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