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召开省红十字会代表大会 器官捐献形成浙江经验

2017年04月24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召开省红十字会代表大会器官捐献形成浙江经验
    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魏志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4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张煜欢)24日,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大会工作报告显示,六年来,浙江省累计募集捐赠款物10.62亿元(人民币,下同),受助困难群众达233.47万人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60例、人体器官捐献615例。其中,作为国内首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中国红十字会认可,并形成“浙江经验”在国内推广。

  国际红十字运动历经15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广泛、认同程度最高的一项人道主义运动。中国红十字会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13个年头,红十字运动来到浙江也有106年的光荣历史。

  “中国红十字事业在战争年代救死扶伤,赈济苍生,在和平时期扶贫济困,改善民生,为保护生命和健康,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及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表示,要不断增强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确保红十字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多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的救灾救援、应急救护、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工作始终走在国内前列。浙江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专职副会长王冬梅在作大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六年来,浙江省累计募集捐赠款物10.62亿元,投入使用9.84亿元,受助困难群众达233.47万人次。培训注册红十字救护员人数达到户籍人口的2.22%,普及救护知识人数达到11.11%。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60例、人体器官捐献615例。

  关爱生命,积极探索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浙江模式,是浙江省红十字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据了解,近年来浙江坚持从该省实际出发,依法探索建立科学的捐献工作体系,相继成立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建立专项救助基金,落实捐献者家属人道救助政策等,逐步形成“浙江经验”,并得到中国红十字会认可,在国内进行推广。

  据了解,浙江省已累计实现捐献617例,捐献大器官1847个、角膜499只,使180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近500人复明。其中,为帮助法国小伙小奥、英国人马克完成遗愿,浙江省红十字会还实现了两例外籍人士的在杭捐献。

  此外,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浙江也不断实现机制创新,在国内首创“信息化、分层式、辐射型”管理模式。据悉,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入库数已达到6.54万人份,累计实现捐献329例,其中涉外捐献9例,二次捐献6例,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连续5年获评“全国优秀分库”,库容使用率、初筛流失率、反悔率等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王冬梅表示,今后五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将继续推动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地方立法,建立完善遗体和组织捐献工作机制,同时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有效库容达到8万人份以上,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到1万名以上。

  除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外,浙江省的救灾救援工作亦走在国内前列。据了解,浙江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已创建成为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库,同时该省组建了各级各类红十字应急救援队59支,拥有骨干队员3000余人,累计投入救灾款物1.79亿元。特别是在丽水里东、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等救灾救援行动中,红十字救援队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在浙江省红十字事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下,一股浓浓的正能量也在浙江社会蔓延着。近年来,浙江省红十字会系统相继涌现出“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浙江骄傲人物”、“全国十大杰出红十字志愿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形成了人人有爱的社会氛围。

  在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就表彰了一批热心公益、为浙江红十字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总编辑柴燕菲获得了“红十字奉献服务奖”的先进个人称号,展现出新闻工作者对于公益事业的持续关注与服务。

  王冬梅表示,今后五年,浙江省红十字会还将继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红十字依法治会行动”,完备红十字会组织体系,提升红十字应急救援能力,使乡镇(街道)红十字会建会率达到90%以上,最大程度地凝聚全社会人道力量。

  “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救灾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生命关爱等领域的特长与优势,积极搭建公益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及时关爱易损群体,才能在助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占据一席之地,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的独特作用,成为全国红十字工作标杆省份。”王冬梅如是表示。(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