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捐肝救妻前叮嘱医生:把我肝脏最好的部分给她

2017年05月04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手术成功后,夫妻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什么是爱情?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来自仪征的徐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心目中爱情的真谛:是患难与共、不离不弃,是生死相依、哪怕献出自己一部分的肝脏!5月2日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徐先生毅然捐出了自己的右半肝,从而挽救了身患重病的妻子……

  通讯员 董菊 吴倪娜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相濡以沫

  爱妻重度肝硬化,急需做肝移植手术

  今年48岁的徐先生和42岁的陶女士是仪征一对普通夫妻,1997年双方经人介绍后一见钟情很快步入婚姻殿堂,夫妻俩相濡以沫20年,从未红过脸。然而温馨平静的日子在2011年被打破了,那年的10月份,细心的丈夫徐先生发现原本皮肤白皙的妻子突然变得脸色蜡黄,妻子起初以为是疲劳所致,并没有在意,然而很快他们发现巩膜也出现了黄染,小便颜色深如茶色,而陶女士自己也愈发觉得乏力,这才引起重视,当地就诊后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肝病”,予以保肝治疗。

  然而,各种药物的治疗并没有改善陶女士的症状,她的胆红素已达526umol/L,超声显示其肝脏已达重度肝硬化。随着症状的加重,夫妻俩辗转多家医院得到的结论均是:唯有“肝移植手术”才能挽救陶女士的生命。

  丈夫背着妻子做配型,准备捐肝

  几经辗转,夫妻俩找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的孙倍成教授,徐先生之前听说过“肝移植手术”,他深知等待肝源是一个漫长而焦心的过程,“我做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与医生沟通的当天,徐先生就决定:“我要为妻子捐肝!我不敢等,也不愿等,多等一秒对我和妻子都是一种煎熬。只要能救治她,不要说献肝,就是献出生命,我也愿意!”

  为了怕父母及亲友担心,徐先生决定一个人承担起这份压力和责任。他悄悄地跑到医院做各种术前检查及准备,待一切完善后,他办理了住院,这才把妻子接到病房入住待手术。当妻子无意中看到住院患者信息时才恍然大悟,她坚决不同意接受丈夫的肝脏。“这么多年里里外外,家里缺不了他!”

  妻子的拒绝是徐先生意料之中的事,这些日子,他已经反反复复翻阅查找了各种肝移植资料,已然成了半个专家,他将肝移植的安全性信息不断地传递给妻子,甚至还打趣道:“听说,夫妻移植以后,性格都会有些相似呢。那我们可就真的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啦。”

  重获新生

  配型成功,肝移植手术异常顺利

  也许是这对夫妻的真爱感动的上天,他们所有的配型检查都异常顺利。5月2日上午,丈夫徐永军被推进了手术室,术前谈话中,他只反复强调一句话“一定要把我肝脏最好的部分切下来给我的妻子”。术前,孙倍成教授及其团队全面评估了徐先生的供肝条件,术中在超声刀等精细外科技术应用下,徐先生的右半肝被完整切除。

  当天15:00,妻子郭女士手术在另一间手术室如期举行,被切除下来的病肝严重硬化、胆汁淤积肿大。16:40,丈夫的肝脏成功植入妻子体内。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手术中,孙倍成教授及其团队使用了国际上领先的下腔静脉人造血管成形技术,从而大大缩短了不带肝中静脉右半肝活体肝移植手术时间和难度。整个肝脏植入体内的手术时间只用了3小时就完成,这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徐先生和陶女士结婚时的照片。

  醒来后第一句话都在问对方

  “我肝脏她能用吗?”

  “我老公现在怎么样了?”

  这是这对夫妻术后醒来分别说的第一句话。“是啊,我父母的感情实在太好了,有时候连我回到家里都觉得像是打扰了他们的二人世界。”他们的女儿小蓓笑着说。“母亲生病的时候,父亲格外照顾,甚至连每次爬楼梯,都在她背后轻轻地推扶着,给她一把力气。”

  得到妻子手术顺利的消息后,徐先生麻醉后尚未完全睁开的双眼“噌”一下亮了起来,“太好了,今天是我们俩的重生日,明年今日,我要和老婆一起过生日!每年都要过!”

  术后第二天,徐先生已能够进食流质,妻子陶女士的新肝脏也开始工作了。孙倍成教授介绍:目前供受体双方恢复良好,徐先生很快可以下床活动,而妻子也于20小时后转入普通病房,与丈夫团聚,他们的床位紧挨在一起。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院士介绍,活体肝移植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的优势技术,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例供肝患者死亡。DCD器官捐献肝移植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活体肝移植也是拓展供肝来源的重要手段,值得提倡和推广。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