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昨日局地现10级以上大风 今日仍有明显北风

2017年05月06日 01: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西四,一位女士戴着口罩和纱巾抵挡风沙。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局地出现超10级大风,傍晚至前半夜风力逐渐减小。

  至昨日傍晚,持续3天的沙尘天气过程结束。这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截至昨晨,影响面积已达235万平方公里,涉及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区。

  5月4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昨日早晨开始,北风逐渐加大,地面飞沙走石。上午平均风力有五六级,阵风达八九级。昨日10时,密云升级发布大风橙色预警,密云西部山区出现10级以上大风。

  沙尘蓝色预警于昨日11时解除。不过受大风影响,局地扬沙又起。据北京市气象局,截至昨日13时,全市极大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的监测站有188个(占总数的67%)。

  昨日下午,风力有所减小,气势仍旧不减。不过,早晨还是遮天蔽日的昏黄,在大风吹拂下,不少地区蓝天重现。昨日傍晚到前半夜,风力逐渐减小。

  今明两天北京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29℃-32℃。今日仍有明显北风,阵风六级,出行适当防范。

  空气质量方面,昨日8时,PM10小时浓度较4日明显降低,不过东南部和西南部地区仍在1000以上。10时,随着北风加大,PM10和PM2.5都大幅降低。东南部和西南部PM10降为600左右。至12时,全市污染物浓度均有较明显下降。至16时,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级别。今日空气质量为二级良,适合户外活动。

  5月5日,大望路华贸过街天桥上,市民在大风中艰难行走。当天,“最强沙尘”过境,北京局地出现超10级大风。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 释疑

  大风沙尘天气如何形成?

  北方大部地区高温雨少,强冷空气东移带来大风

  据北京市气象局,春季容易干旱降水少,地表干燥松散,有大风刮过时,就会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天气。

  此次沙尘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北方地区高温雨少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二是近期贝加尔湖附近低压加强并东移,带来大风天气。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50毫米,气温普遍偏高1℃-4℃。尤其4月以来,京津冀及内蒙古中东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且四省(区市)平均气温(13.7℃)为历史同期最高。4月底,京津冀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50多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当月历史纪录。其中,4月29日北京昌平站最高气温达35.9℃。

  5月3日以来,贝加尔湖附近的气旋性低压形成后,加强并东移,该系统西南侧槽前强劲的西北气流大风,引发了今年以来我国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沙尘首先发生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影响范围明显向东扩展,面积不断增大,影响了内蒙古西部至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及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省份。

  大风及沙尘天气,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加固,减少或停止户外空中作业;同时防范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公众出行注意做好防风、防沙;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避免在广告牌、老树下和临时搭建物等处逗留。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昌平区东小口镇小辛庄村西口,围墙倒塌,多辆车被埋压,一名快递员身亡。

  ■ 特写

  “风”狂一日

  至少5棵大树被吹倒致交通堵塞;大风刮下木板砸伤路人;有围墙倒塌致快递小哥身亡

  5月5日,立夏,大风扬沙。

  “最强沙尘”过境,据北京市气象局,全市近7成监测站显示,极大风速达8级及以上,局地风力超10级。

  大风气势汹汹,地面上飞沙走石。机票卷走,墙皮吹落,垃圾桶翻转,市民行走艰难;有大树砸车,出租车司机受伤;有木板坠下,路人头部被砸;也有围墙倒塌,快递小哥被压身亡。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南侧,约40米长的围栏倒地。

  停机坪上“追票的人”

  “90后”王宇(化名)没想到,因为这场大风,自己成了“网红”。

  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任职的他,昨日一大早就起来了。“我要去上海出一次很重要的差。”王宇说,到达首都机场,换票、检票、进入停机坪,准备登机时,还不到7时。

  网友在首都机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天空呈现出一种半透明状的昏黄色,风在吹,哗哗作响。

  这段长达41秒的视频中,一张白色纸片在空中起舞,一名男子边奔跑,边努力跳跃,想抓住纸片。

  在风中奔跑的男子,就是王宇。即将登机的他,手中的机票被大风卷走,随后“扶摇直上”。

  他说,之所以“追机票”,一是担心登机后需要查验机票,导致耽误出差行程;二是因为机票上贴有托运行李的凭证,“追之前我先确认了周围没有飞机,才上前的。”

  王宇自称幸运。在狂奔了五百多米后,他最终顺利取回机票,“跑一百米的记录是12秒左右,今天追这个机票,肯定跑到破纪录了。”他说,自己在北京5年,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风。

  首都机场方面,并不认同这种做法。一名工作人员称,机场停机坪不允许乘客随意跑动,遇到类似情况,应与地勤联系解决。

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内,三棵树被大风吹倒,工作人员用绳索将树扶正。

  被取消的运动会项目

  一些原本已有计划的户外活动,在大风和扬尘面前,显得不再合适。北京建筑大学附属小学的一场运动会,取消部分项目。

  运动会在西城区月坛体育场举办。现场一名五年级学生称,运动会8时开始,自己和家人提前半小时来到体育场内。

  “沙尘爆表的天气,是在开运动会吗?”昨日8时26分,微博网友“北航大哈密19号”质疑。其发布的多张图片显示,体育场内,数百名学生组成的方队正在列队,看台上也坐了不少人。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昨日8时到9时,北京市天气情况为“扬尘”,空气污染情况为“重度污染”。

  天气最终影响了运动会进程。昨日10时30分许,学校负责人回复,运动会的时间、场地早已确定,鉴于天气原因,在运动会开始前,校方征求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在无人提出停办的前提下,继续了赛事。

  此外,为了保证学生身体健康,本次运动会上,田径等剧烈运动项目被取消。

朝阳区屏翠西路,安东石油技术(集团)公司东侧围墙倒塌,砸坏六辆车。

  没“撑住”的树和墙

  很多大树,被连根拔起。

  据交管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上午,北京市内5条道路因倒树造成拥堵。其中,发生在北三环主路的倒树事件,对交通影响最大,三环主路长时间无法通行。

  视频显示,北三环苏州桥东侧主路上,一棵行道树倒下,压住一辆出租车。环抱粗的大树,裸露的树根被泥土和上面一层的水泥盖面包裹,完全挡住三条车道。而出租车前挡风玻璃被大树压碎,司机用手捂着头顶,血从指缝流出。

  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发布,昨日9时30分许,北三环苏州桥东侧,东向西方向树倒在主路上,造成主路车辆无法通行。北京市交通委路况信息图显示,当时北三环西段,处于严重拥堵的“红色”路段。

  多条路段出现类似情况。崇文门东大街东向西方向,一棵树被刮倒,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通行;机场高速辅路苇沟路段进京方向,大树和电线杆被刮倒,拥堵严重;回龙观文华西路北向南方向,树被刮倒,后车无法通行;丰北路东向西方向万丰桥路段,主路大树被刮倒,占用一条车道。

  同样没有“撑住”的,还有墙。朝阳区屏翠西路与广顺北大街交叉口附近,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东侧,约20多米长、2.5米高的外墙被吹倒,砖块从倾斜的墙体上掉落,停在一旁的6辆轿车被砸,另有多辆自行车被埋在废墟中。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安慧里校区低年级部)南侧,围栏及两个篮球桩倒地。

  倒地的围栏由铁栅栏和28根砖柱组成,长约40米,高约2米。28根砖柱与底部的连接处均断裂,连同铁栅栏向北倒去。

  “早上8时许,大风吹过,学校南侧传来很大的声响,出来看时,发现围栏成排倒在地上。”学校保洁人员说,事发时已有同学到校,但并没有出来,因此无人受伤。

  遭“飞来横祸”的人

  也有不幸的行人,在风中倒下。

  海淀区罗庄东路锦秋家园附近,大风刮下木板,砸中一名过路男子头部。网传图片显示,身穿牛仔裤的男子倒在地上,头部附近有血迹。

  事发地距小区正门约20米,地面被撒上黄沙,仍可辨认出血迹。周围未见工地及施工单位,小区物业称,不清楚伤人木板来源。

  999急救中心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被砸伤男子初步鉴定为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15时许,该男子手术结束,转入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危险。

  伤者妻子说,丈夫姓李,59岁,四川人,3年前来北京打工,目前在附近一小区从事保洁工作。“他在上班途中,头部被坠下的木板砸伤,情况并不乐观。”

  更不幸的是,因围墙倒塌,1名被埋压的快递员死亡。

  “一阵狂风过后,我听到轰隆一声,出来一看,围墙整体倒向西侧。”附近居民回忆,昨日7时多,墙边有20多名快递员,大家陆续出发,就剩下他(死者)一人。

  据昌平消防支队消息,昨日8时49分,受大风影响,昌平区东小口镇小辛庄村西口,圆通快递西侧约50米长、5米高的墙发生倒塌。现场3辆货车、3辆小客车、2辆快递车被埋压,发现1名被墙体埋压的被困者,经999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据了解,这名快递员29岁,事发时,他站在快递三轮车前,可能正在揽件中。

  小辛庄村委会工作人员说,倒塌的墙横亘在快递公司和沙石场中间,墙是后建的,不知归属于哪一方。而沙石场那块地,是他人从村委会租赁后又转租,“这个租赁地的人已被警方控制。”

  沙石场内一名男子称,为防止危险再度发生,临路的墙体也被拆掉。

  昨日18时许,风势减弱。倒塌围墙东侧的空地上,山丘般的沙子和小石子堆积。

  风已经带不动了,只有地上碎屑被卷着翻滚跳跃,路边柳枝轻摇慢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赵凯迪 赵蕾 左燕燕 郭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