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村日记:产业故事·一川烟草满山村

2017年05月1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驻村日记:产业故事·一川烟草满山村
    简槽村烟叶田。 邢翀 摄

  中新网湖北保康简槽村5月16日电 (邢翀)我来过荒陂,烟草但苍苍。面对一川烟草,诗人曾如此吟唱。

  曾经的荒陂,如今烟草已苍苍。曾经贫困的简槽村,凭借烟叶种植已于去年底脱贫销号。

  五月正值烟叶移栽季。早上五点,韩朝东就开始去地里移栽烟叶,一直要到天黑了才回来。

  51岁的韩朝东在外有过一段飘零的岁月。2000年,孩子才7岁,他和妻子郭艳娥去广东一塑料厂里打了三年工,后来又辗转到云南昆明一电厂里做了一年多活。他说,在外的那段日子里,没技术没学历,全靠一身蛮力,每月工资五六百,吃住都得自己掏钱。

简槽村烟叶田。 邢翀 摄
简槽村烟叶田。 邢翀 摄

  “后来发现,越打工经济越困难。”韩朝东说,在外四年多时间里省吃俭用,别说肉了,就连饼子都舍不得买。

  2005年,韩朝东回到简槽村开始种烟叶。简槽村自1996年开始发展烟叶种植,韩朝东回来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烟叶田。虽然落后于其他村民,但在村干部和技术员指导下,韩朝东第一年靠着八亩烟叶田,就收入了5万多。

  2015年,他的烟叶收入有8万多;2016年到了10万多。他说,在外打了四年工,攒了还不到一万块。“再也不出去了。”今年他又种了20多亩烟叶田。

  2016年,简槽村种植2100多亩烟叶,纯收入800多万元,已经成为全市烟叶种植第一大村。

  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简槽村家家户户种的还是苞米。没良种、没化肥,高山湿寒的环境里,种下的苞米长势差,低得连野鸡都能糟蹋。村里亩产最多的也只有300斤。

  1990年,市委宣传部来简槽村帮扶,带来了良种、化肥和地膜。对于不少村民来说,那是第一次看到了地膜,也第一次明白了,原来种田是要讲科学的。到了1993年,简槽村的苞米亩产已达千斤。村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但一年到头还是没有多少积蓄。

  大山深处,究竟该种点啥?这是不少村民的疑问。苞米产量虽然上去了,但传统粮食作物肯定不如平原地区长得好;蔬菜虽然能种,但对交通要求极高,这对于距离城区偏远的简槽村显然又不现实。

烟叶已比记者来时长高不少。 邢翀 摄
烟叶已比记者来时长高不少。 邢翀 摄

  1996年,政府经过试验后,决定联合烟草部门在简槽村推广烟叶种植。烟叶性湿寒,最适宜在海拔800到1500米地方生长。此外,烟叶种植属于订单农业,价格相对稳定。

  这能种吗?能种得好吗?面对新产业,老百姓的担忧不无道理。从育苗、移栽到烘烤,烟叶种植整个流程的技术要求高,需要投入的精力也大。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党员干部们开始带头种烟叶。村支书蒋赤忠种了20多亩,第一年亩产200多斤,每亩纯收入近500元,比种苞米每亩高6倍。

  1997年,在党员干部们的带头作用下,村民们种植烟叶的积极性高涨,70%的农户开始尝试种,加之市场行情好,当年的亩产收入也翻了一番。

  那段时间也是技术人员最忙的时候。驻村收购点负责人周立羽带着七个技术员曾连续工作三个月没有休假。三月大棚育苗、四月大田整地、五月烟叶移栽、七月烘烤加工、九月收购交易、冬季深翻冬炕,烟农门辛勤劳作,他们也得挨家挨户地指导。

  “烟叶种植是个技术活儿,技术指导可是个耐心活儿。”周立羽说,刚开始种时,不少村民依靠以前种庄稼的老经验,但其实并不适合烟叶种植。“没得办法,只能苦口婆心地说。”

  靠山吃饭、靠天吃饭的山村农业发展受到自然条件限制。2014年,简槽村经历了种植烟叶以来最为严重的冰雹灾害,全村烟叶几乎绝收,出现了大量贫困户。

收购点内的仓库,现存在烟叶农药及机械等。 邢翀 摄
收购点内的仓库,现存在烟叶农药及机械等。 邢翀 摄

  事后,烟草公司进行了保险赔付,烟农保住了本钱。2015年,地方政府投资建设人工防雹设备,增加一枚火箭炮,有效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地膜机、自动化控温烤房等机械设备进入农家。烟农比之前轻松了,但烟草公司对烟叶品质也要求越来越高。

  村民富了起来,摩托车、汽车开进了农家,村里的水泥公路越来越多,不少村民还在盖新房……

  辛勤的烟农起早贪黑耕种忙。记者在简槽村驻村时,很难在家里发现他们的身影。

  一川烟草已种满山村,田里的烟叶已比记者初来时高了不少。青青烟草,在大山深处诉说着村民勤劳奋斗的致富故事。(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