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夜访地铁接触网检修工:一年需要紧固45万颗螺丝

2017年05月25日 14: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记者 韩谨伊 文 王亚鸽 摄影

  核心提示|昨晚11点,喧嚣了一天的郑州地铁1号线列车收工,陆续驶入郑东车辆段。空荡的站台与隧道显得异常宁静,这个时候,有一群人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很多人称他们为地铁“蜘蛛侠”,每天昼伏夜出,倔强地守护着自己的网。24日凌晨,记者夜访郑州地铁接触网检修工,体验下这些地铁“医生”不为人知的苦与乐。

夜访地铁接触网检修工 他们一年大约需要紧固45万颗螺丝

地铁结束营运,他们开始一天的工作。

  探访

  别看只是紧固一颗螺丝,这不是件简单的事

  “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地铁接触网‘体检’,必须等车辆结束运营返场才能开工,所以工作时间都是从深夜到凌晨4点左右,夜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也都习惯了。”当晚带班的地铁检修工班班长吕治鹏说。

  23日晚上11点,当记者到达地铁1号线碧沙岗站时,站内只剩下值班人员和清洁工,而当晚值班的接触网检修班已开始做相关的准备工作。

  吕治鹏告诉记者:“每次作业前都要在站厅层内提前召开班前会,并准备好本次作业所需的工具材料。班前会上会对晚上作业的作业区域、作业内容、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及作业所涉及的危险源、作业分工进行详细安排。开工前我们会仔细检查每一样工具,作业组材料员对所需工具材料进行清点。”准备工作就绪,记者跟随检修工一起正式进入了碧沙岗站至绿城广场站上行区间,这时,已经是凌晨12点半。

  昨夜,虽已入夏,但还算凉爽。记者按照规定,不仅佩戴了安全帽,也穿上了正规的工装。从地铁的站台层穿行到区间,也就是平时地铁运行的隧道,这里的空气散发着阵阵金属味,湿气也在加重。继续往里走,这种压抑的感觉更甚,并且头戴沉重的安全帽,再加上已经进入凌晨时分,记者已经略感疲惫。

  “一套工装穿在身上,即使不动也是满头大汗。”吕治鹏笑着说道,这天儿还算凉快,虽说每天都是凌晨工作,但一晚上都在冒汗。

  “每次检修都要对作业区域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在作业区域两端以及可能来电的停电设备上接挂地线,并设置红闪灯防护,我们的施工负责人正在联系组织人员进行验电接地。”吕治鹏介绍称,接触网是高压设备,每次检修,我们的高空人员都要直接与设备接触。

  吕工告诉记者,接触网的高度是4米,所以他们每次检修作业需要借助梯车莴笋梯子进行高空作业,这个是我们检修用的梯车,我们检修用的梯车高度是3米,平台长1.1米宽1米,可以供两个人在平台上进行检修作业。每天夜晚,都有两名检修工在下面稳住梯车,协助上面作业的两个伙伴。

  “对设备检修前,首先要测量受检设备的各项技术参数。”吕治鹏告诉记者,根据设备参数对超限部位进行调整,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投入运营。同时,我们的高空作业人员会过来检查设备的外观及状态,看弓网过渡是否平滑,有无撞击或打火现象。

  接触网是年检设备,检修周期是一年,每次检修都会用力矩扳手对螺帽的力矩进行紧固,不同型号的螺丝紧固的力矩大小不一样,这个就需要检修人员能够熟练地记住每种螺丝的型号及紧固力矩,并能够快速地调整力矩扳手,提高工作效率。

  螺栓紧固完成后,我们会用画线笔在螺栓上进行标记、便于下次检修发现问题,同时步巡作业时,螺栓若有松动现象,便于我们巡视人员发现。

  “接触网看似都是大件的设备,检修时,我们测量的数据都是精确到毫米。”吕治鹏自豪地说,对于一名接触网检修工来说,每次的调整都是以毫米在调,理论知识要扎实,现场的工作经验也是很重要的。别看只是紧固一颗螺丝,这不是件简单的事。

  记录

  “地铁蜘蛛侠”倔强地守护自己的网

  为了让记者明白接触网检修工作,吕治鹏计算出了一个公式。他说:“1号线现在线路总长是41.2公里,我们的接触网设备共有126条公里,地下段98.6条公里,其中支持定位装置共计12485处,一般情况下,正常的一处简单定位附带螺帽共计25个,我们的刚性汇流排每根长12米,地下段约有汇流排8300根,每个汇流排接头处有16颗螺丝,那么我们一年检修一遍,大约需要紧固45万颗螺丝。”

  原来,这仅仅是他们的年检设备,每个月设备都会安排一次步行巡视,需要四个工班分区段完成,每逢节假日,为了保障节日市民出行游玩乘坐地铁舒适、畅通,还要进行节前的专项步巡重点排查。

  “一年下来任务量还是很大的,每天工作计划都非常紧张。”这就需要一个合理的计划安排,他们每年的年底都会根据今年的设备检修时间、周期编写下一年的年度检修计划,按照设备检修周期,把设备进行分类,将设备检修分为年检、半年检、月检、周检。工班长和工班计划员会根据年度检修计划来安排他们工班的具体生产任务,根据计划对他们的接触网设备进行精检细修,确保接触网供电通畅。

  当问及平时的作息时间时,吕治鹏说他们都是值一天白班,再值一天夜班,实行12小时值班制。

  从深夜12点到黎明破晓,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活跃于漆黑夜晚,他们攀爬、腾挪在地铁接触网上,很多人称呼他们是“地铁蜘蛛侠”,每天昼伏夜出,倔强地守住自己的网,单调而重复的检修作业,也记录着工作中的苦和乐。

  为了保证设备检修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有的事。“做我们这行的,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也有抱怨,但是每天看着一趟一趟的列车安全准时到达,能给郑州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便捷,我们每一个接触网人时刻都在努力。”吕治鹏欣慰地笑着说道。

  “我们1号线共有4个班组40名接触网检修人员,平均年龄都在27岁,他们都很拼,每次节假日轮到谁上班都是无条件服从。”吕治鹏说。

  记者结束夜访时,已经是深夜1点半了,吕治鹏接到紧急通知,当晚会有隧道管片脱落应急演练,他来不及跟我们过多解释,又匆匆消失在了夜幕中。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