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6岁半小男子汉:要好好照顾奶奶和弟弟

2017年05月25日 14: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漯河市舞阳县6岁半小男子汉:要好好照顾奶奶和弟弟

  2岁多的弟弟很调皮,小卓放学回家带着弟弟玩,奶奶才能腾出手来做午饭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首席记者 高瞻展

  今年6岁半的小卓(化名),家住河南省舞阳县马村乡板张村。两岁半时,母亲离开了他再未露面,对母亲毫无印象的他,只能依照别人母亲的样子,一遍遍想象自己母亲的容貌。

  几年前,父亲再婚后,与继母外出打工,将他和同父异母的弟弟交给了奶奶。打那时起,小卓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弟弟和时常生病的奶奶,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可乐天派的他从不喊累,唯一让他一直念叨的,就是父亲,“想让俺爸爸回来,我想他了。”

  【懂事】

  6岁半的他

  成了弟弟的“保姆”

  “卓,咱耍会画片儿吧?”“不中啊……”漯河市舞阳县绰陈小学的下课铃声响起,两名个头不高的小男孩儿,一前一后跑出了学前班教室。

  “你去干啥啊?”其中一名男孩儿追着跑在前边的6岁半的小卓问,“回家,俺弟还在家等我呢。”说完,小卓一溜烟儿跑远了。

  自从父母外出打工后,小卓就成了奶奶的帮手。每天放学,他都第一时间回家带弟弟,因为只有这样,奶奶才有时间给祖孙三人做饭。到周末时,他更是全天候做起了弟弟的“保姆”,“俺奶老晕,不上学时我就跟俺弟耍。”

  “喝,喝。”还是牙牙学语状态的两岁多的弟弟,手指着嘴巴说。“喝水哩?等一下。”小卓跑到里屋,将温开水倒进奶瓶,盖上盖子,再倒一点儿在自己手上试试水温,来到门口,将奶瓶递给弟弟,小卓两腿叉开坐在石阶上,将弟弟搂坐在胸前。

  【闯祸】

  偷拿奶奶1块钱

  至今愧疚在心

  小卓的奶奶张爱荣今年61岁,却早已是满头白发。

  20多年前,小卓的爷爷去世了,留下张爱荣和两个十四五岁的儿子。“不知道那时咋过的。”回忆起那些年,张爱荣一个劲儿地摇头。好在如今儿子已长大成人,她身上的担子总算没那么重了,不过,家里的日子却依旧过得紧巴。

  为了省钱,张爱荣能不花的钱绝对不花。她种了菜,春天到秋天就有了蔬菜保证,到冬天再储藏一些萝卜白菜,一冬天的蔬菜也就齐活了。她从不买肉,在家里养了6只鸡,想吃点荤腥了,就给孙子们弄鸡蛋吃,“鸡蛋炒着吃香,有时俺奶弄蛋茶,也好吃。”小卓笑嘻嘻地说。

  吃饭省,穿衣也省。“俩孩儿(孙子)的衣服,几乎都是亲戚给的。”小卓上身只穿了一件外套,下身穿了一条露脚踝的裤子,脚上的凉鞋也有一只没了鞋扣。家里一切开销全部精打细算,所以,平日里,张爱荣也不给小卓零花钱,但就在前不久,小卓却闯祸了。

  他偷偷拿走了奶奶放在茶几上的1元钱,被张爱荣发现后,小卓没有狡辩,承认了,但当他说出原因时,张爱荣本来高抬的手,一把抱住了孙子。“俺同学老给我东西吃,我想买点吃的也给他。”小卓低着头,慢悠悠地说,“我知道错了,奶你别生气了。”

  【心结】

  “想妈妈

  但不记得她长啥样了”

  “这孩儿可怜。”张爱荣擦掉眼角的泪水说。小卓两岁半时,亲生母亲离开了他,小卓的父亲带着他从新疆回到了河南老家,从此,奶奶就成了小卓的“母亲”,可渐渐长大的小卓,却开始有意识地去寻找母亲的影子。

  “去年过年时,我都不知道,他问一个他叫伯的人要他妈的电话,最后人家给了一个他姥爷的号码,但也没打通。”张爱荣说。

  “你想妈妈吗?”“想,但我不记得她长啥样子了。”“那你咋想呢?”“我看俺同学他妈妈的样子,想着俺妈妈就是那样,可漂亮。”小卓做思考状,靠在沙发上笑着说。

  几年前,父亲再婚了,小卓有了新妈妈,期待有父母陪伴的他特别开心。但没想到,为了新的家庭,父亲在大伯的帮助下又盖了新房,外债累累的他不得不去广州打工还账。

  “俺爸爸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都没空给我打电话。”小卓期待每天都能接到父亲的电话,但工作紧张的小卓爸爸却只能在午饭时,偶尔抽空跟家里通个话。“我看俺爸爸瘦了,我说让他多吃点饭。”上次通话时,小卓父亲询问了1元钱的事,小卓承认错误后,还不忘叮嘱父亲。

  【心愿】

  “不想要吃的

  就想让爸爸回来看看我”

  今年春节,小卓的父亲回老家过年时,给小卓和弟弟买了牛奶、米饼,小卓不舍得吃,一直到4月底,才将这些食物吃完。前段时间,父亲又邮寄回来一箱奶和面包,小卓高兴坏了。

  但懂事的他从不主动问父亲要吃的,即便当父亲问他想吃啥,或者买的东西吃完没时,他也总是说,“没啥想吃的”“还没吃完呢”。

  “我不想要吃的,我就想让俺爸爸回来看看我。”将弟弟弄掉的沙发巾重新铺好,把弟弟抱到沙发上,再将玩具递到弟弟手上后,小卓小声地说,“俺爸回来了,俺奶高兴,我也高兴。”

  【反响】

  帮圆留守儿童的心愿

  不少市民积极响应

  期待您的加入

  昨日,河南商报发出“‘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六一’,留守儿童的心愿,我们邀您一起来圆”的倡议,当天,河南商报记者先后接到十余个电话,有市民要捐赠礼物的,有市民要带孩子参加活动的,也有市民询问留守儿童地址,想邮寄物资的,当然,也有一些热心的商家和企业、学校表示要参与此次六一团圆活动。

  “觉得你们这个活动很应景,也很有意义。”郑州某高校团委书记王老师说,其校领导看到河南商报推出“留守儿童·千里寄相思”系列报道后,颇受触动,“一看见有活动,就说让我跟你们联系,想邀请留守儿童及家长来我们学校参观。”

  这个六一儿童节,河南商报将组织多名留守儿童来郑州与父母团圆,但我们需要您的支持:郑州爱心家庭若干组或爱心企业,往返接送留守孩子。

  如果您想出把力,向这些留守儿童献出关爱,请与我们联系,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3937162869、13783635192。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