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解冻民族资产”特大骗局:互联网成工具

2017年05月26日 10: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揭“鸟巢开会领钱”真相 上万中老年人被骗入局  来源:央视新闻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陈立夫和李济深都给我打电话说,要解冻他们在海外的民族资产”“到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启动大会,每人缴纳10元活动经费即可获5万元现金”……就是这些看上去荒唐无比的谎言,竟引得近十万人上当受骗。

  近日,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慈善富民总部”陈玉英、陈春雨、李娜3名核心人员全部落网,截至5月14日,各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那么,这种看上去并不高明的骗术何以轻易得逞?群众又如何才能更好地防骗?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办案机关,通过采访办案民警和犯罪嫌疑人,一步步揭开骗术的面纱。

  嫌疑人的“荒唐逻辑”

  “还没来得及出发去鸟巢,我就被警方带走了。”如今坐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看守所的讯问室内,陈玉英的面容显得颇为憔悴。

  陈玉英说,今年4月19日,她接到一名自称“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求其发布消息,组织会员4月25日到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启动大会,每人缴纳10元活动经费,并承诺到场参加活动人员每人发放5万元现金。

  据了解,当时给陈玉英打来电话的,正是她的“上线”杨华兴,目前其已被警方抓获。

  陈玉英告诉记者,一开始杨华兴要求其组织20万人进京,当时她以为没有问题一口答应下来,可后来才发现并没有那么多人报名参加,最后只有9万多人真正响应。

  陈玉英说,这些响应的人几乎都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向她支付了10元活动经费,并自行购买了赴京车票等。

  随后,陈玉英将汇总到她那里的90万元都转账给了杨华兴。经警方初步核查统计,缴纳活动经费人员正如陈玉英所说,高达9.3万余人。

  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孙占权告诉记者,陈玉英原是大港油田工人,后在多个企业当过讲解员和推销员,并获得金牌讲解员等荣誉,具有一定人脉基础。从2015年起,她开始从事所谓的“解冻民族资产”项目。

  陈玉英说,她前后一共做了近40个“解冻民族资产”项目,但至今没有一个成功过,不过她觉得很多项目眼看就要成功了,或是已经走在了接近成功的路上。

  当被问及为何会有这种想法时,陈玉英道出了自己的“古怪逻辑”,她坚信自己在做一个“以小博大”的事业,反正投入不多,一旦成功回报却十分丰厚。

  陈玉英告诉记者,她甚至和这次被鼓动进京的人们都说过,即使消息是假的,大家也没有损失多少钱财,就当出来旅游消遣,而万一是真的可就赚大了。

  更令人不解的是,至今陈玉英仍强调,自己只是存了杨华兴的电话号码,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她相信杨华兴说的事情,是因为杨华兴曾给她出示过一些所谓的“相关文件”。

  陈玉英说,她甚至没有考虑过文件的真实性,也没有想过去进行核实,反正有项目她就会去做。

  而在一般人眼中,这些不法分子提供的文件或者项目简直就像笑话一样。

  陈玉英的另一上线张南进也被警方控制并关进了看守所,他说自己接到过陈立夫和李济深亲自给他打来的电话,跟他讲民族资产解冻的事情,而现实中这两位国民党元老早已故去多年。

  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张南进还号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民族资产解冻内务部关于《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有功人员安家福利基金发放规定实施细则》的重要批示,经财政部、民族资产解冻最高管理委员会、西南八大地库总库共同会议决议,被任命为中华民族资产解冻安家福利基金的理事总指挥长,其持有“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最高管理委员会工作证”,职务为“全国接款总主管”,编号“001”,陈玉英为理事副总指挥长。

  那么,就是这样荒唐的骗局,何以能轻易得手?

  嫌疑人拿起互联网工具

  在骗人的同时,自己也在被骗,这或许是一个莫大的悲哀,但陈玉英很可能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陈玉英通过组织此次鸟巢聚会活动所得的90万元都悉数转给了“上线”杨华兴,其自己也坚称未从中获利。

  随后,记者看到了杨华兴的讯问笔录。笔录显示,杨华兴也将陈玉英当成了诈骗的对象。

  杨华兴在笔录中说,此前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某KTV内结识了当地一名嫌疑人杨昌禹,交谈中他向杨昌禹请教行骗经验,杨昌禹当场就给了他陈玉英的电话,并告诉他可以上网去百度陈玉英简历,视情况对她行骗。

  其间,杨昌禹还“启发”了杨华兴上述诈骗方式,在当地人口中,这种诈骗方式被称为“割猪”。

  杨华兴解释说,陈玉英就是“猪”,骗她就是在割她的“肉”。而之所以选择陈玉英作为目标,杨华兴看中的正是她手里的“资源”。

  据陈玉英自己交代,她在做“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过程中,一开始是自己“单打独斗”,后来发现根本无法成功,于是就动起了“发动群众”的念头,利用自己做销售时候积累下来和从“上线”张南进处获得的人脉资源,建起了大量微信群进行诈骗宣传。

  警方经调查发现,2016年7月,陈玉英通过微信加入“慈善富民组织”,其“上线”为张南进,2016年9月,张南进因涉嫌诈骗被福建公安机关抓获后,陈玉英接管了其所有下线关系,并创建了名为“慈善富民陈玉英团队”的微信团队,继续以参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为由,通过微信吸纳成员发展下线并发布消息。

  据悉,目前,陈玉英团队拥有2000余个微信群,56.8万会员,每个微信群上限500人,共分三个层级,第一层为高级管理层,包括会长陈玉英、总监陈春雨、总管李娜;第二层为中级管理层,包括宣传部、纪律部、监察长等8名主管,每名主管分管500个群,8名主管对总管李娜负责;第三层为10个片区总管,每个片区管理50个微信群,设片区总管、副总管、核单员。另每10个微信群设有1个督察员,每个微信群设有1名群主、2名录单员和1名“升旗手”,微信群名称均以“慈善富民+数字”的形式命名。

  据统计,在警方已抓获的41人中,包括会长1人、总监1人、总管1人、主管6人,片区总管7人、片区副总17人。

  经查,陈玉英的“上线”通过QQ邮箱向陈发送伪造的国家公文,用以证明解冻民族资产的合法性,并提供账户和所需资金数量,其主要口径是,在国外银行有我国被冻结的民族资产,需要通过会员出资予以解冻,解冻后资金的60%上交国家,剩余40%由资金持有者和出资会员共享。

  陈玉英则将上述情况通过微信群,分别由主管、总管、群主在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微信成员自愿报名参加活动,通过微信红包方式缴纳会费、活动费,每人从一元至几十元不等,报名人数和转账钱数分别由每个群的核单员逐级汇总上报,最终汇至陈玉英银行账户,由陈向“上线”转账。

  陈玉英正是通过微信群,陈玉英给自己的“解冻民族资产”项目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构建起一个庞大的诈骗体系。

  杨华兴也在笔录中交代,当时他认为陈玉英可以组织20万人进京,而之所以选择这个数字,只是考虑到人数越多,他能够骗得的钱也就随之越多。

  老年人上当受骗最多

  5月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一名被骗人员的家属张先生,他的父亲不幸被陈玉英蛊惑参与了北京鸟巢聚会的活动。

  记者面前的张先生一脸愁容,一说起这事,他的情绪就异常激动。

  在张先生看来,嫌疑人骗走的不仅是钱,还有他父亲的心,自从接触了“解冻民族资产”项目,父亲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整天魂不守舍,直到不久前跟他说,要他陪同一起去北京鸟巢领钱,让他顿感当头一击。

  张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在网上搜索发现了陈玉英相关项目的宣传内容,乍一看就知道是个骗局,可不幸的是,父亲当时已经被嫌疑人“洗脑”,无论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张先生说,他现在很苦恼,好好的一个家,就这样被嫌疑人给毁了。

  事实上,张先生父亲的遭遇只是冰山的一角,天津市公安局刑警一支队民警孙毅告诉记者,像张先生父亲这样的受骗者很多,此次办案中他接触到的所有受害者,几乎都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

  孙毅认为,这些老年人拥有较多业余时间和一定物质基础,并且在对骗术的判断能力上相对较弱,较为容易相信别人,因此更容易被嫌疑人蛊惑。

  孙毅说,事实上很多老人参与北京鸟巢聚会活动,并不都是冲着金钱回报过去的,一些人是相信了嫌疑人的谎言,真心把“解冻民族资产”当成了一种崇高的事业来对待。

  据陈玉英等人交代,他们一直向参与者强调“解冻民族资产”项目的重要意义,宣扬这是一种爱国行为,用追回来的钱进行精准扶贫,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过上幸福生活,以此给行骗披上了华丽伪善的外衣。

  不仅如此,嫌疑人还一直强调自己在传播正能量,倡导爱国情怀,规定非国产手机不能入群参与活动,并进行严格的监督管控,还每天在微信群里固定组织“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迷惑性。

  孙毅说,可能正因为嫌疑人的包装,利用了这些老年人的爱国热情,再加上一些老年人缺乏关爱少有防骗经验,因此轻易落入了嫌疑人的圈套。

  其中不乏有人就是为了追求“天上掉馅饼”的不切实际回报,也有一些人抱着所谓“花钱不多试一试”的心态,总之,这种骗术虽然看似粗陋不堪,但仍有较强迷惑性,需要引起更多注意。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实施的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本报天津5月25日电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