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远麦当劳杀人案女犯:痴迷邪教让我堕入杀人害命深渊

2017年05月27日 05: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招远麦当劳杀人案女犯:痴迷邪教让我堕入杀人害命深渊
    警官在和吕迎春面对面交流。山东省女子监狱供图

  “我因为痴迷邪教‘全能神’,将无辜的受害者残忍杀害,也把同案服刑人员的家庭毁了,犯下了严重罪行。国家和政府没有抛弃我,用爱感化挽救我,监狱警官一步步矫正我的错误认识和言行,不但挽救了我的灵魂,也让我家人看到了希望……”

  她叫吕迎春。

  3年前,作为主犯之一,她亲手参与制造了震惊全国的“5·28”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因故意杀人罪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2015年2月到山东省女子监狱服刑改造。

  时至今日,许多人对她和其他两名主犯的犯罪行为、在法庭之上毫无悔罪之意的神情还留有深刻记忆。3年过去,大墙内的教育改造生活让她的思想发生了嬗变,她彻底推翻了以前将“全能神”奉为“真理”的认识,开始用自己的惨痛经历现身说法,警示他人认清邪教危害,摆脱邪教精神控制,回归正常生活。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山东省女子监狱,面对面听她和同案服刑人员张航的讲述,感受她们从痴迷邪教而堕入犯罪深渊,到最终认清邪教本质打破精神桎梏,走向新生的心路历程。

  “我曾将歪理邪说奉为‘真理’”

  “我入狱到现在两年多了,对于邪教‘全能神’的本质有一个从不认识到逐渐认识的过程。刚入监时我的思维在‘全能神’歪理邪说的迷惑下极为混乱,每天幻想着能够‘离地成神’。直到得知同案主犯张帆伏法,才如梦方醒:张帆和我都痴迷于‘全能神’并鼓吹自己是‘众长子’,蛊惑他人对我们崇拜、顺服。‘全能神’说‘众长子’不会死,直接进入灵界,张帆怎么没进入灵界却死了?”吕迎春说。

  从此,她开始学习反邪教知识,将“全能神”与邪教“法轮功”进行对比,发现它们都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等共同的特征。吕迎春开始反思,“全能神”这么邪恶的歪理,自己以前怎么会把它当做“真理”来信奉,直到杀人害命呢?

  吕迎春说,这时,她还没有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只是恨张帆,认为一切罪责是张帆造成的。监狱警官及时为吕迎春解开心结,指出“认识自己”是她改造的最大难关。

  “我逐渐认识到,堕入杀人害命的深渊,与自己的自私、贪婪、狂妄霸道、目无法纪有直接关系,我妄想成神,唯我独尊,无法无天,残害无辜,毒害同案人员一同跌入犯罪的泥潭。我对不起受害者,对不起受害者的亲人,我深深地悔罪!张帆的母亲、妹妹、弟弟失去两位亲人,张帆的妹妹、弟弟也因违法犯罪受到惩罚,我也对不起他们。”吕迎春悔恨道。

  “没有政府挽救我将自我毁灭”

  吕迎春回忆说,没信邪教“全能神”之前,她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4岁那年,有个很要好的同学向她传播“全能神”,她不加防范就轻易相信了。

  从此,“全能神”以造物主的姿态占据了她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全能神”不允许信徒长期住在家里,必须住到教会。为了达到“全能神”的要求,吕迎春曾三次离家出走,父母亲人为此痛苦不堪。直到在“全能神”邪说的威胁恐吓利诱下,她辞掉工作,抛弃家庭,和丈夫离婚,不管女儿,亲手毁掉了原本幸福的生活。

  “如果没有政府对我的挽救,如果没有家人对我的不离不弃,我也会像同案伏法的张帆、张立冬一样,最终被邪教‘全能神’引向自我毁灭。”吕迎春说。

  监区李警官告诉记者,吕迎春在认清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并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深入认识后,写下了上万字的揭露“全能神”、自我剖析和认罪悔罪材料。她还参加了所在监区教员竞岗等活动,并被评为监区优秀教员,参与帮教新入监人员认清邪教危害。现在,吕迎春已成为监区改造积极分子和监舍帮教骨干。2016年12月,被减刑至21年零3个月。

  “以前我总是把邪教‘毒药’灌输给女儿,现在我要把学到的正能量传递给她。女儿今年中考,考完后她会来看我。”说到女儿,吕迎春的眼神里闪现着慈爱。

  “那天经历的比恐怖片更恐怖”

  在山东省女子监狱,记者还采访了在此服刑的“5·28”一案中主犯张帆的妹妹、张立冬的女儿张航。2014年10月,作为该案从犯,20岁的张航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我看过很多恐怖片,但我那天经历的比恐怖片更恐怖。”面对记者,张航说。

  张航念完初一辍学后,跟全家从河北到山东烟台居住,随着姐姐、父亲以及被“供养”在自己家的吕迎春相信了“全能神”。“没有哪项罪名比残忍剥夺他人生命更严重,也更不可原谅,而我因为痴迷邪教‘全能神’,却让一个鲜活的生命消失,让无辜的孩子永远失去了母亲,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张航痛恨更痛悔自己的自私冷漠、愚昧无知、目无国法。

  “在学习改造中,监区的徐警官、孙警官不仅帮助我认清了‘全能神’危害社会、残害生命的邪教本质,让我彻底打碎了‘全能神’歪理邪说构筑的荒诞世界,对自己的罪行有了更清醒的认识。监狱的生活改变了我,让我知道应该怎样做人,怎样生活,让我懂得责任和担当。”张航说,她要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为被自己伤害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自己也为父亲、姐姐赎罪。

  监区徐警官说,张航入狱后参加了历次监狱和监区组织的以揭批邪教、认罪悔罪为主题的活动,还是监区帮教联号和管理骨干,去年她接受了国内著名反邪教网站《凯风网》专访,现身说法揭露邪教危害。今年4月,张航获得奖励减刑5个月。

  □ 本报记者 曹天健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